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100美元电脑首次亮相中国 欲开展电脑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0:31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100美元电脑首次亮相中国 欲开展电脑扶贫
他的计划看上去很美,却遭到微软、英特尔等方面的强烈质疑。(北京晨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数字之父”、未来学家尼葛洛庞帝的“100美元电脑”计划来到中国。今天,北京的人们就可以亲眼见到如此廉价的笔记本电脑到底是什么模样,也可以探询尼葛洛庞帝的“电脑扶贫”计划能否成功。

  成本达200美元

  据了解,尼葛洛庞帝一直在全球推广“一个孩子,一本电脑”计划,第一批推广定在中国、印度、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在与巴西、尼日利亚、阿根廷、泰国等国签订合作协议后,尼葛洛庞帝把工作重心放在了中国。这种仅售100美元的电脑是特别为发展中国家贫困儿童研制的,配置相对简单,但对于贫困儿童来说却是接触大千世界的奇妙礼物。

  “全球有10亿儿童,大约2.2亿在中国,2.6亿在印度,其中近一半的儿童生存条件艰难,我们能帮助他们受到教育,提供给这些偏远乡村孩子们100美元的电脑,”尼葛洛庞帝说,“我不是为了卖电脑,我们是非盈利的组织,这些100美元的电脑光成本就有200美元。”

  原定在华投放100万台

  在销售方面,尼葛洛庞帝也并不是把电脑直接卖给用户,而是先卖给各国政府,再由他们分配给本国的孩子们使用,这种销售方式带有浓厚的“扶贫”色彩,而困难就在于这笔开支和购买笔记本来“扶贫”的方式,不一定能与各国原有的扶贫安排相吻合。

  在中国,尼葛洛庞帝的计划进行得并不顺利,原定首批向中国贫困地区投放的

笔记本电脑大致为100万台,但“中国是推广这种电脑最困难的地区之一”,尼葛洛庞帝评价说。此前,他曾向外界表示,如果不能有效沟通的话,“100美元电脑”在中国推广的最后期限是今年8月。(张黎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