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赛迪顾问:开发区循环经济竞争力十强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3:26 赛迪网

  【赛迪网讯】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园区研究所高级分析师 何奇峰

  日前,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05-2006中国开发区循环经济竞争力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高新区等10家开发
区被评为中国开发区循环经济竞争力十强。

  《中国开发区循环经济竞争力研究报告》是赛迪顾问园区研究所历时半年,在调研了上百家开发区、园区内企业,以及发改委、商务部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园区专家的基础之上,通过引入赛迪顾问“开发区循环经济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对国内主要的开发区循环经济整体竞争力进行了评估,并最终得出上述研究结论。

  自1979年国务院批准设立蛇口工业区开始算起,中国的开发区建设已经走过了整整27年。多年来,各级开发区在吸引外商投资、发展制造业、实现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开发区已经成为

中国经济成长的重要增长极之一。开发区在取得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产业门类繁多,集群效应缺乏;资源消耗严重,环保压力巨大;出口导向为主,自我积累有限……。要突破开发区目前面临的发展瓶颈,一方面要加强产业的自主创新和自我积累,实现产业从外资为主向本地化发展的转变;另一方面,要强化园区产业规划,发展循环经济,强化环保治理,走集约化发展之路。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循环经济的实质是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力求把经济社会活动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和生态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中国开发区循环经济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2001年及以前属于概念导入期,环境保护与治理成为这一时期开发区发展循环经济的初步实践; 2002年以来,天津、大连等开发区开始探索在园区内实行循环经济试点,2005年11月,国务院公布首批13家开发区为发展试点园区,标志着开发区循环经济发展进入试点阶段;2006年以后,随着13家循环经济试点开发区示范效应的显现,广州、浙江、北京、江苏等省市纷纷出台开发区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在所辖园区内推行循环经济试点,全国开发区循环经济由此进入全面推进期。

  根据赛迪顾问的研究显示,各级开发区循环经济从概念导入到全面推进,产业协同效应和资源节约所带来的经济价值已经初步显现, 2003年中国开发区循环经济规模达348亿元,2005年增长至554亿元,而2006年预计循环经济规模可达685亿元,四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达18.4%。

  赛迪顾问研究报告指出,开发区循环经济的推进,将有力地促进园区内产业集约化和集聚化,实现产业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开发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未来开发区循环经济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产业内循环经济由粗放走向集约

  开发区产业内部原有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将向集约化方向发展。具体而言,产业内部企业之间由原来的简单产品交换,向原材料、水、

能源、中间产品等各种资源最大化利用的方向发展。传统产业内部以产品和原材料为主的单向协作关系,向以资源、能源全面综合利用为主的全新循环经济模式演变。

  产业间循环经济协作不断深入

  开发区产业之间也将改变传统的独立发展的状态,随着循环经济在开发区内的兴起而逐渐实现产业间的协作发展。特别是在水资源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处置、废弃废渣的利用方面,传统

化工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与环保产业、建材产业之间将形成更加稳固的协作发展关系。随着循环经济在开发区的全面实施,各种传统产业之间的合作与发展将不断深入。

  园区环保建设与循环经济协同发展

  环境保护一直以来在开发区发展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在开发区发展的前期阶段,环保建设往往让位于招商引资和项目落户,开发区在环保建设方面的欠帐较多。随着循环经济的发展,各开发区将逐步加大对环保建设的投入力度,在污水处理、废弃物处置等方面将不仅仅注重处理处置,而是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实现资源的重复可持续利用。因此,开发区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实施,将有力地带动开发区环保事业的发展,实现环保产业与循环经济的协同发展。

  循环经济发展将提升园区产业层次

  随着循环经济在开发区的深入发展,开发区的传统产业也将随着循环经济的实施而逐渐得到升级。更进一步而言,循环经济也会促进开发区在下一轮产业发展过程中,有意识的提高诸如BPO、软件外包、数字内容、创业文化产业等知识含量高、无污染、资源消耗少、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新兴产业。因此,循环经济不仅能有效地改善目前以电子信息、石油石化等制造业的发展效率,同时还能促进开发区在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产业升级与创新。(n101)

  作者:何奇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