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税控:非IT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9:21 互联网周刊

  曾经备受追捧的税控机市场,如今步履维艰,是什么原因让这个炙手可热的金矿变得黯然失色?

  本刊记者|陈亮

  时间回溯到2002年年底,北京某著名餐饮连锁企业的老板拿到11月份的税单,应缴税
的金额让他吓了一跳:100万元,比上半年的单月税金总和增加了一倍还多。变化的原因很简单,这家企业旗下的连锁店刚刚全部购置了税务局要求安装的税控收款机,每笔交易的详细情况都有记录,这位老板自然有苦难言。

  一个盒子就能大幅增加税收,杜绝困扰已久的偷税漏税现象,这是国内的税务管理部门对税控机寄予的厚望。2004年8月,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税控收款机推广应用实施意见》,准备将税控收款机的推广分为三步走:2004年10月底前为准备阶段;2004年11月至12月底为试点阶段;2005年1月开始进入推广阶段,发达地区3年内完成,欠发达地区5年内基本普及税控收款机。

  对于中国的商用设备制造商来说,这无异于打响了淘金竞赛的发令枪。由于中国的纳税企业数量众多,市场潜力巨大,很多厂商都认为这块市场有利可图,纷纷磨刀霍霍开始申请资质,仅第一批拿到信息产业部《生产企业资质证书》的企业就多达88家,包括航天信息、浪潮、福建实达等企业都名列其中。目前,这个数量已经超过100家。

  不过,预料中的金子并没有从天而降。截止到2006年6月,除了已经大规模实施过税控机项目的北京市,其他省市均是雷声大、雨点小,招标进程迟迟未见踪影。原本应于2005年全面启动的市场保持平静,签单极少,这使得税控机企业陷入了集体恐慌之中。一些企业已经承担不起高昂的时间成本,被迫向其他领域转产。

  这是一个很难不让外界存疑的问题:整个税控机市场停滞不前的原因究竟在哪里?苦苦守候的税控机企业们能否等来黎明?

  税控的诱惑

  税控机是一种带有浓厚国情色彩的产品。由于国内很多企业缺少合法纳税的意识,因此税务机关不得不通过强制的技术手段来进行征税,于是税控机应运而生。税控机是一种带有计税功能的收款机,内部装有自动记录但不能更改和抹掉的计税存储器,记录每日的营业数据和应纳税额,是向纳税机关纳税的凭据。

  北京在这方面率先尝鲜。2002年,北京地税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了税控收款机,是全国推广力度最大的地区。到目前为止,全市装机量约15万台,分别由12家厂商提供产品和服务。浪潮商用设备公司总经理武立忠说:“税控机解决了四个问题,即假发票、虚开发票、倒卖发票和不开发票的问题,不仅从税款征收上,而且从管理上,使得税务征收工作上了一个台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互联网周刊》透露,在大规模采用税控机的2002年当年,北京地税就实现了增收5亿元,2003年,随着应用大规模扩大和规范管理,全市税收则实现了增收20亿元。

  获得订单的税控企业也大获其利。以浪潮商用设备公司为例,凭借在北京地税项目中的表现,该公司一跃成为浪潮集团旗下众多子公司中的利润大户。福建实达下属的实达外设也成为集团的优质资产,在实达经历了ST风波之后,该部门被完整剥离,整合成为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还获得了2亿元的外来投资,这同税控机业务被外界看好不无关系。

  然而整个税控行业的好景并不长。在北京地税实施完税控机项目之后,全国市场并未如愿启动。“全国税控招标其实就招了两个地方,一个是广东,一个是湖南,招标已经完毕,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正式采购过。”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总裁胡建容说。

  在今年上半年北京的税收展上,不少厂商也明显感受到了行业寒潮的气息。来自浪潮的武立忠说:“去年的税收展,有60多家税控机厂商参展,但今年只有40家左右。可以看到,很多厂商的推进力度明显在减弱。”

  税控机制造商们不得不陷入了漫长的集体等待。一些实力相对雄厚、除了税控机外依然有其他收入来源的企业,境况相对较好,东边不亮西边亮,在税控机市场迟迟打不开的情况下,公司还能够通过其他业务弥补收入。比如联迪,其商用POS机产品在国内市场依然保持了不错的销路,稳居市场头名,浪潮商用设备公司也在大规模生产机顶盒等产品,这都给其税控机产品线赢得了喘息的时间。但对于规模较小、业务单一的企业来说,能否熬过这个寒冷的冬天,依然是个未知数。

  步履为何艰难?

  税控机推广受阻,其原因颇为复杂。在本刊记者的采访中,多家税控机制造商均无奈地表示,各省市的税控机推广进度,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并不是他们能够左右的事情,“我们惟一的选择就是做好准备,耐心等待。”

  从政策层面来讲,障碍已经基本解除。税务总局多次发文,已经清晰地传递了国家的态度,即一定要推进以税控机为主体的税务系统信息化。2004年末,信息产业部颁布了《税控收款机生产企业资质管理办法》,也为税控机的生产扫清了路障。

  目前的障碍主要存在于省市级的执行层次。税控机项目涉及的环节较多,包括税务、银行、工商、财政等部门联动合作,才能顺利推广,仅仅有税务机关和生产企业的推动是不够的。一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税控是一个需要平衡利益的项目,单独一方的努力是不会有结果的。”

  这种部门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给税控机的推广树起了一堵墙。目前,很多省份的做法是,成立一个税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副省长牵头。“这里面就有一定的问题。牵头的不是一个组织,而是一个人,而人是变化的,一旦发生人员调动,整个事情就会停滞,因为新任领导往往需要时间熟悉情况,而且说不定还会有新的工作思路。”

  同时,各地税务系统的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也构成了不小的阻碍。虽然各地有统一的征管平台,但还是有很多信息系统不一致,如果推广税控机,很多系统就需要调整,这就涉及到成本问题。“税控确实先进,便于管理,但也需要调整思想观念、丰富管理经验,很多地方并不具备这些条件。仓促上马,只会让大家盲目去应对这种不可预知的变化,实际的结果,很可能会是税款征收实现增长,而税款征收的成本更会成倍增长。这里的成本包括培训、管理等方面。”上述受访的业内人士说。

  这位专业人士指出,在很大程度上,北京地税的税控机项目经验并不具备普遍可操作性,“第一,北京地税的税款收入远非其他地区可比,可投入经费也比别的地区多很多;第二、北京市信息化基础好,很多东西容易进行转换,把部分税源的征收流程调整到税控机上即可;另外,北京地税的王纪平局长就是搞信息化起家的,领导支持的力度可想而知。综合这些因素,北京市的经验其实并不好复制。”

  目前一场整合风暴已在所难免,但至少是现在国内的税控机市场依然看不到解冻的迹象,对100余家沉默的厂商来说,等待也许会等来黎明,但相当多的企业可能会在等待中死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