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信息化杂志:廊坊运输公司自主创新求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4:41 中国信息化杂志

  中国信息化杂志 记者/郭俊

  企业信息化是形象工程,还是每个企业必须练就的内功?表面上看,这个问题在大多数企业决策者的口头上都不会是一个问题;而事实上,我们已经目睹了太多的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设的信息化项目最终沦为可观却不可用的“花架子”。这在耗费中小企业本就不太充裕的资金的同时,也影响了更多企业开展信息化建设的热情。

  从需求抓基础

  廊坊运输公司是廊坊市规模最大的公路运输企业,主要经营道路旅客运输、货物运输和市内公交,兼营汽车租赁、汽车销售和驾驶员培训等业务。该公司管辖的32个基层生产经营单位,分布于廊坊市各区、市、县和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

  运输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有完整的规划和独立的体系,甚至有些偶然。长期以来,票款流失严重、票款核算量大一直是困扰运输企业的难点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公司通过与外合作,建立了一套微机售票系统,为企业堵塞漏洞的同时也精简了人员。需求带动应用,这次的经历让企业决策者深切感受到信息化为企业管理带来的有益变化。

  此外,在开展信息化建设以前,运输公司在管理方面也存在许多基础性的问题。公司内部几乎所有的业务都是手工管理;企业内外的各类报告表格单证多以纸介质形式在公司内部流转,信息的收集整理传递速度缓慢,数据统计周期较长,无法主动有效地控制应收应付资金的状况;人为干扰因素过多,相互之间工作推诿,总公司对基层单位业务运作情况控制难;车辆档案不详细,合同续签和车辆更新不及时。这样的管理手段和基础条件不可能有效推动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提升企业核心

竞争力

  同时,随着信息化实践的深入和系统的完善,信息化不再仅仅是信息技术的引进和应用问题,还牵涉到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信息化涉及企业各个方面,包括体制变革、人员心理变化、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等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企业信息化开始阶段是用复杂的工作做简单的事,最终要用简单的工作做复杂的事。”廊坊运输公司副总经理赵德龙说。

  解决好这些问题,如果没有齐抓共管的协作机制,信息化建设只能是空谈。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败,取决于企业经营管理层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取决于规划的科学性与实用性,还取决于企业信息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2003年7月,廊坊运输公司确立“以科技为先导,建立适应市场的高效运作机制,向信息化管理要效益”的信息化工作目标。赵德龙说:“企业信息化建设不是搞‘一把手’形象工程,而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公司为软件设计、研发及系统运用所投入的300万元资金,没有一项是为摆‘花架子’。”因此,廊坊运输公司成立由副总经理任组长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投入专项资金支持研发、培训工作,形成一把手总负责,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抓具体,分管人员和基层单位抓落实的信息化人才队伍。

  市场化运作

  既然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就不可能去“等、靠、要”。在信息化建设上,只有始终坚持自筹资金,从硬件配备、网络建设、软件开发等各方面扎扎实实谋发展,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硬件配备上,廊坊运输公司坚持“实施与软件同步,使用与需要结合”的原则,前期自筹资金105万元用于硬件建设,后又追加投资近50万元用于公司机关机房升级、两个局域网网络的改造、全公司财务部门的微机更新等。互联网络是企业实施信息化的“路基”和“平台”,在这个基础问题上,公司在软件研发实施前期优选网络运营商并进行总体网络策划。一期工程中,公司机关各部门和所属8个单位统一接入局域网,使用两条8兆光纤带宽、4个固定IP地址、2个硬件防火墙、两个主服务器,率先实现了宽带专线光缆的互联网接入。

  企业信息化绝不是单纯、盲目地引进先进信息技术,更不是相关技术方案的简单“拼凑”,而是信息技术与先进管理思想相结合的系统工程。在软件研发上,运输公司结合工作实际打牢基础。在软件设计的初期,运输公司就确定了最大限度满足“服务个性化、管理科学化、使用人性化、决策定量化”的基本原则。

  从这一基本原则出发,企业信息化实际是对企业规范管理、业务流程的“系统再造”,必须对现有的管理层次和业务流程运用系统理论、优化理论进行管理集成,使企业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畅通无阻。廊坊运输公司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以此为指导,在省内各地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市场调查,借鉴各地企业实施信息化的成功经验,并结合廊坊运输公司几十年的管理经验,与软件开发人员进行细致的研讨,最终形成详细的研发方案。方案形成后,又在全公司广泛征求各部门和单位的改进意见,最后本着实用的原则确定了实施方案,为信息化建设全面展开奠定了理论基础,确定了目标方向。

  为适应河北省客运货物快递和联网售票需求,廊坊运输公司在省交通企业协会和省道路客运货物综合快递中心的指导下,成功开发了“小件快递软件”、“联网售票系统”,现已开始试运行。其中“小件快递软件”融入了人性化的服务理念,货物一旦到达,客户就能收到手机短信的提示;其强大的网络功能,可与“GPS卫星定位系统”结合,为客户提供货物到达地点以及到货时间的查询。

  在与IT企业进行合作的同时,运输公司还寻求与高校展开合作。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的组织结构、管理框架、业务流程甚至企业文化等各个方面。只有积极吸收和研究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理念,借鉴成功的管理实践,才能实现管理创新和管理革命。运输公司信息化小组成员经过2个多月的认真调研及比较分析,最后选择了燕山大学软件中心作为公司的信息化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了公路运输业信息化管理系统(HTMIS)。它以ERP思想为指导,以OA为纽带,把运输企业的车辆信息传递、班线信息调整和售票管理三条业务主线贯穿整个企业。这三条业务主线彼此关联交织,覆盖了运输公司的全部业务。软件8个子系统涵盖了“OA”、“车辆管理”、“微机售票”、“移动售票”、“网络结算”等企业信息化的工作内容。

  为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费用,廊坊运输公司还将东北大学的视频会议软件嵌入OA。视频电话和视频会议的使用,进一步拉近了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视频电话取代了使用20多年的内线电话,日常联系、业务开展、工作汇报都可随时通过视频电话来实现,彻底解决了困扰企业几十年的点多、线长、面广,以及联系不方便、面谈不及时的难题,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大量会议招待费用。

  赵德龙认为:“与专业软件

开发商的合作,首先是本企业能够利用共同研究、开发的便利,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设计出适应性更强、个性化更好、资源利用更充分的软件载体;二是培养和锻炼了本企业的技术力量,基本形成了二次开发的基础员工队伍;三是帮助开发商丰富、增加了其软件开发的能力,为今后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四强”机制推进

  从很多企业开展信息化建设的成功案例和失败教训不难看出,信息化建设目前已不是技术问题,也不全是资金问题,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信息化的认识和推动。为强化系统开发后的使用效果,廊坊运输公司采取强化培训、强制使用、强力监督、强硬考核的“四强”推进机制,有效解决了员工中普遍存在的畏难、恐惧、推托及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普及计算机基础知识是使用软件的先期必备条件,培训是软件正常使用及发挥作用的关键。运输企业员工以前接触电脑的机会不多,甚至有许多人是第一次接触电脑,这给信息化的推进带来了很大阻力。为解决这一难题,公司有目的、分层次地进行分期、分批的微机基础和软件使用培训,使软件推广应用工作得到保证。

  为克服员工因操作技能低而产生的惧怕心理,运输公司在软件使用的全过程以干部职工全员参加为主线,对每个操作岗位人员规定了学习周期、使用效果和操作速度,并不定时进行操作业务考试,对不合格者按照公司的有关规定“一票否决”,坚决进行岗位调整。压力与动力并存,激发了大家学习软件功能、提高微机使用技能的积极性。

  为确保培训和使用的实际效果,就必须及时引进监督机制以配合业务的开展。廊坊运输公司对实际运用能力、水平和效率推出硬性规定,有效促进了系统的广泛应用。公路运输业信息化管理系统设置了“系统日志”功能,自动记录各部门、各单位每天登录系统的时间和次数,并把软件的使用情况予以公布。此外,系统设置发文管理、收文管理、材料上报、督办工作模块传递的信息在手机上都有提示,到期未阅、未办的提示催办并扣分。

  将信息系统应用与个人利益挂钩,列入考核计划,是该公司加大推广力度的又一重要措施。通过软件中设置的“信誉度”功能,公司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可随时通过“信誉度”按不同统计方式查看工作延误造成的扣分记录。此外,信息化工作业绩还与年薪挂钩,列入年终考核指标。

  效益看得见

  信息化管理给廊坊运输公司节省了开支,增加了效益。 “OA”、“ERP”、“视频会议”、“小件快递”、“GPS卫星定位”等系统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工作效率。公司每年因此节省人员、办公、通讯、公务车、招待及会议等各项费用30余万元。2004年,公司所属各车站实施微机售票、网络结算并启用移动售票机后,售票额增长了20%—30%,年站务费收入达300多万元。运输公司在移动售票机上的投入,仅一个半月就全部收回,此收入还可弥补信息化软件的研发费用。公司使用的公路运输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全部投资,使用不到半年的时间也全部收回。

  同时,信息化管理还为运输公司堵塞了漏洞。强大的企业信息系统使以往管理的盲区得以弥补,管理的薄弱环节也得到加强,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为实现企业的现代化管理铺平了道路。该企业信息系统对各类合同是否到期设置的“界面颜色提示”和“对话框提示”能及时反映车辆合同的到期信息,便于及时更

新车辆、续签合同,避免车辆使用年限超期和漏收承包费。

  软件的使用还使信息高度共享,增加了信息的准确性,能及时而准确地进行数据分析处理,为决策层提供管理数据的信息,使他们可以第一时间把握生产运营情况。这样,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员配置、堵塞管理漏洞就成为可能,达到了为决策者超前驾驭市场、优选决策方案提供科学依据等目的。

  廊坊运输公司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与运输ERP系统实现了视频会议功能、电子公告、电子公文传输与审批、文件发布监控(已阅、来文提示)工作进度、手机短信督办提示、客运线路车辆信息的联网共享、财务相关数据的保密传输等重要内容,彻底解决了原来数据流通不畅、高额电话费、巨额公务车费等问题。

  微机售票和网络结算正式启用后,到了公司指定的结算日,就可以通过ERP系统的结算单上报程序,迅速将所有数据上报到公司。原来需要7天时间做的报表,现在只用1天时间就可以完成整理并准确无误。财务人员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资金管理、成本效益分析上,从繁冗的数据整理、统计、纠错等工作中摆脱出来。

  企业信息化系统的建立,还改变了廊坊运输公司延续几十年的工作手段,变事后应对性管理为事前预测、事中控制性管理,减轻了繁忙的人工操作,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立足长远

  “我们目前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只是走出了第一步,跟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内外部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流的深度、广度还有很大的局限性,在扩大软件使用范围、拓展软件的使用功能上的力度还不够大。培养高素质信息化人才,使人才与企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方面收效欠佳。差距就是我们今后发展的动力和目标。在未来几年,我们要不断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思想,吸收省内外交通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促进信息化带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谈到运输公司企业信息化未来的发展目标,赵德龙这样说。

  实施资源共享,需要充分发挥软件功能,向信息化要效益。廊坊运输公司充分发挥50兆高速宽带网络优势,配置高端服务器,为系统今后扩容升级打下基础。在此基础上,需要逐步完善办公信息基础资源库的建设,实现数据共享;立足市场前沿,充分满足企业经营和发展的需求,及时推出实用高效的软件产品,促进更高需求定位的实现;力争将新开发的 “小件快递软件”、“联网售票系统”从实际需要做精、做专。同时,还要按照运输公司信息化规划的总体目标,做好使用、研发和储存;以信息化建设为中心,为效益的提高发挥作用;优化内部局域网功能,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企业信息化是一个不断完善发展的渐进过程,不可能一次性到位,也不会一两年就完全达到现代化管理的水平,需要艰苦的努力。在目前信息化建设基础上,廊坊运输公司结合省内外调研的结果和发展需求,对软件进行二次开发,以进一步完善、提高公路运输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人性化、个性化、整体化水平。提升信息功能,重视信息的开发和拓展。克服重技术、轻管理,重开发、轻维护,重系统、轻数据等错误理念。

  加强信息建设,还要有准确及全面的信息,为企业的管理和决策服务,真正使系统为人所用,成为推进企业发展的有效工具。企业信息化从根本上讲,是人的思维、意识的信息化。系统建成、软件使用之后,维护、升级、改造、管理等工作还要依靠企业自己的力量。这就要求加强对信息从业人员的培训和储备,进一步强化对信息从业人员的管理和培养,全力营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管理现代化,将企业信息化与优秀的传统管理观念、方式对接,增强管理的时效性、创新性和智能化、科学化水平,提高企业的市场应变和生存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廊坊运输公司开展信息化建设,在较短时间里初步实现了“财务电算化、售票微机化、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化”,探索出了一条低投入、高产出、实用性强、应用效果显著的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新路,推动了运输企业经营管理的升级换代。

  (刊发于中国信息化杂志2006年7月5日《中小企业信息化区域特刊》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