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好莱坞探索新数字发行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8:26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7月13日国际报道 多年来,好莱坞一直在满怀期望地等待着两大电影下载服务提供商。

  CinemaNow 和Movielink 一直被媒体嘲讽下载所需时间过长,经常会存在画面失真的问题,价格高得堪与DVD 相比。这也是为什么好莱坞寻求新的合作伙伴时几乎没有业界分析人士感到震惊的原因。

  电影制片公司本周二达成了最新的发行交易。创建了Peer Impact P2P 服务的Wurld Media 宣布,它将开始销售二十世纪福克斯、华纳兄弟娱乐二家公司的电影。

  就在同一天,视频共享站点Guba也开始销售索尼电影公司的电影。在过去的二个月中,华纳兄弟与Guba,以及Wurld Media 的竞争对手BitTorrent达成了类似的交易。

  商业周刊报道称,包括派拉蒙、索尼、环球电影在内的Movielink 投资者中的5 家电影公司已经开始为这一视频点播服务寻找买主。

  一位数字媒体领域的分析师马汀说,电影公司不会完全放弃Movielink 和CinemaNow ,但它们意识到这二家网站的吸引力有限。

  普通大众对互联网视频的态度可以用“嗷嗷待哺”来形容。《绝望的主妇》、《迷失》等热播电视节目的粉丝则蜂拥到苹果的iTunes上向iPod下载节目,青少年和年青人则通过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 上共享视频内容。但是,这些服务所缺乏的是“正片电影”。

  从理论上说,电影适合在互联网上传播。下载电影使得消费者无需跑到影像租赁店,存储和传播也更方便。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够提出一种商业模式,既对大众有吸引力,又能够保护电影公司的内容、克服技术障碍。马汀说,在互联网上传播电影的技术还不具备。

  好莱坞的官员可以等待其他人来解决这些问题,并与之合作,但他们选择了另一条不同的路线。一些电影公司正在探索不同的商业模式和技术。考虑一下吧,Guba只是一个默默无闻、20名员工的小公司,BitTorrent曾经被电影业界的许多人看作是一大威胁。

  BitTorrent总裁纳温表示,我们有近7900万用户,这是一个很大的竞争优势。Guba的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则指出,Guba的流量超过了Movielink 和CinemaNow 之和,而这才仅仅是我们发展的开始。

  纳温表示,在下载电影的效率方面,BitTorrent的效率远高于Movielink 和CinemaNow.BitTorrent采用了文件共享技术,能够降低内容提供商的带宽成本,并加速下载过程。相比之下,Movielink 和CinemaNow 直接向用户发送大型文件,需要大量的带宽。

  两家公司都声称下载一部电影的时间是90分钟,但今日美国上个月报道称,它从CinemaNow 下载电影《空中危机》用了4 小时,下载《黑夜传说2 :进化》用了3 小时10分钟。电影的下载时间与用户的互联网连接和其它一些因素有关。

  在易用性方面,Guba和BitTorrent的表现也更好一些。为了购买电影,CinemaNow 和Movielink 要求用户运行Windows+IE平台。在第一次购买前,CinemaNow 还要求用户下载一个软件。

  Guba用户要下载电影无须下载附加的软件,但购买电影的用户必须运行IE,它将对自己的服务升级,使Firefox 的用户也能购买电影。纳温说,BitTorrent正在对视频下载服务升级,使它对消费者更友好。

  这两家视频点播市场上的新手还面临着许多挑战,苹果就可能是其中之一。多家新闻机构报道称,苹果正在与电影公司谈判,在iTunes上提供电影下载服务,据报道称谈判因价格陷入了僵局。

  一旦达成交易,苹果就可以象让用户下载音乐和电视节目那样下载电影。iTunes已经销售了10亿多首歌曲和3500万集(部)电视节目。

  Guba和BitTorrent也还没有证明它们能够保护电影不被盗版,或者它们的网站能够吸引到主流用户。两家网站都承认,他们的用户主要是技术粉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