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计算机报:博弈跨国公司的10种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4:49 中国计算机报
科技时代_中国计算机报:博弈跨国公司的10种模式
中国计算机报本期封面报道--博弈跨国公司的10种模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徐卫华 吴锋

  近年来,随着本土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跨国公司已经将合作目标从高校逐步转向企业。

  跨国公司向本土企业移植创新模式和创新经验,提供资金、人力及技术支持;本土企
业则在同跨国公司的合作中不断地强化自身创新意识,完善创新机制,提升创新能力。这种双赢的合作模式为企业的自主创新带来了新的思路。

  经过对40余家ICT企业的调研和访谈,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总结了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10种类型。

  1.核心产品离岸外包型

  定义:离岸,是指外包服务中,提供服务企业所在国与客户企业所在国距离较远。外包,指的是跨国公司将一部分设计、开发、生产任务交给另外一家公司去完成。外包有助于跨国公司将主要时间和精力专注于核心业务和降低成本。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许多公司把外包的目光投向海外,于是就出现了离岸外包,并逐渐以业务流程外包(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BPO)的形式出现。核心产品离岸外包型合作主要是本地企业在其优势领域,通过为跨国公司建立离岸开发中心,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大量涉足到跨国公司核心技术。

  优势:业务流程外包模式,一方面降低了发包商的运作成本,使跨国公司的核心技术流向中国。本地企业可以通过承接跨国公司的研发任务,充分掌握先进技术,并为企业自身创新服务。另一方面,本地企业也可以借此提升在该领域的优势地位,并为下一阶段的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奠定基础。

  案例:北京用友软件工程公司与美国Advent公司

  北京用友软件工程公司成立于2002年,致力于为高端客户提供IT咨询、软件开发和IT外包服务。

  北京用友软件工程公司为Advent创建了ODC(离岸开发中心),开展在核心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Advent公司所有开发工程量的40%交由用友完成。通过离岸开发中心,用友公司涉足Advent公司大量核心产品和技术的研发。

  2.离岸研发型

  定义:本地企业通过与国外厂商的合作,获取海外市场信息及客户需求,在中国进行研发,产品在海外市场销售。

  优势:本地企业可以通过这种合作,减轻在海外市场进行产品研发时因需求把握不准而带来的诸多风险。此外,企业的产品研发与跨国公司对目标市场需求分析相结合,能够提升对国外市场的把握能力,加快国际化进程。

  案例:久其软件与美国环球电脑

  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97年4月,是国内企业管理信息化服务方面的专业提供商。

  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开发针对美国市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美国环球电脑公司负责对中间商客户的需求进行收集,并站在美国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久其软件和美国代表共同根据这些数据进行细化整理并形成设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软件开发,软件开发完成后由美国环球电脑公司负责海外市场的销售。

  3.技术转让与本地化型

  定义:技术转让与本地化型是指跨国公司将关键技术提供给本地企业,双方共同拥有核心技术产品的升级、改造,从而应用到国内的重大项目中。该合作类型的进程通常为先进技术及产品的引进、本地化研发、成果测试、应用产品评审和重大项目推广。

  优势:本地企业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过程中,凭借自身的技术、产品及市场优势在双赢的基础上获取关键技术,在关键技术的本地化过程中,以应用为手段对关键技术进行吸收创新,从而达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目的。

  案例:华迪公司与以色列Magic公司

  华迪计算机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以提供应用解决方案为核心的系统集成服务商。

  以色列Magic公司向华迪公司提供技术转让,包括提供产品的技术培训和指导,传授产品研发、项目管理等经验,提供实时、同步的技术更新和技术交流。

  华迪公司为了提高技术支撑的先进性,推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EAI)发展,将国际领先的EAI产品厂商Magic公司提供的iBOLT产品在国内重新应用,形成了在重点应用上的技术创新和性能提升。

  4.联合研发型

  定义:联合研发型是指跨国公司与本地企业,就某项技术或产品进行联合研发,双方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研发成果归双方共有。

  优势:对本国企业而言,与跨国公司合作的这种模式具有较大的自主性。一旦企业的优势得到认可,便可以得到跨国公司资金和设备条件的支持。而对跨国公司而言,这种合作模式可以根据公司的战略发展要求来核定所要支持项目,激活公司的研发能力,加强公司的科技竞争力。

  案例:书生公司与日本理光株式会社

  北京书生公司创立于1996 年,致力于以数字技术取代传统纸张应用,并提供相关产品技术和服务。

  北京书生公司与日本理光株式会社利用双方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合作开发先进的文档处理技术和解决方案。书生公司负责对基于自主知识产权数字权限管理技术(DRM)的产品“文档服务器”与理光公司“文档高速公路解决方案”的相应软件进行整合。日本理光公司在该解决方案中则负责全面支持书生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SEP数字纸张技术。书生公司也将借助理光公司在欧洲和北美的强大市场优势,进一步研发支持多种语言的SEP软件,开拓国际市场。

  5.联合制定标准型

  定义:联合制定标准型是指本地企业与国际行业组织,就某一项目共同制定相关标准,同时将成果共同推向市场,合作的知识产权归属双方所有。

  优势:联合制定标准型是本地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一个有效渠道。通过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能够掌握国际先进的核心技术,并且最大限度地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从而提升整个产业国际竞争力。

  案例:天地互联与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

  北京天地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1999年组建了中国最早的IPv6研发中心,从事 IPv6 相关技术及应用的研究、开发及商业化推进工作。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合作,承担了欧盟第六框架计划FP6《提升信心为未来的信息技术——欧盟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的科研项目》,和EISI联合制定IPv6-ready标准的第三阶段(中方主要负责QoS保证部分),使之成为全球下一代网络的协议一致性测试标准。

  6.重点技术广泛合作型

  定义:就同一关键技术与多家跨国公司展开合作,本地企业利用它们的核心技术,提升在该领域的创新能力。

  优势:不同的跨国公司有不同的技术优势,本地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如合作研发、委托研发、知识产权转让等,吸收采纳跨国公司的技术成果为自己的创新服务。此外,与不同领域的跨国公司的合作也可使企业获得更多领域优势及核心技术。这是本地企业全面出击,博采众长的主要模式。

  案例:中科开元与众多跨国公司

  中科开元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嵌入式软件领域的研究与开发。

  中科开元利用已有的技术基础,采用合作研发、委托研发、定员开发、自主知识产权转让开发等多种形式与多家跨国公司开展了合作。双方共同进行调研、可行性分析、需求分析、设计、实现、测试,最终应用于产品。

  7.联合共建型

  定义:联合共建型是指跨国公司与本地企业联合建立研发机构(或实验室),双方都投入一定的资源,形成一种长期的合作形式。

  优势:这是本国企业承接跨国公司研发外包的一种新形式,采用这种合作模式对合作双方都有一定的好处。跨国公司技术支持、人员辅导、业务外包与本国企业的基础设施、开发人员的有机结合,将大幅提升本国软件企业外包业务承接能力和研发服务能力,不断完善项目管理的质量保障体系,进而提高企业的国际化水平。

  案例:中软与微软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为用户提供系统软件、安全软件、政府信息化软件、企业信息化软件及全方位服务的综合性软件公司。

  中软通用产品研发中心负责实施基于微软MOM(Message-Oriented Middleware,面向消息的中间件)平台的运维系统的开发。微软方面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开发团队的培训,并为中软运维系统的需求、设计、编码、测试等阶段提供全面的支持。双方共同负责该产品的市场推广工作。

  8.技术合作示范应用型

  定义:技术合作示范应用型是指本地企业与跨国公司通过技术的深度合作,在重点行业中的特定领域共同进行示范应用。

  优势:本地企业可以通过与跨国公司的深度合作学习到重点领域的核心技术,并对中国的实际应用进行本地化研发,从而在整个行业应用中起到示范作用,带动相关产业技术的提升与规模化发展。

  案例:首信与德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城市信息化应用基础设施外包服务提供商。

  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拥有世界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德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合作,整合中德双方先进的多语言信息处理、智能人机接口、基于语义的Web Services服务平台等核心技术,以及基于位置信息服务的成功经验,实现能够满足北京奥运会实际需求,以多语言和移动为特色的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原型,并在特定领域和范围内进行应用。

  9.合资创办企业型

  定义:合资创办企业型是指本地企业和跨国公司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出资成立新公司。

  优势:这是促进本地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从纯市场合作、无核心技术的合作模式走向核心技术共享模式的有效途径。本地企业在获得市场利润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合资企业的技术溢出效应掌握跨国公司先进的技术成果,并提升企业整体的研发能力。

  案例:神州数码与新加坡国锋公司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致力于推动中国数字化进程。

  神州数码公司和新加坡国锋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北京神州数码国锋软件有限公司。这项合作使该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国际化核心业务系统完全知识产权的金融服务提供商,并具有长效机制。双方的合作是在源代码共享的基础上进行的,确保了本地企业对知识产权的完全控制,从而使本地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市场合作,从无核心技术走向了核心技术共享。

  10.前沿技术合作带动型

  定义:技术合作带动型是指本地企业与跨国公司就某一项前沿技术在重点行业中进行应用,开展共同合作,研究成果归合作双方所有。

  优势:本国企业利用和借鉴国外前沿技术,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或解决方案,并在信息化建设中推广应用。这是本国企业引进、消化与吸收跨国公司的先进技术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再创新,最终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效途径,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形式。

  案例:国研科技与IBM

  国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1998年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互联网运营和信息服务,并积极参与了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程。

  国研信息科技公司与IBM签订了关于《电子政务SOA信息基础总体架构》相关服务的合作协议。该协议约定,IBM将其在SOA领域的研究经验提供给国研,国研运用SOA的设计思想去建立新的系统、整合原有系统,双方最终共同完成电子政务SOA信息基础总体架构的设计与开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