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经理世界:消费电子之盛世 低功耗设计称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8:00 电子经理世界

  本刊记者 孙俊杰

  这是消费电子盛行的世代。MP3、MP4、手机、数字家庭等,太多太多,让人目不暇接。也许仔细研究你会发现,我们就生活在消费电子世界中,产品的体积越来越小,产品的待机时间越来越长,而低功耗,也正成为我们生活质量的下一个追求和梦想,引领电源及电源管理技术与设计的潮流的厂商们,已经成为下一个创造生活新境界的风向标。

  对当前电源产品的市场现状,飞兆半导体公司亚太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郭裕亮指出,电子设备越小,要求的电池寿命便越长,而集成的功能也更多。个人手持式消费产品市场以平均每年超过15%的增长率不断增长,当中对低功耗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而功率管理半导体制造商则面对着性能和价格方面的挑战。

  对此,安森美半导体亚太区模拟产品经理蒋家亮亦表示出对消费电子的电源高效和节能的重视,他认为,随着各种终端产品的日益普及和功能的不断增加,对家电、数字消费电子产品等,电源管理已成为设计人员生活的一部份,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力求提高电源效率,以及降低待机能耗,并符合世界各地的节能环保规范和标准。

  专注“高性能模拟技术”的凌特公司(Linear)对大多可由AC适配器、通用串行总线(USB)电缆或锂离子电池来供电的消费电子产品,如

数码相机、MP3、GPS接收机和个人数字助理等的供电状况了如指掌。凌特公司电源产品部产品市场经理Tony Armstrong指出,这些电源之间的功率传输路径控制是一项重大的技术挑战。他说,直到最近,设计师一直在尝试采用分立元件来执行该功能,但面临着巨大的问题,例如热插拔操作以及会引发严重系统问题的大涌入电流等。

  矛盾的存在预示着消费电子领域低功耗与节能产品即来的技术革新与流行走势。比如,一向提倡采用先进的高功效产品来进行高效的电子设备设计的飞兆把无线、多媒体和存储设备等非常需要低功耗的主要应用进行锁定,并以向客户提供高性能解决方案,兼具易用性、低总体成本及所需的支持为目标。

  在电源效率和待机能耗方面提供不同的设计方法和解决方案而著称的安森美显然对从系统角度考虑电源功耗问题另眼相看。除了加大电源管理芯片的开发力度之外,在快恢复二极管、肖特基二极管、次级整流MOSFET等其他方面不断推出新产品,为提高整机效率提供了保障。对最新推出的60瓦适配器用GreenPoint参考设计,对应用于

液晶电视和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及其它消费电子产品的适配器来说,能效高达88%,待机能耗小于0.25瓦。

  与其他厂商相比,凌特持有突发模式 (Burst Mode) 技术的专利,可在低负载条件下实现低静态电流,就像处在待机情况一样。同时,凌特许多的电源管理IC都采用了突发模式技术,可在待机模式下最大限度地减少IC本身所需的电流。在许多情况下,这种待机静态电流可低至10mA至20mA,如LTC3548、LTC3410、LTC3801和LTC3827。

  对低功耗和电源管理市场钟情的不止是飞兆、安森美以及凌特。作为半导体业界的腕儿之一,TI也对这个市场虎视眈眈,并在标准IC、高性能墙上电源和高集成度电源模块等方面推出了众多的解决方案。仅在便携式领域,TI的电源器件在2004年实现了90%的高增长。

  根据Databeans预测,到2010年,每一年电源销售额都在以两位数增长,全球电源管理市场将有120亿美金的销售额。尤其是现在全球绝大部分的加工生产是在亚太区,对电源的需求会更多,2010年约有14亿美金。这样的市场吸引力,大腕儿们尚且不能自制,何况许多嗷嗷待哺、需要在这块蛋糕中分得一杯羹的小厂商呢?

  因此,消费电子的高温天气还只是个开始,未来的趋势,依然是个爬坡线,新的应对更加苛刻要求的方案还在陆续出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