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遭遇“假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9:18 电子经理世界

  本刊记者 邢雁宁

  这是一段真实的经历。

  A先生是我的一位友人,一个太阳吐着光和热的夏日,A先生到某电视台找领导,无意中走过一个演播室门口,看到的一幕让他十分惊讶,播音员上身着西装领带,下身却穿着
大裤衩,正在神色端庄地向全国人民播报新闻。联想到平日里荧屏上男女播音员西装革履,风度翩然的样子,A先生真的惊呆了。

  我们平日里都给镜头对着的上半身造成的“假象”蒙蔽了,想当然的认为上身是西装,下身定是西裤。其实,生活、工作中类似的场景、事情并不少,由于“汉芯”事件闹的沸沸扬扬,最近两个月,让人似乎都生活在“假象”笼罩的氛围里。

  先说“汉芯”,从2006年1月17日东窗事发,到5月12日官方调查结论公布,媒体、公众在引颈期待中等了4个月。这其中4月底的时候,陈进在上海主持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还请了

知识产权专家到场,“用事实说明我们的研发能力”。此事一出,让许多人惊愕的以为“汉芯”真的没事了?其实,此时调查结论已经做出,正在等着上头批准的程序旅行中。现在真相大白了,这是陈进又一次制造假象,企图顽抗到底。还好,自觉上了当的媒体,这次报道起来谨慎多了。

  再说WAPI,WAPI冲击国际标准失利,笔者和许多读者一样感到委屈,对Intel和IEEE的霸道作风感到愤慨。这源于,当时的许多报道,包括美国的华尔街日报中文版都提到,中国提出WLAN的安全标准WAPI源于这项技术的发明者——西安捷通公司负责人发现了Intel主导的802.11i标准的漏洞,言下之意,从纯技术角度而言,WAPI是最好最先进最安全的标准。只到最近一位跨国公司的高管回答笔者说“其实任何技术都是有缺陷的,微软的Windows系统,打了多少补丁?人们还不是都在用。另外,WAPI并没有及时公开其加密算法,如果早期公开,说不定也会发现很多问题。”他的回答一下子让我心平气和了很多。仅仅看到事情的一面,就容易被误导,“想当然”的形成假象。

  再论3G,中国要不要上3G的论争一直不断。主张快上的一方经常举例论证说,世界已有多少国家上了3G ,并且用户数不断增长云云,并特别提到发展得令人羡慕的城市国家新加坡为效仿对象。最近,笔者有机会问一位常驻新加坡的某跨国公司亚太区市场总监使用3G的感受。他拿出手机,是

智能手机,但说自己不是3G用户,因为还没丢SIM卡。为什么?一是没发现3G有特别吸引他的功能,再说价格了也贵了点。至于不断增涨的3G用户人数,他回答:事实的真相是运营商为了增加3G用户数,强迫用户使用3G SIM 卡,对于新增和换机用户,运营商不卖给2G/2.5G的SIM卡,人数当然在增长了。

  更让人惊讶的是,中国巨额贸易顺差也可能是个假象!5月29日美国《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标准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认为,2005年中国贸易顺差中很大一部分根本不是来自贸易,而是伪装成贸易的资本流入,而这一部分可能高达670亿美元(05年中国对外贸易顺差1140亿,04年只320亿)。假如是这样的话,那么它对中国的贸易政策、

人民币汇率以及美国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都具有重要意义。

  假象太多,媒体一不小心,就会无意中扮演为造假者张目的不光彩角色。资深媒体人、凤凰卫视的吴小莉说:“做新闻让我知道了逼近真相的重要性。”瞧,话说得多么客气,为什么是逼近真相?因为她知道了完完全全的把真相揭露出来是多么的困难,甚至是不可能。制造假象的人通常是看到多少证据,承认多少罪过。有些黑幕,证据被毁,有些细节,藏得太深,单凭媒体的一己之力可能永远无法还原事情的真相。因此,只能尽可能的“逼近真相”了。

  笔者欣赏另一位媒体人许知远的一句话 “Think Again”,凡是假相,总是会有破绽的,就像福尔摩斯能从门前的一只狗身上发现谋害主人的凶手一样,听听别人怎么说,报道之前“Think Again”,过过脑子,总能少一些被骗,多报道一些真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