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朗科华旗握手言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47 中国经济时报

  -曹增光

  一场对决4年的官司最终却以“含糊”的和解方式收尾。7月8日,朗科与华旗这对“冤家”选择用“平等和解”的方式谢幕,在青岛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联合对外宣布“和解”。双方表示已就核心问题达成共识,今后将“一致对外”。双方并没有向外透露和解条件和达成协议的内容。虽然握手言欢了,但留下的却是一连串的问号。

  无疑,这样一个结果既出乎意料,又是在意料之中。“意外”的是诉讼僵持了4年,被外界称为IT行业知识产权第一案,最终却以这种“草草收场”的方式结局;“意料之中”的是,专利诉讼往往会以双方和解告终,毕竟谁也不想打持久战,只不过朗科与华旗的对抗持续了太长时间,双方已经拖得筋疲力尽。那么,朗科与华旗究竟是以怎样的方式和解呢?这可能成为一个暂时雪藏的秘密。

  朗科与华旗的官司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年朗科向法院提出诉讼,认为华旗等公司的闪存盘产品侵犯了其“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的专利。2004年,法院一审判决朗科公司胜诉,被告方华旗等公司被判赔偿朗科公司100万元并停止销售闪存盘产品。而后华旗向国家

知识产权局复审委员会提出了“专利无效”申请,双方间的拉锯战步入漫长等待期。

  据称,华旗与朗科公司的和解,将不涉及任何补偿费用和专利费用。未来华旗等企业也不需要为闪存盘专利向朗科支付专利费用,华旗承认朗科闪存盘及闪存MP3基础发明专利,“只有依靠企业间的团队精神才能进行国际化”,未来两家公司将以大局为重,联合更多的移动存储厂商,共同推动移动存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显然,这本身就成了一个矛盾,华旗承认朗科的发明专利,但却不需要支付专利授权费用,这在外界看来就变得比较蹊跷了,难道朗科也仅仅是为了博得一个“名声”?显然,结果不会像宣布的这么简单。

  自始至终,这场持续4年的官司牵涉进了太多的第三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员会、广东省中级人民法院、广东省高等人民法院到信产部

中国电子商会,磋商、和平解决似乎是任何一个第三方参与者的任务。经过无数次的中间斡旋,朗科与华旗间的诉讼注定了是一个协商解决的宿命。但可以肯定的是,双方可能不会像宣布的那样简单握手言和。按照正常规矩推测,朗科与华旗可能达成了一个私下的和约,但目前还不方便对外透露。

  华旗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华旗总裁冯军表示,闪存盘专利纠纷经过4年时间,终于达成和解,是中国电子商会,以及朗科、华旗和所有移动存储厂商共同努力的结果。虽然期间经历了一些曲折,但是通过摩擦与磨合,这些问题已经不复存在。

  而朗科总裁邓国顺则表示, 朗科的“专利战略已经进入第三阶段——专利的运营阶段,下一步运用专利权进行国际化战略。”这番话可看作一个信号,在“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初衷下,朗科与华旗的和解是尽可能避免打消耗战,将矛头对准国际厂商。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观政策环境下,和解似乎是一条必由之路。

  接下来朗科专利

维权的故事怎样演绎,外界需静观其变。据了解,目前起诉日本索尼和美国PNY等公司专利侵权的官司正在进行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