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朗科华旗专利纠纷握手言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5:31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陆俊

  四年前,为专利纠纷而水火不容的两家企业,四年后,竟意外的握手言各并走在一起。7月8日,国内两大移动存储巨头朗科与华旗宣布,双方就闪存盘专利纠纷案达成和解,华旗将承认朗科闪存盘及闪存MP3基础发明专利,朗科也不向华旗收取闪存盘专利费用。

  这意味着,一场经历四年之久,牵动国内移动存储行业所有神经的“马拉松”专利诉讼官司终于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和解不涉及补偿费用

  据透露,此次围绕和解的内容,朗科与华旗将不涉及任何补偿费用和专利费用,华旗将承认朗科闪存盘及闪存MP3基础发明专利,华旗也不需要为闪存盘专利向朗科支付专利费用。“未来两家公司将以大局为重,联合更多的移动存储厂商,共同推动移动存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朗科公司总裁邓国顺表示。

  有中国IT

知识产权第一案之称的“闪存盘专利侵权案”始于2002年9月,是一桩震动整个市场发展的专利纠纷,联想、鲁文等闪存盘厂商无一幸免被卷入此次纠纷当中。

  当年,朗科向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起诉,认为华旗等公司的闪存盘产品侵犯了其“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的专利,要求华旗等公司停止侵权并索取赔偿。2004年6月,法院审判决朗科胜诉,华旗不服判决,提起上诉。此后,双方因争取二审一度陷入对峙局面,更曾一度激起“口水战”。四年后,在

中国电子商会的调解与推动下,双方终于化敌为友,握手言和签订和解协议。

  业内认为和解

  是“双赢”结局

  对于这个场“马拉松”专利诉讼官司的戏剧性结局,业界却并不感到意外。一直以来,业界都认为,以和解方式收场,对双方来说是“双赢”的结局。

  国内某闪存盘品牌老总认为,如果闪存专利纠纷案,是朗科胜诉,这就意味着以华旗为代表的众多销售和生产闪存的厂家以往进行的是行为违法,众多闪存盘厂商将直接面临巨大的经济打击,并可能引发产业萧条;如果是华旗胜诉,则朗科在专利方面作的努力将付之一炬,这将和如今保护知识产权的大背景有所背离,因此,和解是在不损伤双方背后代表的利益方的的最好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四年来双方在专利问题上互不相让,但精力却都放在市场上,在这起诉讼迟迟悬而未决的四年中,朗科公司与华旗资讯公司都迅速壮大。朗科从年销售额几百万元的小企业一跃成为年销售达数亿元的中型企业,华旗也成为国内Mp3第一大厂商,而众多的国内闪存盘厂商也得到发展空间。

  “种种迹象表明,和谐发展是将有利于闪存盘产业的发展”,邓国顺表示,今后在处理与华旗等公司的关系时,朗科将本着“包容”和“合作”的态度。他介绍说,朗科知识产权对外将走“三步走”战略——即“专利申请”、“专利

维权”和“专利运营”。

  华旗资讯移动存储事业部总经理高哲也表示,中国企业间应加强合作,并且一同在海外发展。我们应该组成中国队,共同代表民族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