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纽曼为获利抢卖无证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1:3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饶宇锋 本报特约记者 卿晨

  3C认证已经被很多厂商当作了锦上添花的工具,有可以作为宣传的道具,没有也不会影响销售

  本报7月10日《3C认证存漏洞 九成MP3藏安全隐患》刊出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巨大反响。

  见报第二天,南京读者张亚光向《财经时报》反映,纽曼公司的MP3产品不仅在充电器上存在着未过3C认证的问题,该品牌旗下众多型号MP3产品都存在着先上市再认证的问题,并且情节严重。

  随后,张先生向《财经时报》提供了一份纽曼公司在3月对外公开的3C认证的证书。

  将它与记者此前从纽曼公司获得的其通过3C认证的证书比较,记者发现,两份证书的生效日期分别是2006年3月14日和2006年6月9日。

  但是,令人惊讶的是两份证书编号完全相同。第一份证书所包括的产品有M570、M560等20余款产品。第二份证书在第一份证书的基础上增加了M820、M512等30余款产品,共计58款产品。

  纽曼MP3第一份3C认证证书生效日期是2006年3月14日,但是,这份证书上所包括的部分产品在这之前已上市销售,甚至M560、M570等产品在2005年9月就已经上市,距离证书生效日期有半年的时间。

  屡教不改

  其实,早在今年3月,纽曼产品缺失3C认证就有人提出了异议。

  2006年3月17日,一篇名为《因3C遭工商查处,纽曼渠道全面撤柜》的报道出现在某网站上,这篇报道曾令纽曼公司方面大为恼火。

  该篇报道一出,纽曼立即在某知名网站上发表声明,强调纽曼MP3产品在此报道之前已取得了3C认证,并出具了上文提到的3C认证证书以证明其“清白”。

  但是证书生效日期和纽曼部分MP3产品上市日期的严重不符很难取信于人。

  虽然如此,这场风波对于纽曼的销售也并未产生直接的影响,配合《梦想中国》强大的宣传攻势,纽曼公司的产品在全国各大卖场的销售持续走高。

  接下来,纽曼公司对于大众的质疑也就不再放在心里。未通过3C认证的纽曼MP3新品接连不断地上市。

  记者逐一调查发现,在6月9日其第二份3C认证生效之前,包括M820、M512等多款产品已经可以在市场中见到。虽然这些没有取得认证的纽曼MP3新品,在上市宣传上要比从前低调许多,但是以其“树大招风”的影响力来说,还是不能逃脱公众的视线。

  《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第一章第五条规定,凡列入《目录》的产品,必须经国家指定的认证机构认证合格、取得指定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并加施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进口和在经营性活动中使用。

  显然,北京纽曼理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对于其部分MP3产品“先上市,再认证”的行为违反了《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严重破坏了国家强制性认证的严肃性。

  特事特办?

  据记者了解,目前,MP3产品认证的发证机构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中国电磁兼容认证中心两家。前者属于CQC自愿性认证机构,后者属于CCC认证机构,也就是3C强制性认证机构。我国从2003年5月1日起实行国家强制认证制度(CCC),对于列入“CCC”目录的产品实行强制认证,对于未列入目录的产品若需要认证,采用自愿认证的方式。

  记者就3C认证相关问题向中国电磁兼容认证中心音视频部进行咨询。

  其工作人员表示,带有USB适配器和其他形式电源适配器的MP3产品在“CCC”目录产品之列,需要取得3C认证,取得认证后方可上市销售。

  但是,仅仅对上述两份认证证书进行对比,可以发现,两份证书包括的MP3产品数量差距超过30款,这也表明,短短3个月时间不到,纽曼公司有超过30款的新品通过认证,而且是一次性通过认证。纽曼MP3产品取得3C认证如此容易可见一斑。

  对此,该工作人员的解释是,这种行为不违反规定,是允许的。

  一位深知内情业内人士透露,大批量产品同批通过认证,同认证号再次补充产品按规定都是不允许。但是,目前的3C认证通过机制缺乏有效的监管。

  而一些厂商为了能及时、顺利地通过认证,总是会想些“邪门”的办法,所以特事特办,这样的事情在3C认证的过程中已经见惯不怪了。

  “3C认证已经被很多厂商当作了锦上添花的工具,有可以作为宣传的凭据,没有也不会影响销售。”该人士无奈的表示。

  “纽曼公司MP3产品如此违规上市,对同业竞争的其他品牌来讲是不公平的。我们希望有关机构能给出个说法。”国内某知名MP3厂商老总气愤地谈道。

  “乱”中牟利

  需要强调的是,纽曼是目前国内最大的MP3、MP4生产厂商之一,主要产品线涉及MP3、MP4、闪存、移动硬盘等领域。

  “纽曼原来是做硬盘盒的品牌,进入MP3领域相对较晚,但是在MP3行业表现的相当抢眼。”某业内专家向《财经时报》介绍。

  2005年,纽曼率先把MP3价格拉到199元的超低价位,从此崭露头角。

  2006年,纽曼又耗资1600万元人民币赞助央视的《梦想中国》节目。

  一系列大手笔的市场运作帮助纽曼迅速成为了市场的主流品牌。

  成功的市场运作能为纽曼带来短期的辉煌,但是对于纽曼的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

  除了3C认证遭受质疑之外,纽曼产品在质量上也饱受多方质疑。

  2006年5月,由上海市浦东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主持的MP3播放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活动中,纽曼影音王M590赫然出现在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上,不合格项目包括容量偏差和辐射骚扰。

  此外,在各大论坛上,关于纽曼系列的产品投诉也屡见不鲜。

  “纽曼的产品屡屡被曝光,却依然能在市场上热卖,背后的利益共同体恐怕并不简单。”张亚光向《财经时报》分析。

  但是,这种行走在边缘的成功模式能够维系多久令人怀疑。因为我们在过去已经看到了太多这样昙花一现的例子。

  如果相关部门再不整顿,单个品牌得失是小,最终受到伤害的将是整个MP3行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