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字商业时代:CEO靠手腕还是靠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6:17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本栏目撰文=许凤婷

  《商业周刊》2006/06/26

  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意识到,在消费则得决则过程中,产品的功能已退归次要,更为畅销的是那些能为人们带来美好体验的产品。与这一潮流呼应的,是企业形象的另一个重要
代表—CEO们的转变,国外许多知名公司纷纷改变原来靠强硬取胜的领袖作风,转为热衷于树立更有亲和力的形象,贴近群众要比高高在上更能在情感上赢得客户。

  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的CEO Lee Scott最近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以前的他很少露面,沃尔玛也被看做是反对工会、无情挤压小型零售店、压榨供应商和员工的典型。现如今,Scott成了一位“好好先生”,不仅在报章上刊登整版的广告,而且是真正采取了一些扩大员工福利、创造就业机会和关怀社区的行动。

  沃尔玛转变公司形象是由其现任CEO Lee Scott来完成的,而其他一些著名公司则是在领导人交替的过程中完成这一任务。通用电气前任CEO杰克·韦尔奇是个强势的任务管理者,但公共关系处理欠佳,他的继任者杰夫·伊梅尔特则非常谦逊,并为GE塑造了一个关心生态环境的高科技公司形象。惠普的前任CEO费奥莉娜·卡莉以光芒四射的女强人形象示人,而她的继任者马克·赫德虽然非常低调,但是其扎实的表现却得到了投资者们的首肯。

  如何赢得公众的欢心?《商业周刊》“开发”了一款小跳棋游戏,轻松地告诉读者哪些举动能获得加分,那些行为会被判倒退或出局。能为CEO获得加分的行动包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管自己叫做“仆人领袖”,而不是“哲学国王”;在天灾人祸发生的时候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把这段经历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在公司的烧烤活动中,一边叫着员工的名字并评价他的工作,一边递给他一根烤香肠……而导致退步甚至被罚出局的做法则包括:宣布大面积裁员,之后获取了上千万的现金流;拒绝向分析师提供关键数字,或在年会上禁止发问;给董事长发了一封内容跟色情有关的邮件,不小心发给了整个管理层……

  密执根大学专门研究组织行为学的教授为希望赢得公众喜爱的领袖提出了四条忠告:找出激励因素,强调机遇的充足,鼓励积极、乐观的员工,培养正直的文化。

  伟大的秘密:团队

  《财富》2006/06/19

  “团队精神”绝对是一个在管理中已经被用滥,但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词汇。《财富》的封面故事“伟大的秘密”系列本期讲述的正是团队的故事。

  团队精神意味着什么?大多数人会想到:和谐、合作或协力。尽管在英文的团队(team)一词中没有字母I(我),但是,研究商业团队合作的专家Christopher Avery博士却认为“团队协作是一项个人技巧”,这个观点也是他的一本著作的名称。“学会如何更好地和别人合作,对每个人来说可能是最重要的技巧”,Avery博士的观点是,“虽然你不能控制其他人的行为,但却可以为自己负责。因而‘team’里面肯定存在‘I’的因素”(在法语里团队一词equipe就含有字母I)。看看在不同的行业里,团队精神是如何被诠释和实现的吧。

  日本的索尼公司现任董事会主席Howard Stringer是一位威尔士人,他和公司总裁中钵良治正在协力,把这家仍处于模拟状态的公司推进数字时代。从索尼获得的团队建设启示包括:打破藩篱,倾听客户而不是工程师的声音,好好管理成功。

  另一个令人信服的案例,是摩托罗拉“刀锋”背后的设计团队的故事,“刀锋”不仅成为“WOW-Tech”设计中的经典,市场表现也非凡,销售量直逼苹果的iPod。“刀锋”成功设计的启示:保守秘密以减少对设计团队的干扰;研究数据并非一切;小众产品也可以有大众市场;错过任务完成日期底线并不意味着失败。其他关于团队合作的案例包括美国NASA、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美国热播的电视剧《黑道家族》,以及动物界的故事。

  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亚伯拉罕·林肯,在团队合作方面的做法也发人深省,堪称经典。1860年,当他打败另外三名候选人,成为美国的总统之后,马上邀请他的对手们加入自己的内阁,一般的人都会把自己的支持者纳入自己的团队,但是林肯认为,“这三位对手都是美国最强的人,我没有理由剥夺他们为国家服务的权利”。但是他是如何说服对手加盟的呢?《对手组成的团队:林肯的政治天才》一书作者认为,林肯凭借的是他的胸襟、诚意和自信,他触角灵敏,懂得如何与人分享荣耀、分担责任,而且,他深谙幽默之道。

  百年老企业的创新秘诀

  《哈佛商业评论》2006/06

  一个百年的老公司,可能在短短数年之间,从致力于生产力的提升转变为快速成长的机器吗?GE的董事长兼CEO杰夫·伊梅尔特认为GE做得到,而且必须做到!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和已经深植于GE之中的企业文化合作,和对企业成长过程的尊重。在本期《哈佛商业评论》的封面故事中,且听伊梅尔特分享这家百年企业创新的秘诀!

  如何打造刀枪不入的新公司

  《Business2.0》2006/06

  你的脑袋里是不是有一个甚至是无数个好主意,只待机会来临便要将它具体实现?再有没有比在更适合将这些点子转变成一个成功企业的时刻了!本期《Business2.0》的封面故事,为读者呈现了经过详细整理的创业指南,16个创业步骤将帮助你轻松正确地开创个人事业!

  广告的未来就看现在

  《战略与商业》2006/夏

  数字革命带来了各种新式的收视设备和信息传播科技,观众收视习惯也随之改变,传统的广告生态将面临重大的改变!许多著名企业如宝洁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和联合利华等,早已纷纷加入这场势所难免的广告数字革命!《战略与商业》本期的封面故事告诉你:广告的未来之战,现在就已展开。

  39件划算的企业交易

  《Inc.》2006/06

  没有人喜欢支付全额购买一件商品,因此,《Inc.》怀着这样的使命感走访各地,寻找到39种绝对划算的商业交易。从

房地产和软件到复印机、电话服务、办公家具等,还有省钱的
电子商务
以及廉价但实力顶尖的人力资源,几乎经营个人业务所需要的一切,你都可以在本期的封面文章中找到令你满意的商品与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