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专题 > 正文

中国环保勇士今日启程奔赴北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中国环保勇士今日启程奔赴北极
在昨日的出征仪式之后,热情的广州市民为黎宇宇(左二)打气加油。张伟清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 (记者王飞 通讯员 黄煜升) 中国环保卫士、广东省科学探险运动俱乐部CEO黎宇宇,即将在接下来的30多天内飞越半个地球,前往北极点开展环保活动。这一单向行程1.2万公里、跨越欧亚大陆、横穿北冰洋的“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行” 将于今天正式启程。

  昨日,在北京路广百文化广场举行的“北极点环保探险行出征仪式”上,黎宇宇将
带去北极点的公益广告牌、环保漂流瓶、中国字画等一系列物品向广州市民展出。

  记者看到,这块“北极点环保公益广告牌”巧妙地将北极的蓝海白雪与广州的蓝天白云融成一体,北极熊与五羊雕塑、中山纪念堂、木棉花也在这块公益广告牌里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而漂流瓶的主基调是绿色,据黎宇宇介绍,选择绿色的漂流瓶有两个目的,一是绿色代表着环保;二是绿色在白茫茫的冰雪中会格外醒目。登陆北极点后,黎宇宇将把在出征仪式上宣读的9种文字版本的《环保宣言》放入漂流瓶,投入北冰洋中,呼吁世人善待北极,保护地球母亲。

  在昨天的出征仪式上,“岭南书圣”秦咢生的后人、广东著名书法家秦五三向黎宇宇赠送了其祖父、“岭南书圣”秦咢生独有的秦宝子书法,岭南书画名家莫各伯也代表书画界赠送了一幅四尺山水画。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著名人物画家周湧赠送了一幅《康有为到北极》。据史料记载,康有为是中国历史上到过北极的第一人。这批文化产品在登陆北极点后,将在10月底拍卖,所得部分款项将捐助藏羚羊保护事业。

  一幅长达16米的巨型横幅也出现在活动现场,供市民签名,以此表达广州市民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对广州绿色亚运的支持。短短几个小时,已有数百名市民签名。

  中国勇士《环保宣言》

  北极,冰雪交融、纯天净地,曾经是纯净、自然、未被污染的代名词。然而,时至今日,北极——这个地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也变得满目疮痍。

  我们看到,冰山在一点点地消融;

  我们听到,海豹被捕杀时发出的哀鸣;

  北极熊不再是“北极霸主”,面对日益缩小的冰川,无处觅食的它只能靠互相残杀来勉强维生;

  爱斯基摩人不再眷恋故土,生存的压力迫使他们不得不离开那个日渐空乏的“北极粮仓”;

  ……

  北极,正面临着一场严峻的挑战,污染的环境有可能让这片净土永不复存。

  我们心怀忧郁,可是,忧郁只能是坐以待毙。

  保护遥远的北极,因为我们同在一个地球,因为我们唇齿相依。

  北极虽遥远,仍是我家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