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专家用新方法制造量子计算机基本元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6:0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9日电 (记者 葛秋芳) 美国科学家新近研制出一种“平面离子陷阱”,该技术有望用于大规模制造量子计算机的基本元件——量子比特,加快量子计算机研制过程。

  传统计算机用电位高低表示0和1以进行运算,量子计算机则用粒子的量子力学状态如原子的自旋等表示0和1,称为“量子比特”。离子陷阱是目前实现量子比特的最佳手段,其
做法是利用电极产生电场,把经过超冷处理的离子“囚禁”在电场里。

  在以往的研究中,人们通常要把电极搭建成立体的笼状结构,才能成功地捕获并囚禁离子。这种立体离子陷阱难以相互连接起来,而真正实现量子运算需要许多量子比特协同工作。

  据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络版报道,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的专家利用现有的电子工业技术,制造出一种平面结构的离子陷阱,使得离子陷阱的制造规模很容易扩大。

  美国研究人员成功地使金制棒状电极平行排列在硅芯片的一个平面上,再利用照相平版印刷术将相关的电路蚀刻到这个平面上。研究人员说,这样就可以非常简单地制作大量同样的产品,众多离子陷阱可以被串联起来,形成量子芯片。

  然而专家也指出,虽然他们已经成功地用平面离子陷阱捕捉了12个镁离子,但这种离子不太适合用激光操作。用激光改变量子比特的状态是进行量子运算的基础,因此研究人员现在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确保平面离子陷阱可以捕捉更适用于量子计算机的离子。

  在量子效应的作用下,量子比特可以同时处于0和1两种相反的状态,也就是不确定的“超态”。这种特性使量子计算机可以同时进行大量运算,比传统计算机快得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