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微软单挑苹果有点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5:1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特稿】近来,有关微软公司是否将推出自己的音乐播放器(并升级音乐服务)挑战苹果公司的iPod+iTunes组合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在各种微软未置可否的传言中,美国《商业周刊》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了微软“单挑”微软的另外一个风险。《商业周刊》认为,在过去几年中,微软通过合作建立一个与苹果“为敌”的数字音乐生态,而如果选择“单打独斗”路线,这个数字生态将面临毁于一旦。分析人士甚至指出,微软此举将陷入和昔日伙伴的内斗,而“得利渔翁”仍将是苹果电脑:

  六月中旬,数字音乐播放器厂商iRiver美国公司的总裁乔纳森·萨斯一直在忙于向媒体全力推介该公司最新的产品Clix。萨斯强调,Clix和其他“iPod杀手”相比的确独具一格,它很有希望获得市场热捧并从数字音乐巨头苹果电脑公司手中抢得一部分市场份额。

  萨斯最有说服力的理由是:Clix是一个三方联手的产品,微软公司提供了多媒体软件,MTV旗下Urge在线音乐服务的工程师也鼎力参与。事实上,微软公司早在去年就和iRiver洽谈合作,以研发一款能够超越iPod的音乐播放器。在长达四个月的时间里,来自三家公司的工程师聚集在雷德蒙德的微软总部,确保Clix播放器万无一失。萨斯自信地表示:“这一次,从硬件、软件到音乐服务的各个组件协作非常完美。”

  不过,在这次成功合作刚刚结束之后,微软似乎又有了一个全新的挑战苹果iPod的计划,而且他们不准备和iRiver或Urge携手。四个业内消息人士向《商业周刊》透露,微软正在计划研发自己的音乐播放器,同时推出一个经过改进的在线音乐服务,这个组合很可能在圣诞节之前和消费者见面。

  对于这个软件巨头来说,“单打独斗”的策略几乎是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然而鉴于合作伙伴在音乐市场未能掀起波澜,微软似乎不得不做出这种决定。在过去五年时间里,微软在数字音乐市场上采取了一种“合纵连横”的战略,希望能够联合诸如三星电子、沃尔玛和戴尔公司等强手的力量,一起击败苹果电脑公司的iPod+iTunes垄断组合。微软的理由是,如果在苹果公司能够在数字音乐市场的早期依靠创新和领先的产品攻城略地,那么在这个市场成熟之后,微软可以利用降低价格和地毯式的市场推广后来居上。

  这种“战法”在PC领域很奏效。不过,问题是,即使在网络时代,苹果公司的实力也没有丝毫的衰减。根据市场咨询公司NPD集团分析师史蒂芬·贝克的统计,今年五月份,苹果公司的iPod占据了美国74%的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份额,和三月份的历史新高77%相差无几,并且比仅获10%市占率的第二名Sandisk遥遥领先。

  如果微软执意要走这种“单打独头”的路线,这个软件巨头将陷入一种复杂的境地。目前,苹果公司的iPod和iTunes已经形成一个封闭的组合,iTunes下载的音乐只能在iPod上播放,iPod也只能播放从iTunes购买的音乐。很多人质疑,难道微软会学习苹果的这种做法吗?

  多位业内消息人士预计说,微软自己的播放器将可以播放来自任何采用Windows媒体技术的音乐网站的歌曲,比如MTV的Urge以及Napster。此外,微软全新升级的在线音乐服务提供的歌曲也可以在硬件合作伙伴的播放器上欣赏,比如三星电子、新加坡创新科技和韩国iRiver。

  如果这种模式成为现实,这又将让微软“骑上”一种极为复杂的商业合作关系和模式。一方面,微软需要全力和苹果公司竞争,另外一方面,微软还需要承担沉重的“包袱”——让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兼容其它伙伴厂商。

  为了撬走苹果公司的一部分市场份额,微软公司需要拿出一个独门利器。一些业内人士透露,微软的新播放器将让用户通过无线互联网从站点直接下载音乐,而不是像iPod那样经过上网电脑转一道手。不过,这种“移动音乐”市场可能还不成熟。一名接近苹果决策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的Wi-Fi网络还不是触手可及,消费者通过无线互联网下载音乐还难以成为主流。苹果老总乔布斯就表示,如果你在一个本地的星巴克咖啡店登陆Wi-Fi网络,再支付一笔网络接入费后从网站下载音乐,这种麻烦还不如回到家里用电脑从iTunes上购买歌曲。

  在音乐播放器本身,年初曾有报道称,微软公司正在考虑是否在一款音乐播放器上加入视频游戏功能,以利用Xbox 360的一部分人气。不过,这种游戏功能可能不太会出现在微软的第一版产品中,因为在圣诞节之前加入游戏功能已经来不及。另外,这种策略将让微软在品牌运营上陷入一种尴尬境地:这种播放器是否要打上Xbox的商标? 如果打上,未来如果进军游戏掌机怎么办?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微软有足够的资金来推广它的播放器。一名唱片界的业内人士透露,微软公司计划“投入巨资”推广数字音乐战略。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有迹象表明,微软正在竭力阻止苹果公司将iTunes和iPod的优势延伸到客厅中。最有说服的证据是,微软音乐播放器的研发据称由阿拉德领衔,这是一名微软内部非常受尊敬的高层,在1990年代,他曾领导微软的互联网业务,几年后领军Xbox游戏业务。IDC公司的分析师苏珊·科尔沃基亚表示:“微软在数字音乐市场中的处境和他们当年在游戏中的处境如出一辙。”

  和音乐市场不同的是,微软当年并没有Xbox的游戏机合作伙伴。现在,如果“单挑”苹果,微软面临着将数年中培养起来的数字音乐生态“毁于一旦”的风险。NPD集团的贝克表示:“微软公司将会和许多应该做朋友的人成为对手。我认为他们不会通过这种策略获得任何(苹果的)市场份额。微软的份额只会抢自过去的伙伴,这些伙伴会更加保护自己。他们应该团结起来对付苹果,而不是内耗。”

  目前,微软公司的这些伙伴正在关注这个巨人的动向,但对于微软带来的威胁表示了低调。MTV的发言人马特·哈切森表示:“对于我们来说,(微软推出新的音乐服务)不会有什么影响。”哈切森表示,在两个月前进行改版之后,Urge音乐服务流量增加,他们感到很兴奋,在圣诞节之前还会进行大规模市场推广。

  iRiver的萨斯也表示他并不担心。萨斯说,微软迄今为止还没有给他要开发播放器的暗示,即使微软推出了自己的播放器,“也不会对同行造成致命打击”。

  作者:令狐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