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三大阵营暗战数字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8:2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安勇龙

  目前,数字家庭市场上分别以PC、家电和网络为中心的三大阵营展开了激烈的竞争。PC阵营和家电阵营的竞争针尖对麦芒,网络阵营希望成为一极力量。

  PC阵营:Wintel联盟再显威力

  微软:MCE系统安全有待考验

  对于微软和比尔·盖茨来说,数字家庭一直是一个巨大的梦想。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微软就打过数字家庭的主意,但留下的大多是失败的经历。尽管屡屡受到挫折,但微软并不甘心。

  在2005年的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上微软展出了Windows MCE(Media Center Edition)系统。MCE系统是微软极为看重的产品,体现了微软使用软件统治数字家庭的最新思路。用户不需要使用机顶盒或者“盒子”,只要家中有一台PC,装上MCE套件和电视卡后,就可以实现IPTV或数字电视的功能。

  MCE可以连接所有终端,包括手机、Xbox、PC和手持终端。装有MCE的PC可以对不同的多媒体设备和多种媒体娱乐内容进行整合,同时它具备家电化的操作能力,用户使用遥控器就能轻松地获得各种娱乐体验。MCE媒体中心电脑将娱乐内容扩展到家中的每一个房间,轻松实现内容共享。

  点评:

  虽然微软的“维纳斯计划”最后无疾而终,但是微软并没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而远离数字家庭市场。穷则思变,微软想到了在业界无坚不摧的“Wintel”联盟,推出MCE系统来支持英特尔的数字家庭平台,“欢跃”平台与MCE互相优化发挥最大效力,两家公司为此将联合向我国的家电和PC厂商进行捆绑销售。微软的MCE系统是否足够安全来抵制无孔不入的病毒并保证数字家庭设备的安全运行则有待考验。

  英特尔:推动数字家庭实干家

  2005年5月26日,英特尔在北京正式推出两款采用最新双内核微处理器的家庭和办公电脑新平台。英特尔认为,以PC为中心的数字家庭方案的完全实现要面对四个挑战:多应用、多用户、易操作和易维护,针对这四个挑战,英特尔开发了奔腾D处理器,配合945、955X芯片组。

  2006年1月,英特尔又发布两款面向新一代家用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全新平台——“欢跃”平台(Viiv)和迅驰双核移动计算平台Napa。

  2006年4月,英特尔公司与百度、新传集团和TOM三家公司分别签署协议,宣布将在数字家庭内容方面密切合作,此次签约是继之前英特尔公司与联众、盛大、东方宽频、搜狐、第九城市、天天在线等合作之后,中国数字家庭领域产业合作的又一大进展。

  针对目前逐渐升温的数字家庭市场,英特尔(中国)公司宣布将携手国美电器和相关PC厂商从暑期开始掀起一系列数字家庭高潮。“32英寸大屏幕液晶+全套英特尔欢跃电脑的数字家庭产品组合“的价格已从12000元降到了9999元。同时,方正、海尔和七喜等三家PC厂商跟进,推出配置“欢跃”平台的电脑。

  点评:

  实干出英雄!但是英特尔的脚踏实地并非其数字家庭战略中唯一的亮点,通过合纵连横,英特尔赢得了更多支持。内容匮乏一直是制约数字电视乃至数字家庭发展的瓶颈之一,通过和内容提供商的合作获得更多内容是吸引消费者“掏腰包”的妙招。英特尔选择国美来推数字家庭产品这一渠道革新可说是棋高一着。以前英特尔公司的数字家庭产品只在英特尔及其产业合作伙伴的产品专营店销售,这影响了普通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此外,不可忽视的一点在于国美的价格优势将为英特尔推广数字家庭保驾护航。作为数字家庭领域的领袖,让消费者更快地接受数字家庭概念,英特尔义不容辞。

  AMD:Live!处于概念阶段

  2006年1月,AMD发布Live!新品牌。Live!是一种开放式合作平台,除了核心处理器由AMD提供之外,其他关键零部件均由合作伙伴供应。AMD公司的Live!平台计划以AMD处理器为核心,结合其他品牌的芯片组,将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家电以及通讯终端连接起来。这个联合了nVIDIA、ATI、威盛、博通等芯片组厂商的新平台,被业界认为主要是用来对抗英特尔全新数字家庭平台“欢跃”而推出的。

  目前,应该说AMD的数字家庭计划还处于概念阶段。在产业链上下游,除威盛、nVIDIA等芯片厂商宣布支持外,我国大陆终端厂商仅有长虹与AMD进行了实质性合作,但也仅限于3C数字娱乐中心产品。

  点评:

  不知是否出于对英特尔保持强劲竞争态势的考虑,AMD公司推出了Live!平台,这一平台足够的开放性或许是一把“双刃剑”,在可能吸引更多厂商加入的同时,或许会因为自身号召力不足得不到足够的支持而影响这一平台的推广。与年初推出Live!平台时的轰轰烈烈相比,这半年来,AMD的推广力度并不大。希望推出Live!平台不只是AMD与英特尔竞争的权宜之计。

  家电阵营:与PC阵营竞争不落下风

  飞利浦:“互联星球”价格偏高

  面对即将到来的数字家庭时代,横跨IT和家电行业的全球电子巨头飞利浦不会缺席。2003年,飞利浦就提出了以“互联星球(Connected Planet)”为主题的数字家庭解决方案,成为进入这一领域的先行者之一。然而,几年来,这一方案却一直没有露出庐山真面目。2006年1月8日,以“飞越精粹,互联无限”为主题的飞利浦“互联星球”新品展示会在上海启动,正式宣告飞利浦的数字家庭战略在中国市场迈出第一步。

  飞利浦表示目前正在做的就是向消费者提供一整套开放的和兼容性极强的涉及影音娱乐、网络联接、信息沟通和家电控制四大领域的解决方案。与大多数终端厂家的选择一样,飞利浦在多媒体中心的硬件和软件上仍然选择与英特尔及微软合作。但是在上层应用方式上飞利浦则沿用了开放的Wi-Fi无线技术。并不需要购买全套的飞利浦产品,只要是具备Wi-Fi及UPnP功能的产品,就可以实现产品之间的互联。目前,消费者可以通过飞利浦消费电子的中国渠道伙伴购买到这些产品,在自己的家里构建“互联星球”。

  点评:

  目前,飞利浦发布的“互联星球”相对侧重于家电方面。飞利浦表示公司在IT领域的强大实力将使其数字家庭战略不仅仅局限在家电方面。飞利浦新推出的电脑就采用了“Wintel”架构。

  由于目前还是采用在欧洲的设计,因此“互联星球”产品的价格略高,早期的目标用户定位在具有较强消费能力、注重完整“数字家庭”解决方案体验的高端人群上。

  索尼:定位稍显模糊

  新兴的数字家庭市场潜力巨大,而索尼在媒体和消费电子两大领域都拥有十分强大的实力,因此自然不会放过这一市场机遇。只是索尼和微软两家在游戏方面同样强大的公司选择了不同的数字家庭策略:前者以家电为中心,后者以PC为中心。

  微软公司的Xbox和索尼公司的PlayStation2的设计和功能决策反映了两家公司在控制家庭中的数字化内容策略方面的不同。微软公司仍然奉行以计算为中心的概念,而索尼公司则将对家电产品进行数字化革命。

  日本厂商索尼、松下、NEC、东芝、三菱领衔,包括另外5家日本电子厂商和4家互联网服务商联盟,成立了“无所不在开放平台论坛”(UOPF),其目的在于制定让数字家电能透过家庭内部网络与互联网互联互通的标准。索尼是最活跃的公司,近几年一直在积极推动建立统一标准,一只脚踩在日本标准上,另一只脚踩在国际标准上,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在家电、电脑、电影、音乐和游戏等各个行业实现利益最大化。

  点评:

  在内容和消费电子领域同样拥有强大实力的索尼理应在数字家庭领域获得更高的地位,但是索尼似乎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希望在各个行业都实现利益最大化,贪多求全似乎是索尼在这一领域获得更大发展的障碍,尽快找到合适的定位是其关键。

  海尔:产业化不遗余力

  作为“e家佳”标准的发起者,海尔在数字家庭的产业化方面不遗余力。

  2006年初,海尔在北京正式展示了“数字家庭娱乐”体验中心“海尔e家”。“海尔e家”包含网络家电、智能灯光、媒体娱乐、可视对讲、家庭安防、环境检测、视频监护、基站空调、酒店智能

冰箱系列产品,提出了网络时代数字家庭的全套解决方案。

  2006年4月7日,“2006青岛国际数字城市建设展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此次展会上,海尔提出了以“无处不在”为主题的数字家庭概念,推出了网络环境下的“U-HOME”模式。“U-HOME”是一种全新的家庭生活环境,生活在此环境下的人意识不到网络的存在,但随时都将接触到网络的信息通讯环境。

  海尔进军数字家庭,得到了英特尔的大力支持。海尔也推出了国内首款基于“欢跃”平台的数字家庭产品。

  点评:

  虽然在“2006年

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名中海尔位居第二名,但是传统家电业利润的不断下滑海尔也未能幸免。因此,豪赌数字家庭成为海尔颇有些无奈的选择。不过,作为“e家佳”联盟的发起者,海尔握有标准优势,加上自身强大的营销网络和英特尔的支持,海尔有望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后获利,数字家庭可能成为海尔新的增长引擎。

  网络阵营:第三极力量也要分一杯羹

  2005年末,思科成功地以69亿美元收购了拥有55年历史的亚特兰大科技公司。亚特兰大科技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机顶盒厂商,其和摩托罗拉一样从事向家庭用户销售电视卫星终端盒的业务。此交易的背后暗藏着思科的雄心:思科并不只是想简单地加入21世纪的数字家庭行列,思科更希望在数据流过的不同地方和不同数据传输领域都留下自己的足迹——无论家里还是家外。

  此前,思科还收购了美国的Linksys公司以及丹麦的KiSS科技公司,前者的主要业务是提供家庭网络硬件,而后者则主要向用户提供网络娱乐工具。2006年1月,思科宣布以4.5亿美元的

股票收购Airespace公司,并将Airespace的无线产品补充到思科的WLAN解决方案之中。2006年2月,思科向美国证监会提供的一份文件显示,思科已经购买盛大9.7%的股份,也就是1386万股盛大普通股。根据盛大在纳斯达克的股价,思科持有的这些股份市值已经超过1亿美元。

  以上种种举措显示思科向数字家庭领域进军的决心,以思科为代表的网络设备厂商或许能成为数字家庭领域真正的第三极力量,从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点评:

  近几年,一直在幕后的思科逐渐走向前台,在数字家庭领域,思科的抛头露面也更加频繁。思科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获得消费者更多的认知,思科的数字家庭产品能否提供足够的易用性是思科能否成为第三极力量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