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力合收购九州梦网 开拓数字电视新增值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这一收购开拓了“利用移动数字电视平台来海量下载互联网内容”新增值业务模式

  本报记者 王珍 发自深圳

  深圳力合数字电视有限公司(下称“力合数字”)昨天宣布,正式收购国内最大的收费宽带视听娱乐门户网站“九州梦网”。这预示着广电系开始在增值业务上发力。

  广电网与互联网的“联姻”

  力合数字总经理马飞虹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力合数字与兄弟公司“力合建设”共花3200万元,完成了对九州梦网100%股权的收购,其中力合数字控股56%。今年6月底,运营九州梦网的“宁波成功多媒体通信有限公司”已完成了所有相关工商变更手续。

  这看似一场“小婚姻”,却是广电系统谋求营运模式创新的一个先兆。播节目收广告费,一直以来是广电主要的营运模式。力合数字从今年起,逐步在杭州、青岛、广州、长沙、深圳、成都、无锡、宁波、常州、南京、厦门等地,与当地的广电系统合作进行“紫荆神网”平台建设,开拓“利用移动

数字电视平台来海量下载互联网内容”新的
增值业务
模式。“紫荆神网”是力合数字开发的集广电网、电信网、因特网三网合一的多媒体网络应用平台。

  而力合数字收购九州梦网的出发点,就是想让紫荆神网与九州梦网实现融合互补。在紫荆神网这个平台上,可以无线接收电视、无线下载互联网内容。

  马飞虹告诉记者,他希望这次收购起一个示范作用,带动紫荆神网与其他互联网站的合作,使更多的内容可以运行在紫荆神网这个平台上。

  对于九州梦网来说,这次合作无疑为它开辟了互联网之外的新通路。九州梦网的总经理胡大强告诉记者,九州梦网是中国电信互联星空影视类合作伙伴中最大的一个。借力紫荆神网平台,九州梦网首次成功进入移动数字电视网络,建立了自己的渠道。

  胡大强说,九州梦网的目标,是未来在互联网、移动通讯网、数字电视网络上都可以走,在电视、电脑、手机终端上都能看到,从而打造成跨网络、跨终端的娱乐影视门户网站。下一步,还会开发自己的原创产品。

  抢占数字电视国标先机

  马飞虹透露,国家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可望于最近一两个月内公布。他意识到,一旦数字电视国标颁布,不可避免会产生新的竞争者,来复制力合数字紫荆神网的业务模式。

  但他认为,力合数字现在就是在抢占先机。通过紫荆神网与九州梦网的合作,最终确立新媒体的运营模式:以广电的移动数字电视网络为基础,以紫荆神网为技术应用平台,以九州梦网为主要的视音频内容提供商和视听娱乐门户,提供三合一的各种增值服务。

  目前力合数字是飞乐音响(600651.SH)的控股子公司,马飞虹说,将来如果运作成熟,不排除把九州梦网分拆单独上市的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