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赛迪顾问: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之四国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6:26 赛迪网

  【赛迪网讯】

  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张琰

  2006年6月,国内知名的ICT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中国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发展研究报告》,对Symbian、Windows Mobile、Linux和Palm等手机
操作系统的竞争态势及未来走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认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作为手机商务和娱乐功能的基础平台,未来几年将随着手机功能的集成而日渐凸现其重要价值。手机操作系统的品牌化和保持稳定的操作习惯是有利于抢占手机操作系统竞争制高点的重要策略。下面是基于报告的部分观点撷英。

  自2000年开始,经过六年的发展,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由最初的年销售3.4万部增长至2005年全年销售493.5万部。进入2006年后,前4个月的销量就达到了350.9万部,增长势头强劲。作为智能手机区别于普通手机的主要因素——嵌入式手机操作系统在上游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赛迪顾问: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之四国争霸
表1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状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06,04

 
赛迪顾问: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之四国争霸
图12006年第一季度各月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量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06,04

  嵌入式手机操作系统(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是支撑智能手机实现各种商务和娱乐功能的基础软件平台。目前市场中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主要有:Symbian、Linux、Windows Mobile和Palm四类。虽然同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但在各自的发展策略上以及在智能手机产业中所扮演的角色上也不尽相同。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价格段市场份额分布各具特点

  目前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以绝对高的市场份额占据智能手机销量第一的位置。因此应用于诺基亚智能手机中的Symbian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独占鳌头。在价格段的分布上,Symbian操作系统主要集中在2000~3000元和3000~4000元两个价格段,而高端市场的份额分布则相对有限。

  相比而言,目前处于高端市场的智能手机其采用的操作系统主要以Linux和微软的Pocket PC为主,特别是6000元以上的产品。从整体情况来看,各操作系统在较低端市场的市场分布都要高于高端市场,说明目前情况下,价格还是影响智能手机销量的最主要因素。

赛迪顾问: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之四国争霸
表12006年1-4月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价格段市场份额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06,06

  Symbian紧绑诺基亚,品牌策略不明朗

  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采用Symbian操作系统的终端厂商共有7家。而诺基亚一家的智能手机在Symbian操作系统中所占的比例达到96.5%,其余六家不足4%,这使得Symbian操作系统俨然成为诺基亚智能手机的专有操作系统。

  目前依靠诺基亚在手机市场特别是智能手机市场中的强劲优势,Symbian操作系统获得了超过60%的市场份额。但从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来看,购买诺基亚智能手机的用户,购买初衷并不是认为手机中所嵌入的Symbian操作系统可以帮助手机更好地完成满足其各种商务和娱乐的需求,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出于对诺基亚手机品牌的信赖。在手机中具体所嵌入的为何种操作系统,诺基亚智能手机的用户似乎很少关心。

  Symbian过于紧密地与诺基亚捆绑在一起,使得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完全被动地掌握在诺基亚的手中,Symbian已经成为诺基亚的附属厂商,一旦诺基亚开始转向选择其他的操作系统,Symbian的处境将令人担忧。

  所以虽然目前Symbian拥有绝对高的市场份额,但其没有任何的品牌策略,因此在智能手机市场上,Symbian无异于一个完全依靠诺基亚才能得以生存的“寄生组织”。

  Windows Mobile注重终端用户影响,份额稳中有升

  与Symbian不同的是,采用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在手机的宣传页上都会打有Windows Mobile的视窗logo标识。从最早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多普达宣传策略来看,其宣传的重点也是以“内置微软操作系统”作为市场推广的卖点,因此用户在选择微软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时,基本上是被操作系统本身所吸引而非手机品牌,即操作系统对用户的作用已经超过了手机厂商对用户的影响。

  另一方面,采用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还具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其所有的智能手机界面和操作过程都是一样的,用户一经使用微软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将很难习惯于其他的手机用户界面。这无疑将用户牢牢绑定在微软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上。用户仅能选择采用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不同手机品牌而不会变换操作系统。微软目前正在培养的是用户的使用习惯,和最初PC操作系统的市场拓展一样,一旦被用户认可,其势可破竹。

  在实际市场的表现中,2006年前4个月,虽然Symbian操作系统市场份额比2005年增加了10个百分点,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份额却并没有因此而受影响,反而在2005年的基础上增长了0.5个百分点。

  由此可知,微软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上,采取的市场策略和其早期在PC市场中的策略十分相似:在产业链的上游越过硬件厂商对最终用户施加影响,最终获得整个行业的竞争优势。

  但目前由于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授权费比较高,市场参与厂商数量还比较有限,竞争不充分,使得其智能手机终端的价格与其他操作系统手机相比,还处于较高的水平,因此市场份额还徘徊在较低水平。

  Linux易于开发,网罗众多厂商

  Linux作为一个完全开放的操作系统,使得手机厂商进入所需的门槛较低,目前在市场中共有13家厂商选择Linux作为其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平台。

  和Symbian操作系统发展情况比较相似的是,在整个Linux阵营中,摩托罗拉在其中所占的市场份额超过了70%,从而使得Linux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变化与摩托罗拉智能手机的销量变化紧密相连:受诺基亚智能手机增长的影响,摩托罗拉智能手机的份额由2005年的27.5%下降至21.2%,导致Linux的份额也随之下跌了10.1个百分点。

  基于Linux较好的开放性,让许多手机厂商获得了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敲门砖;但也是Linux的开放性,使得在这一平台上所开发的软件缺少一定的标准性,导致了许多应用软件间的兼容性有所降低,这一点在未来势必会影响Linux市场份额的增长。

  Palm策略调整有限,转型终端生产

  面对Symbian、微软和Linux操作系统的迅速扩张,Palm操作系统市场份额进一步下滑。2005年底,Palm转型终端生产,并宣布采用微软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了基于该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Treo650,这一终端主要定位于高端商务市场。

  对于一个传统型致力于掌上电脑的操作系统,Palm在满足智能手机通信功能上略显欠缺,其转型终端生产的战略也在一定程度上暗示了该操作系统品牌回天乏力。加之专注于操作系统研发的PalmSource公司被日本Acess以3.24亿美元现金收购,而Acess的兴趣并不在Palm操作系统,而是为了获得其在美国、法国和中国的Linux研发能力。因此对于Palm操作系统而言,其份额注定会进一步下滑,竞争优势也将随之消亡。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迪顾问”)是中国首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现代咨询企业(股票代码:HK8235)。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直属的规范化股份制企业。

  赛迪顾问最早成立于1986年,其前身为原国家电子工业部计算机工业管理局信息处。目前,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并在上海、南京、哈尔滨、深圳、成都、武汉、香港地区、台湾地区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拥有300余名专业咨询人员,业务网络覆盖全国200多个大中型城市。同时,公司在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建有业务代理机构,咨询业务开始走向国际化。

  依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的强大资源平台,凭借自身在数据渠道、行业资源、信息技术和知识密集的四大竞争优势,赛迪顾问专注发展“市场咨询”和“管理顾问”两大咨询业务,为客户提供产业规划、企业战略、信息化咨询、投资顾问、营销策略、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现代咨询顾问服务。服务对象既涵盖金融、能源、汽车、医药、制造、化工、房地产、IT、电信、半导体、消费电子等行业用户,又包括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产业园区。历经十余年的发展,赛迪顾问致力成为企业管理“第一顾问”、市场咨询“第一品牌”、政府决策“第一支撑”。(n101)

  作者:张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