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传利盟酝酿与联想合并 激活标准化硬件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5:34 电脑商报

  【电脑商网专稿】 如果利盟能与联想合并的话,那可真是天作之合。不过,目前还没人敢这么说。两家公司都跟IBM有极深的渊源,双方如果合并将能极大地提升自身的市场地位,而且必将改变整个IT行业的格局。

  专注未必合理

  一些利盟的合作伙伴在抱怨,利盟打印机的品牌知名度太低。即使不考虑价格因素,惠普打印机也比利盟打印机要好卖得多。

  利盟CEO Paul Curlander承认,公司虽然是全球第二大打印机供应商,但却在推广自身产品方面做得不够。目前,惠普打印机的市场占有率数倍于利盟。

  惠普的品牌知名度较强,在一定程度上是受益于其产品的多元化。从

数码相机、台式电脑、
笔记本电脑
到存储产品,惠普的产品覆盖了方方面面,生活中时常会见到惠普的Logo。

  保持产品多元化的远非惠普一家。施乐的业务涵盖了显示面板、投影机和传真机,理光的产品有复印机、交换式电压调节器和电源转换器。三星更是一家综合性的制造集团,生产从半导体到

微波炉等家电的各项产品。Brother的工业织边机及缝纫机业务依然占据相应市场的很大份额。柯尼卡美能达还供应着从数字成像到医疗器械的各项产品,Oki Data也提供着传真机和复印机产品。Curlander表示,这些竞争对手最赚钱的依然是打印业务。很显然,对利盟来说,专注于某一领域未必合理。

  天作之合?

  这样一来,联想即对利盟就有了重要意义。很明显,两家公司都是渠道导向的公司。联想在占领笔记本电脑市场上有着宏伟的计划,而且正在向北美的台式机、服务器和存储市场渗透。联想也在品牌方面遇到了挑战,联想有权在2010年前使用IBM的品牌,但联想希望建立自有品牌,并从竞争对手惠普和戴尔那里争夺市场份额。

  利盟与联想已经有一定的合作。利盟同时也向戴尔供应着相当数量的打印机,但戴尔在打印机上标上了自己的品牌。如果联想与利盟合并,将在产品和市场机会方面给各自的对手以重大打击。利盟的行业经验及国际触角将能给联想以极大的帮助。合并后的公司将能占据更有利的局面,以对抗惠普和戴尔。

  当然,这只是良好的愿望,但确有其价值。三星和Oki Data都是利盟的潜在并购者,但其产品重合度和市场重合度太高。Acer也是潜在的并购者,但该公司如今在美国市场仍需努力,而且不像联想那样拥有IBM的资源。松下和富士通也存在可能,但这两家公司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竞争力还略欠缺。至于戴尔,则完全没有并购利盟的必要——换一家打印机OEM厂商,在产品上重新打上自身的品牌就可以了。

  在问及并购的可能性时,Curlander回应道:“我们不愿作出预测,这也许与我们的背景有关。我们曾是IBM的一部分,但我们现在过得比以前更好。作为大企业的一部分,确实存在有利之处。但在打印机业务上,你只是处于整体业务的底层,你不属于集团整体业务优先考虑的部分。”

  即使如此,利盟与联想的合并依然存在可能性。双方的合并,必将激活标准化硬件领域的竞争,必将给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