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脑暑期促销全面爆发 价格战仍是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13 深圳商报

  双核、宽屏、无线,影星、球星、歌星

  电脑暑期促销全面爆发

  作为假日经济的IT版,暑促历来有着IT界“全体总动员”的惯例。尽管近年来暑促对于IT销量的决定性作用已经渐趋弱化,甚至被某些专家、媒体们冠上了“鸡胁”的帽子,但
无论哪个厂商都不敢掉以轻心,甘冒牺牲市场份额的大不韪去质疑暑促的作用。

  这不,在英特尔、AMD两强对峙的推动下,电脑城中的旗帜已从去年的“64位”+“液晶”,换成了“双核”、“宽屏”、“无线”,虽然形式还是不外乎“超值大礼包”、“购机送旅游”、“明星签名”……但却仍是各自舞出一片天地。

  价格战仍是大趋势

  同往年一样,价格战、礼品战依然是暑促的主要招数,今年则更是如此。一方面,芯片巨头们把“双核”的价格放到了近乎“单核”的价位上,

液晶面板的走低也让宽屏渐成主流;另一方面,在
笔记本电脑
大降价的影响下,台式机主流价格不得不开始松动,各大整机厂商争夺的焦点集中到了3999元。

  最先有动作的是方正,今年暑促中,方正发布的一款主打产品不但配备了17英寸液晶显示器,还预装了正版WindowsXP操作系统,而价格却只有3999元。随后,清华同方在暑促活动中也推出台式机的“普及明星”,价格同样是3999元。

  降价的风潮也延续到联想、惠普、戴尔三大国际品牌,在暑促中,联想推出了3999元家悦D3050产品,价格定位于3999元,戴尔和惠普不仅推出3999元的17英寸液晶电脑,同时还提供免费升级。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联想在暑促中主打的台式机价格比去年下降了近千元,而实际上,下降千元几乎已经是所有台式机厂商在今年夏天的选择。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2006年暑促市场,在双核和无线两大技术变革的驱动下,已经呈现出数字娱乐深化普及和无线应用两大潮流趋势。

  个性化竞争受青睐

  不可否认,今年仍有相当数量的厂商将暑促的重点放在了价格上,但更多的厂商则开始有意识地将暑促与价格战严格予以区分。像联想、惠普、方正、TCL等一线品牌厂商,就在不断完善产品线的同时,兼顾低端市场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对消费者需求的研究上。“宽屏”、“无线”、“人脸识别”等时尚前卫应用的诞生,也是厂商们个性化竞争的开始。

  联想夏立表示,联想将紧紧地把握消费者的应用需求潮流,充分发挥自身在创新设计和创新应用上的优势,为用户带去全新的体验。

世界杯后,7月15日,联想暑期欢乐谷大型路演活动将在华强北赛博卖场上演。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等全线暑期热销产品将逐一现场展示,让市民充分体验双核、宽屏、无线等最热门应用。

  与此同时,国际老牌厂商惠普也一改沉稳的市场策略,推出了五款台式电脑新品。除赠送家庭办公外设外,为了避免陷入整机产品“同质化”的怪圈,惠普甚至标新立异的在S系列中推广主题彩贴。并且还在M系列中配备了光雕DVD刻录机,这在其他品牌的促销产品中还是非常少见的。

  此外,众多厂商还纷纷打起了名人牌,联想的巴西球星小罗纳尔多,TCL的“超女”张靓颖,方正的影星于娜,AMD的才女徐静蕾……球星、歌星、影星们济济一堂,让消费者不只买得实惠,更有可与明星们“零距离”的机会。

  业内专家认为,年年都打的“价格牌”已让消费者们“审美疲劳”,IT厂商急需寻找新的突破口。由联想、惠普、方正、TCL等一线品牌打出世界杯牌、明星牌和服务牌,将让消费者重新回归对产品品质和应用的关注。(孟旭东)

  新闻链接

  暑促关键词

  双核

  这无疑是目前最为普通消费者所知的一个电脑专业术语了。在整个产业的推动下,如今的消费者已经普遍建立起了“双核肯定强于单核”的认知。

  近日,联想、戴尔、惠普、方正、TCL等大量厂商也推出了为数众多采用双核处理器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在品牌机市场,双核全面取代单核只是时间问题。

  宽屏

  今年暑期主流消费市场上,液晶显示器取代传统CRT已成定局。相对于尺寸之争,宽屏和普通屏的较量显然更加抢眼。目前,联想天骄、锋行系列等消费PC的主力机型都已采用最新设计的时尚宽屏液晶显示器。

  在电脑日渐娱乐化的今天,宽屏液晶可以带来全新的影音、游戏体验,这种特性注定了今年夏天宽屏将会成为电脑市场的重要关键词。

  无线

  以英特尔“迅驰”技术为代表的笔记本电脑无线化已经成为了主流,这使得出门工作的网络接入难题得到了缓解,而家用无线宽带路由器的价格跳水则使得家庭的布线难不再困扰,键盘、鼠标的无线化也大大减少了电脑的连接线,使得家用电脑的使用更加“清爽”。目前,以上种种设备如今都处在价格的历史低点,“无线”概念无疑会在今年夏天的市场上迎来大热。

  而厂商也抓住“无线”卖点大做文章,比如,联想在暑促中推出了“无线畅享”大礼包,购买任意一款消费笔记本电脑,就可以超值价格购买无线路由器和CDMA上网卡等。(南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