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专题 > 正文

信产部官员发彩电业下滑警示 称平板尚非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0: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10日,在近日举行的一个平板电视论坛上,信产部相关主管副司长称彩电业有喜有忧,一方面整个彩电行业下降;另一方面,平板电视增速迅猛;另有信产部官员认为,平板电视准确来说是电视业主导产品,尚非主流产品。

  彩电业整体下滑

  信产部经济体制与经济运行司副司长王秉科表示,根据统计,到2005年我国彩电的产量已经达到了8283万部,占到世界产量的40%-45%;其中,去年的彩电出口量是3974万部,出口金额达到了50亿美金,而50亿美金的出口额是全中国所有出口产品中比较大的产品之一。

  他同时透露,同彩电一样,平板电视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2005年全国的平板电视产量已经达到了200万部,它的增速是2004年的四倍。今年1-4月,全国共生产平板电视262万台,增长了127%。

  王秉科发出警示,“而与此相对应的,彩电是属于下降的,整个彩电行业是下降的,与平板电视的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一个降一个升,同时说明了现在平板电视的市场非常活跃”。

  平板电视是主导产品

  关于平板电视的市场地位,

信息产业部经运司市场处处长黄建忠认为,“我的看法是,它还是一个主导产品,还不是主流产品”

  对于其中原因,他表示,目前为止平板电视的产量仅仅占所有彩电产量的十分之一左右,这几年即使是爆炸性的增长,也仅仅是这样一个市场份额,但是它的利润率占到整个彩电收益的将近一半,但是从产业来说,并不是平板电视一家可以担当的,所以是它主导产品。

  CRT命运取决与平板电视价格下降速度

  对于传统的CRT彩电的结局,黄建忠认为,试想CRT现在做到34寸恐怕到顶了,再大一点就太沉了,四个人搬起来很费劲,平板电视就有这样的特别。将来总有一天会从主导产品变成主流产品。

  不过,他同时指出,关于一个企业的发展,要抓主要产品,抓主流产品,还要抓所谓的"看家产品"、"吃饭产品"。今天中国的老百姓消费能力还是有高有低,消费层次是高低不同,不同层次的消费者有不同的需求,城市消费者、广大农民,企业今天仍然需要一些物美价廉的彩电提供给他们,所以我们还需要在这个方面予以关注。

  对于CRT彩电,他认为“CRT彩电今后还能发展多少年,这取决于平板电视价格下降的程度,如你今天仍然一个平板电视像一个CRT管价格的两三倍、四五倍情况的话,肯定这部分弱势人群还是需要CRT,这是我个人的一个看法”。 (康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