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研经费提成合法不合理 一些大学校长呼吁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5: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7月15日电 (记者 原春琳) 在很多人眼里,科研项目已经成了“圈钱项目”:只要有了科研项目,科研人员就可以从中提成,甚至有媒体报道说,有人用科研经费买车买房。近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不止一位参会的大学校长发出这样的呼声:现行的科研经费提成合法不合理,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了!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姜澄宇说,关于科研经费的使用问题,国家从来就没有下过正式
文件,只是在一些具体的行业有一些行业规定。如今,一个科研项目动辄就要几十万元,教授能够提成的数目多了,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这并不合理。教师的知识获取、科研设备的使用都是国家配备的资源。结果造成公私不分,不能体现国家和学校的利益。”姜澄宇说。

  上海交通大学谢绳武校长认为,高校教师内部的收入差距拉大了。一般从事教学的教授年薪是七万到八万元,如果从事科研有项目,年收入可达50万到60万元。这种导向的直接结果是好的教师不愿意从事教学。

  一些学校也缺乏对科研经费提成的有效监控机制。科研项目实行组长负责制,学校收取10%作管理费,90%的经费在课题组组长手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说,只要能在经费下发的范围内高质量完成科研项目,课题组组长怎样用钱,学校并不怎么进行具体的监控。

  谢绳武说,两年前,该校机械动力学院改革经费提成办法,把学院提成的比例增加到30%。增加的这部分钱主要是用来统筹,从学院的角度平衡教学与科研,增加教学人员的收入。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赞成这种改革。在他看来,国家科研经费合法提成的允许量太低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项目为例,学校提成不能超过5%。而国外高校拿到项目,学校的提成一般来说会非常高,有的甚至高达40%多。

  姜澄宇建议,国家应该出台指导文件,建立兼顾国家、学校和个人三方利益的科研经费使用分配原则,“其中最重要是把握好这个度,不能因为制度严格,就挫伤教授们的科研积极性。”姜澄宇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