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生培养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6:49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张亮

  6月17日,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8所中国高校的12名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生受邀访美。美国之行不仅是对他们努力工作的奖励,也是他们努力工作的见证。在游历西雅图、漫步海滩的同时,他们也在努力学习,在短短的4天中,他们马不停蹄地访问了微软总部、波音公司、华盛顿大学。既感受美国的文化,也向微软总部的研究人员取经
。一边在比尔•盖茨家的草坪上享受烧烤聚会,一边与吉姆•格雷等知名软件工程师亲热交流。盖茨在烧烤晚会上对中国学生说:“我认为中国学生与世界其他区域的学生没有本质的区别———唯一的不同也许是,较之其他地方的学生,快速发展的中国为你们带来了更丰富的机遇。”

  对于在

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任重来说,来到微软亚洲研究院做实习生就是一个机遇,正是这个机遇后来让他和其他11名实习生一起访问微软总部。当然,这仅仅是他在微软实习收获的很小一部分,他在这里体验到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工作哲学:“努力地工作,更努力地玩”。

  在研究院院长沈向洋看来,学生在学校的生活还是太轻闲了,所以他鼓励实习生来了以后努力工作。他表示,对某些人来说,有时候可能会感到辛苦,但对那些对研究有兴趣的人而言,他们在工作中感受到的是乐趣。和学校一样,实习生在这里最忙的日子也是赶论文的时候。每年SIGGRAPH(国际计算机图形图像大会)论文接收截止日之前,都是研究员和实习生最忙的时候。这些生活,在研究院实习了1年的任重深有体会,在赴美前夕,他的论文发表在了今年的SIG鄄GRAPH上。在很多公司实习的时候,实习生会直接参与到公司的一个个项目之中,尽管这些工作可以为学生增加不少经验,但也因为它太过讲求实际,学生们只能改变自己适应公司,而无法结合自己的兴趣,发挥自己的特长。而实习生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就不必削足适履。因为工作并不直接与产品相关,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不同的研究小组,他们甚至还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合适的话也能成为新的研究课题。曾有一位研究院员工告诉记者:“我们的研究很自由,从不用考虑经费问题,因此可以充分发挥我们的兴趣和特长。”

  研究院给学生的感受就好像一半是企业,一半是学校。这里实行导师制,而且是一对一的形式,相比于某些高校一个老师带几十名学生,学生在这里的进步自然要快得多。经验丰富的研究员不仅在实习之初帮助他们确定各自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和起点;给学生的研究提供建议、给予指点;帮助解决程序编写和项目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在鼓励学生完成论文初稿之后,还要对这些论文进行多重修改。难怪一位研究员这样感叹:“很多人可能会觉得研究院招收这么多学生是来打工的,是利用了学生们的廉价劳动力,从我们研究员的角度而言,更像是为学生在打工。”正是这些导师的经验和研究院在软件开发领域的积累,吸引了大量学生报名来研究院实习。

  努力工作之外,实习生在这里还有很多业余活动,比如每季度一次的学生联谊、夏日烧烤晚宴、新年晚会、海报设计大赛等。学生们还自发组织了

乒乓球、篮球、羽毛球、足球、国际文化交流、发现北京等体育和娱乐俱乐部,让实习生活变得有趣和充实。

  此外,研究院从2005年10月起还为实习生推出了名为MS^2的培训课程。在为期两个月,70多学时的时间里,课程包括:演讲能力、沟通能力、面试技巧,时间管理技巧、软件开发的流程和技巧方面的培训。学生在培训中充当主体,课堂上,他们充分讨论,完成有实用价值的项目,职业技巧和专业技术技巧并重。课堂下,学生们还会将自己的

学习心得,以博客的方式提交到MS^2的网站上与大家分享。

  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实习生计划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双方在2005年10月宣布共同建设“教育部—微软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希望能通过合作,将微软亚洲研究院建设成为中国培养计算机基础研究人才的重要教育基地,总结探索出一套适合培养高素质计算机基础研究人才的有效模式,使之能在国内外企业中进行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