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厦门急需引进高科技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5:40 海峡网-厦门日报

  市领导昨在香港接受境内外记者提问

  本报香港讯 (特派记者 张小燕)昨日,第十届投洽会在香港举行推介午餐会,吸引了40多家香港本地媒体莅会参加报道。其中包括凤凰卫视、TVB香港无线电视新闻台、ATV香港亚洲电视新闻台、亚洲周刊、时代论坛周报、香港经济导刊等。推介会后,市长张昌平接受了部分境内外媒体的提问。

  问:今年,中央首次将“海峡西岸”纳入“十一五”规划。请问,厦门将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厦门和福州两个“中心”,将如何区分自己的角色和定位?

  答:按照

福建省“十一五”规划,厦门将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要发挥对台交流交往的口岸和平台作用,一个是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还有就是在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继续发挥特区“先行先试”的历史作用。

  至于福州和厦门这两个“中心”,乃是福建省为海峡西岸经济区腾飞而设置的“两翼”。它们就像两只“翅膀”,找到各自的定位带动“海西”发展。

  问:我们刚才听到,厦门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非常之快。今年五、六月份,中央人民政府为控制经济过热,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请问厦门的调控情况怎样?

房价是否得到控制,保障性住房的比例是多少?

  答:国家采取宏观调控措施,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厦门也在积极响应。但是,厦门的情况有点特殊。

  为了让大家了解厦门,我这里要做一个不甚形象的比喻:厦门本岛面积很小,就像香港的维多利亚湾;厦门岛外还有比本岛大十倍的陆地,就像香港的九龙、新界等。如今,厦门对本岛的开发非常谨慎,对岛外的开发正在提速。为了连接岛内外,目前厦门就有海底隧道、公铁大桥、同安湾大桥等三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推进。我的意思是,厦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在基础建设方面,这是为厦门十年、甚至百年的持续发展所作的铺垫。

  至于目前厦门保障性住房的比例是多少,很难去统计。但是,就目前厦门申请保障性住房的面积来看,厦门在未来四年内可以满足低收入家庭、困难家庭等的要求。

  问:既然福建省全面对外开放,那么它急需的引资方向是什么?今年以来,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吸引了哪些大型港资项目?在另一方面,厦门一些大型企业集团在香港上市,越来越多的厦门企业在香港设立办事处。请问,政府对其有何支持措施?

  答:就全省而言,各地吸引投资的方向有所不同。就厦门而言,急需的是引进高科技项目、第三产业项目和产业链的延伸项目。今年以来,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吸引了不少大型港资项目。其中,可以对外说的有:投资近2亿美元的香格里拉酒店和物流项目、香港太古收购国有企业集团,是做饮料的。我们正在请内地和香港的评估师对其慎重评估。此外,在码头港口、机场扩建等方面,厦门与香港也有很好的合作。

  关于厦门企业在香港上市和设立办事处,我们有一整套的扶持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