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择业追捧IT名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23:27  北京晨报

  近日,中华英才网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新浪网等共同主办的“2006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评选活动揭晓,50家杰出企业再次分享“最佳雇主”殊荣,联想、宝洁、华为、IBM、海尔、中国移动、微软、腾讯、西门子、通用电气位居“前十”。对比近两年的榜单,本次最佳雇主呈现出明显变化,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大学生择业时的偏好。

  新榜单呈现两大变化

  记者发现,与2005年相比,今年“最佳雇主”榜单有两大新变化,一是国内企业异军突起,与外资企业平分秋色。今年上榜的国内企业在TOP50中由2005年的19家增加到24家,上升了10个百分点占到48%。而外资由31家降到28家,百分比从62%下滑到52%。国内企业的吸引力显示出的强劲增长,一方面表明国内企业在招聘制度、工作环境、福利待遇、人才培养上的日益改善已初见成效,另一方面外企就业岗位相对有限、竞争压力过大也是原因之一;二是上榜雇主均来自热门行业。《2006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根据各个行业在TOP50排行榜上榜企业的数量,推出了本年度大学生就业的8大热门行业,分别为耐用消费品业、快速消费品业、IT业、互联网业、电信设备制造业、金融业、咨询/专业服务业和石油化工业。IT、互联网行业迅速崛起,而汽车业则风光不再,本次评选中甚至没有一家汽车企业进入前50名。

  IT名企最受关注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在本次前50个入围的企业中有近一半属于IT类企业,其中包括Google、IBM、TCL、阿里巴巴、百度、戴尔、华为、惠普、联想电脑、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电子、盛大网络、思科、腾讯、网易、微软、西门子、英特尔等。这似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如今的大学生择业时对IT行业的偏爱。

  大学生就业为何追捧IT行业?中华英才网总裁张建国分析,大学生在选择职业时,偏爱IT行业。至少有几个原因。第一,IT行业发展速度快,提供的就业机会相对于传统行业就要多得多;第二,作为一种影响全世界的经济形态,IT行业比其他任何一个行业对于人才的吸引力都大得多;第三,IT行业从业人员的待遇比很多传统行业要高出很多,这也是大学生偏爱IT行业的一个重要因素。最后,IT行业机遇多的特点,给从业者个人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这正是日益成为目前从业者选择职业发展方向时最看重的。

  期望月薪比实际高两倍

  目前在就业中最不能让大学生满意的还是收入问题。从调查情况来看,大学生期望薪金主要集中2000-3000元,硕士、MBA和博士则主要集中在5000以上的薪金档位,同时,他们愿意接受的最低月薪中位数为1800元。而对照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去年12月发布的《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分析》的数据,专科毕业生起薪为1333元,本科毕业生为1549元,硕士、博士分别为2674元和2917元。显然,虽然热门企业为大学生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机会,但他们愿意提供的薪资还远远赶不上大学生的预期。晨报记者 徐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