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李伟:没看明白的软件交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08 赛迪网

  作者:李伟

  上个月我参加了大连的软交会,感触颇深。在通往机场的路上,巨幅的广告牌让人感受到大连软交会到位的宣传。在前往大连的飞机上你会看到著名IT公司的各色人物,特有的服饰和装备。接下来是大连政府盛大的晚宴,豪华的开幕式。但你看到的展会现场除了广告公司精心设计的标志性装饰外,软件的实质的内容却什么也看不到。

  大连的软交会已经开了4年,会议的规模越来越大,无论企业、政府、新闻媒体、专家、用户都在增加,号称五音共鸣。其实不仅是大连,其他城市也在搞软交会,比如北京称为软博会。全国有五个城市都在办类似的会议,被戏称为:五软闹神州。

  但看看对大连软交会的报道,确不知道大连到底收获了什么?一则报道曰:大连软交会的召开,以会为支点,大连的其他领域也随之跟进,以大连为中心的一条东北产业链条正在被拉动。软交会要成为大连市拓展形象空间的急先锋;是大连市精心布置的一个局。

  报道结论:软交会的成功是大连市长期不遗余力地塑造城市形象的成功;是大连市在中央的支持下,倾全市之力构造的“软环境经济”的成功。

  然而我的结论确是:各地软件展会办的目标和方向很好,但目的不是很明确,展会形式也需要探讨。

  首先,展会的目的应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附带提升城市的形象。其次,与广交会等实物产品的展示方式相比,虚拟产品的展示应有全新的方式方法。

  我们目前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认识还仅仅停留在战略性和基础性产业的层面上,但我认为他是未来经济格局中的支柱性产业。大连在办软件和信息服务会展的同时,软件产业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据说已经从当年的8亿产值发展到了今年的上百亿元,利润已经增长十几亿。但应该看到这个增长是在不污染环境的基础上得到的。大连这座美丽的城市如果让位于造船等重工业将是什么样子呢?这就是软交会的重要作用。

  因此办软件交易展会目的首先应该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的产业,而不是提升城市形象。最重要的是软交会与实物经济的广交会有着本质的区别。当我们看到广交会或

义乌小商品交易会时,要意识到那是工业时代的产物,摸摸汽车,看看手机我们可以感到他的真实存在,会展极大的促进了实物经济交易。

  然而在我们已经进入信息社会(我认为从46年计算机出现的那一天起,世界就已经进入了信息社会)的今天,用什么形式来促进虚拟产品的交易呢?我没想明白,但五软闹神州的做法怎么看都有点别扭,展会煤体宣传效应大于实质性效应,大于市场性效应。但不论如何大连展会定位于交易会比北京定位与博览会要更聚焦一些,也许当年策划这个会议的人都没想到,不经意间,这个交易会可能成为一个北方地区促进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性并控制了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展会,也许日后能成为我们国家的一个名片,希望交易会能在市场交易方面更有实效,并期望他能成为真正的国际性的虚拟产品的交易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