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全面参与广州软件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53 南方日报

  数度谈判最终拍板,微软昨与广州市政府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本报讯 根据昨日广州市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订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微软努力帮助提升本地软件产业创新能力。这是继今年5月广州微软技术中心在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天河软件园高唐基地开业之后,微软全面参与和推进广州软件产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将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方面为广州软件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推动力。

  数度谈判广州胜出

  据广州市信息办有关人士透露,去年5月10日,广州市信息办与微软签署了共同发展广州软件产业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之后。广州市政府先后多次与微软进行谈判协商。“广州市政府与微软签订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是目前国内最全面、从全方位发展大局出发的一次合作。”广州市信息办有关负责人毫不掩饰那份欣喜。

  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在积极寻求这种合作机会。对微软而言,在中国发展的策略很简单,必须要依托一个合作伙伴来实现再发展。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永正说,“十一五”期间,国内各大城市自主创新的关键是高科技,尤其是软件业发展方面,而广州从生产制造到人文气息,再到城市生态,更重要的是在软件、高科技、知识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

  而根据相关规划,广州到“十一五”期末,将形成包括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数字内容服务、软件外包服务的软件产业体系,实现软件产业集群化、品牌化、国际化,培育一批软件企业的软件和服务收入超过10亿元,创立一批中国优秀软件品牌,聚集20万以上软件人才,成为全国重要的软件生产和出口基地。软件产业年均增长率保持35%以上,全市软件技工贸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

  微软将有选择地投资本地软件企业

  随着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订,陈永正表示,今后微软将有选择性地投资本地软件企业,更直接地帮助广州本地软件企业创新。构建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软件平台,并通过全国微软技术中心网络,促进广州软件品牌的快速发展,帮助广州打造软件龙头企业。同时,鼓励及引导一批国际合作伙伴来广州发展,为广州软件企业带来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

  据了解,至2005年底,广州全市经认定的软件企业达到620家,软件产品2356个,在网络通信、财务税收等方面开发一批在全国拥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软件产品。去年全市软件产业收入达242亿元,比上年增长34.5%。

  作为全球最大的独立软件企业,微软公司拥有庞大的软件管理开发团队和先进的技术实力,去年销售收入达397.9亿美元。张广宁指出,利用微软公司在软件领域拥有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可以不断提高本地软件企业的开发和创新能力,有利于把企业做强、做大,为信息产业发展和

信息化建设服务。

  此外,微软将带头推进、全面参与广州科学城软件园区的建设,建立大规模协作开发体系,并为广州软件企业提供软件企业外包资质评估,有针对性地提供软件外包培训,提高广州软件企业外包承接能力。

  与广州10所高校合作培养软件人才

  目前,广州信息化水平总体处于全国前列,“国际信息港”框架初步形成,“数字广州”雏形初具,良好的应用基础和经济发展前景使广州成为软件产业和软件企业发展的沃土。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广州软件业在管理经验和软件人才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根据备忘录,双方将通过与广州本地高等院校合作、联合建立人才培训机构、促进广州微软技术中心发展以及有关企业合作等形式,全方位开展各类软件人才的培训,以形成满足市场需求的金字塔型人才结构。

  据介绍,微软将在5年内选择10所广州本地高校进行合作。“在这里把我们的一些课程、一些高深的亚洲研究院里面的科研成果与广州院校进行合作。”陈永正表示,通过双方合作交流,为人才培养提供先进软件培训课程、师资、教材和实习机会,以促进软件低、中、高各级人才的成长,为软件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陈永正还透露,在未来几个星期,微软还将与广州谈下一个合作发展的框架,其主要内容是如何把软件人才结构在广州进一步深化。

  李慧燕 欧阳永晟 陈伟秋 徐景宏 王宇同

  陈永正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披露微软此举意义

  为广州软企带来更多国际合作机会

  记者:微软是如何看待与广州市政府的这次签约?微软在广东的合作还有哪些?

  陈永正:我们非常看好与广州的这次合作,广州的软件产业发展在全国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我们与广东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微软Xbox生产线大部分设在广东,前不久还在广州成立了微软广州技术中心。

  记者:在这次合作中,微软将为广东带来什么?

  陈永正:与中国软件产业共同发展是我们所坚持的发展策略。我们将利用自身在软件产业的地位,配合广州市政府,努力帮助提升本地软件产业创新能力。同时,我们将鼓励及引导一批国际合作伙伴来广州发展,为广州软件企业带来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

  记者:我们知道微软一直在加大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微软是否会继续延伸和拓展这样的合作?

  陈永正:作为一家扎根中国的企业,微软公司愿意与中国政府、本地的合作伙伴及客户一道,加强中国软件企业的竞争力,促进IT生态环境的发展和

和谐社会的建设。这些都是与中国“十一五”规划中制定的重大方针相一致的。

  本报记者 陈亮

  记者手记

  真正重视中国市场定能获得回报

  虽然从1992年就进入了中国,但就在五年前,面对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微软这个IT巨人还显得有些手足无措。盗版的问题还只是小问题,政府也对微软不买账。尤其在政府采购问题上,很多地方政府包括广东都无一例外地将采购单交给了国产软件。

  2003年,原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陈永正出任微软大中华区CEO,这个政府公关的高手到任后加强了微软与中国政府的合作。

  尤其是微软与中国政府签署政府安全计划,建立源代码查看实验室,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很多人对政府部门使用微软软件的安全顾虑。种种合作令微软这个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形象很快得到了改变。

  如今,微软政府公关已经结出累累硕果,仅今年四家国产PC厂商与微软签订的采购合同就为微软带来了十几亿美元。微软也认识到,只有重视中国市场才能获得尊重,也才能因此而获得回报,这个道理也值得所有的跨国企业借鉴。

  陈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