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曙光并购联志又生变数 控股方影响最终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0:42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7月12日消息[马全智/文]原本在业界看来已经尘埃落定的曙光并购联志一事,近日再度萌生变数。有关人士向PConline表示,上游控股方影响着此次合作的最终模式,是“收购”还是“并购”目前还没有最终定论。曙光与联志官方对此均态度谨慎,不愿向媒体透露更多消息。

  今年6月,曙光要收购联志的事情在坊间广为流传。有知情人士向PConline证实,曙光收购联志一事已是板上钉钉,就等双方正式对外宣布结果。

  有趣的是,业界普遍认为此次合作是曙光对联志的“反收购”。早在去年5月,有关联志要收购曙光、“小鱼吃大鱼”的消息曾一度盛传。

  昨天下午,联志有关负责人向PConline表示,双方没有正式宣布过有关收购的消息,所有目前“曙光还是曙光,联志还是联志”。他承认双方目前确实有合作意向,不过在最终结果没出来之前,不打算对外透露更多消息。

  知情人士透露,导致双方低调的原因在于此次合作的幕后操盘手是航天信息与中科院。虽然此次的合作是八九不离十,但最终合作模式还没定下来。“上游控股方不表态的话,下面的棋子不能透露太多”。

  另有相关人士透露,事实可能不像外界所想的“曙光把联志吃掉”。此前的媒体口风对曙光有一定偏斜,这可能对联志今后的业务产生不利。

  有分析人士对比表示赞同,由于合作涉及到客户群、售后服务的转移以及新业务的拓展,舆论的压力可能给外界眼中的“小鱼”联志带来麻烦。万一合作产生更大变数,更可能给联志造成破坏性影响。

  PConline了解到,“大鱼”曙光在不久前刚经历了一次大的股权变动。2006年6月7日,深圳科技公布,以9500万元总代价向曙光出售曙光天演公司100%权益及北京曙光公司50%权益。深圳科技是此前曙光最大股东,占据曙光超过50%的股份。此次抛售的股票被曙光全部吃进,曙光一举成为控股超过50%的最大股东。

  有关人士透露,深圳科技认为服务器市场不明朗,此次权益出售属于“抛售不良资产”。曙光方面则认为,服务器每年还是挣钱的,但要给诸多股东分红划不来,于是想把大部分的股权买回来。实际上,曙光在服务器上还得到了国家863计划的支持。

  据悉,此前曙光公司股权结构相当复杂,这次收购之后将变得更明朗,对公司的发展未尝不是好事情。与联志的合作对曙光来说也是“资源互补”,如果进展顺利将有“非常好的突破效果”,只是双方的客户群要经历一个“磨合期”。

  PConline曾致电了曙光服务器有关负责人,对方没有对此事做出正面回应。截稿前,曙光官方对此事依旧保持缄默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