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信息化杂志:企业唱戏政府搭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4:19 中国信息化杂志

  中国信息化杂志 记者/王逍君

  江苏是中小企业大省,中小企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63.6%。经过20多年的发展,江苏的产业集聚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但也逐渐显露出平均规模较小、主导产业不强、品牌优势不明显等发展瓶颈。如何引导中小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升级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此,记者6月26日专程采访了江苏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周毅彪。

  《中国信息化》:周局长,您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向您请教。很想请您谈谈,目前为止,江苏的中小企业结构布局是怎样的情况?

  周毅彪:江苏是中小企业大省,中小企业在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截至2005年底,全省注册登记的各类中小企业共有67万多个,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以上;全省32224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中小企业31936个,占99.1%;全省中小企业增加值达11615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63.6%;中小企业从业人员突破2000万人,占全省从业人员的70%以上。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江苏经济最具活力的主体力量。

  从结构布局上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经营领域较广,工业行业是中小企业的主要行业。江苏中小企业发展已从传统日用消费品生产、零售和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拓展到现代制造业和新兴现代服务业,涉及到一、二、三产业各个领域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并开始进入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和城市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中小企业从事一、二、三产业比例分别为1.94%、50.13%、47.93%,其中:工业企业占45.6%,批发和

零售业占29%,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及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占8%。

  二是中小企业以民营为主。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个数中,民营中小工业企业数占70%。在中小企业实收资本总额中,国家资本金占0.2%、集体资本金占9.7%、法人资本金占14.3%、个人资本金占66.8%、外商及港澳台商资本金占9%。江苏中小企业已形成了以个人投资为主的多元化投资新格局,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体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机制。

  三是中小外资企业占有重要地位。在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户均销售1.3亿元,其个数占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总数的23%,但其实现的销售收入却占46%。前10名中小工业企业中,8家是中外合资企业,并且都是从事电子、通讯类的科技型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我省中小企业中集约经营程度最高的一个群体,对江苏中小企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

  四是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苏南地区。在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个数中,苏南20252个,占56.8%;苏中8554个,占24%;苏北6852个,占19.2%。苏州市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有7342个,比苏北5市总和多7%。从实现的销售收入看,苏南占68.1%,苏中占19.5%,苏北占12.4%。

  《中国信息化》:作为江苏省中小企业局的领导,依据以上您谈到的结构布局特点,您在中小企业服务架构的搭建上如何统筹安排?

  周毅彪:推动建立健全面向中小企业开放的信息服务体系,是《中小企业促进法》的明确要求,是完善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各级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责无旁贷的重要职责。在中小企业信息服务架构的搭建上,我们着重从两个方面统筹安排:一是大力推进中小企业管理部门政务信息网站建设。这项工作初见成效,目前大部分省辖市中小企业管理部门都建立了专门的网站,全省初步形成了以各级中小企业管理部门为主体的信息服务网络体系。比如2002年建立的江苏省中小企业网,方便了企业对政策、措施的了解。通过几年的运作,信息更新快、点击率高,外界评价好,真正起到了上为领导下为企业服务的作用。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建设成一个政务、商务、咨询服务“三位一体”的网。二是以建设“江苏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服务平台”为重点,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特色服务。依托“平台”推出的“商务领航”快捷E通产品,从中小企业信息化最迫切的需求出发,较好地解决了广大中小企业实施信息化最基本和初步的功能,受到广大中小企业青睐。

  《中国信息化》:江苏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方向发展,增强产业配套能力”,要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引导企业形成优势产业群体,提升整体竞争力?再有,企业自身需求层次是有差异的,我们在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时如何针对具体特点来推进?

  周毅彪:企业规模不同,信息化需求层次存在差异。为此,我们确立了三个层次的推进举措:

  一是前面已提到的,搭建江苏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服务平台,零成本打造中小企业IT部门。该平台通过聚合众多商业应用软件、硬件和服务提供商,向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应用的、满足中小企业信息化需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二是推进行业性的ASP平台建设。就是依托重点产业集群或园区、重点行业或大型市场建设的,为中小企业服务提供信息化应用平台(ASP平台)。如无锡的物流平台、机械工业设计平台等。

  三是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采用“内包”的方式实现信息化。

  《中国信息化》:您曾说过“推动广大中小企业重视运用信息技术和手段改善业务流程,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这是在信息化、经济全球化时代提高中小企业竞争力的必然要求”。而去年国家相关部委启动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我想请教,江苏中小企业局在当地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推进上是什么样的角色?有哪些政策支持、激励企业用信息化手段激发自主创新的活力?

  周毅彪: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的职能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小企业局作为中小企业的综合管理部门,在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角色定位是“引导和服务”,就是要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平台建设、环境营造的作用,协调和整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全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按照这一定位,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倡导成立江苏省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该联盟于去年9月29日在南京正式宣布成立。它是由江苏电信牵头,联合16家国内外IT厂商共同组成。该联盟将通过打造完整的中小企业信息化生态价值链,引入“租赁服务”的消费理念和“即开即用”的使用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购齐”解决方案。

  组织开展全省中小企业信息化现状及需求调研。今年2月27日,省中小企业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中小企业信息化现状及需求调查的通知》,制定并下发了调查问卷。这次调研采取问卷调查和面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回收调查问卷近1000份。调查全面分析了江苏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拟订全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提供了可靠依据。

  全面启动万家企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工作。全省中小企业信息化今年的培训工作预计8月底前全面完成,力争今年培训5000人。

  组织专家教授编写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息化培训教材,免费发给企业。

  资金支持。今年,我们在省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专门安排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重点支持三个层次:一是主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应用服务的ASP平台。二是行业性的ASP平台。该平台必须是依托重点产业集群或园区、重点行业或大型市场而建设,主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服务的企业信息化应用服务平台(ASP平台)。三是企业信息化应用示范项目。

  《中国信息化》:各个领域信息化发展都面临诸多瓶颈,中小企业信息化更具有自身的独特性,您可否谈一下,江苏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面临哪些瓶颈问题?您认为,当前在江苏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中,第一位的问题是什么,如何推动其解决?

  周毅彪:我们面临的瓶颈主要有:首先是认识不足。政府相关部门缺乏对中小企业信息化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信息化知识,对用信息技术改造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作用认识不足,是导致我省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多中小企业老板由于年龄、文化素养、视野和抱负的限制,信息化意识往往显得薄弱,对于信息化、电子商务给企业发展、营销手段所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大多数中小企业主尚持怀疑态度。

  其次是资金不足,难以承受信息化投资费用。目前信息化所需的硬件、软件投入和服务成本较高。单机版财务软件的价格要5000~6000元人民币,网络版则2万多元;一套中端三维软件需要数万元;对于一个中型企业,一套功能完备的ERP软件,起码要七八十万至上百万元。如此高的信息化投入,制约着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

  再有,IT人才匮乏,从业人才的信息素质较低。缺乏专业的IT人员是中小企业实施信息化的又一难点。据调查,目前超过40%的企业没有专门的IT负责人。

  此外,缺乏面向中小企业的信息管理软件,供应商售后服务跟不上,影响了中小企业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

  最后,政府对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支持尚没有完全到位。

  我认为,在这些问题中第一位的应该是思想认识问题。为此,我们要提高认识,把信息化作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战略来抓;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信息化建设环境;加强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的宏观指导和政策支持;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化社会服务体系,创新中小企业信息化模式。

  《中国信息化》: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请您谈谈江苏中小企业局在“十一五”期间对当地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有哪些设想和规划?

  周毅彪:“十一五”期间,我们将按照“政府引导,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注重实效”的原则,把为广大中小企业营造“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化发展环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目标是“突出重点、超越同行、领先全国”,重点工作是:制定一个《意见》,建好两个平台,实施三大工程。

  制定一个《意见》,即制定江苏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明确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扶持政策,研究制定适合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政府资金扶持政策、金融政策和财税政策。

  建好两个平台:一是以建设“江苏中小企业网”为重点,搭建全省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二是以建设依托重点产业集群或园区、重点行业或大型市场建设的信息化应用服务平台为重点,搭建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ASP服务平台。

  实施三大工程:一是百家企业示范带动工程。确定500家中小企业作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样板。广泛征集、出版中小企业信息化优秀案例,示范带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二是千家企业信息化体验工程,为5000家中小企业提供“江苏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平台”相关产品一定时间的免费体验服务。三是万家企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工程。编写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息化培训教材,选定10000家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进行短期培训。 (刊发于中国信息化杂志2006年7月5日《中小企业信息化区域特刊》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