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埃及:用手机比装固话划算(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5:07 赛迪网

  【赛迪网讯】

  埃及的标志——金字塔与狮身人面像

  在埃及,手机的资费还是比较便宜的。

  在埃及,“穷人”一般都会选择国产彩电。

  埃及的网吧检查非常严格。

  “让每个家庭都拥有一部电脑”

  埃及IT业的共识是,只要电脑更便宜就可以激发IT业的活力。埃及目前的电脑有整机进口也有部分当地组装,价格相对埃及人日常的工作收入来说都不算便宜。

  一些本地厂家已经开始将PC系列产品作为重头进行发展。比如BORAQ已被美国Intel授予特许装配Pentium机的权利,可以在埃及生产PC系列产品。

  2002年开始,埃及政府同埃及电信公司、开罗银行和埃及电脑公司一道,在全国推行一项“让每个家庭都拥有一部电脑”的计划。政府每星期向埃及公众提供5000台价格在2000-3000埃镑(1美元约合4.64埃镑)的电脑。愿意购买电脑的家庭可以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平均每月只需交纳84埃镑就可以了。埃及电信公司负责电脑的销售,开罗银行负责提供资金支持。这项计划的第一期在开罗、亚历山大、曼苏拉和艾西尤特等地实行。这项计划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有14家进口商和350家电脑公司参与了这项计划。

  网吧浏览黄色网页,老板蹲监狱

  埃及的互联网发展很快。埃及首都开罗的街头巷尾,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网吧。网吧装的都是宽带专线,最低的速度也达512K,也有1M或者2M的专线速度。埃及因特网起步于1999年,当时全国用户不过10万,开罗的网吧仅有10家。目前,埃及因特网用户已经达到几百万,开罗的网吧保守估计也有上千家。

  埃及的网吧非常干净、健康,很少有人浏览

黄色网站。也正因为如此,埃及并不限制未成年人出入网吧。由于埃及是伊斯兰国家,色情是与伊斯兰教的价值观和道德规范格格不入的东西,人们会自觉地抵制。一些人出于好奇,一些人则因为打错了地址,不慎闯入黄色网站。在此情况下,他们多半会赶紧退出来。埃及主管部门严格规定,网吧内所有电脑的摆放,必须屏幕冲着进门的方向,要“一目了然”,以便于检查。检查由文化部官员和当地的治安警察等联手进行,多采取突查的方式,一发现有人浏览黄色网站,除经济上的重罚外,还要没收全部电脑设备,吊销营业执照,永久性关闭网吧,并将网吧老板监禁2-3年。此外,检查内容还包括网吧是否使用盗版软件等。

  对于大多数埃及人来说,计算机和上网价格仍然十分昂贵,埃及现有ISP 60-70家,竞争十分激烈。目前只有开罗、亚历山大和其他少数几个省会城市提供联网服务,广大农村地区还是空白。同时,埃及电信与22家ISP服务商合作推出一项服务,任何人只要有电话线和计算机,拨通一个特定号码,即可上网,不必预交月费或年费,上网费用与电话费由埃及电信统一收取。

  作者:树子

  家电:穷人用国货,富人买进口

  埃及的家用电器主要是本土品牌,在开罗要买家电,大多到各个品牌的专卖店去,各个品牌的家电都分散在这些专卖店中。开罗的大型国营商场阿凡提、法国连锁店家乐福等零售商也销售一部分国产家用电器。

  在开罗市中心有一条电器街,这里的家电生意十分红火。因为家电来源渠道众多,所以电器街的家电商品价格比任何地方都便宜,不过大街上卖家电肯定质量难以保证,埃及老百姓却很喜欢到这里来买家电,因为便宜。毕竟埃及大多数人的消费水平并不高,能节省一点当然更好。

  开罗的有钱人最钟情的是国外进口家电,比如日本SONY的彩色电视机、摄像机、

数码相机和高档音响,以及日本松下和韩国三星等品牌的家电产品都很受这里中上层家庭的欢迎。因此埃及也从国外进口一部分家用电器,以满足中上层家庭对高档奢侈品的消费需求。但政府对进口家电进行严格的控制,一般以特许经营为主,价格也高的出奇,一般老百姓是不敢问津的。日本SONY专卖店里面就会销售SONY的彩色电视机、摄像机、数码相机和高档音响等产品。日本松下和韩国三星家用电器的专卖店在开罗、亚历山大等大中城市也设有分店。这些专卖店由于产品质量高,顾客相对稳定,因而获利较高。

  装不起电话的用手机

  几年前,在埃及,手机还是件稀罕物;而现在,手机已经卖得像街头的

蛋糕一样平常。埃及在未来的几年内将投入数十亿美元资金完成国家通信计划,包括扩大电信服务领域、建立具有尖端技术的第三家无线通讯网络、改造目前的电话线网络、在乡村安装电话网线及建设手机基站等。近年来,埃及电信发展迅猛,目前已拥有1280万用户。埃及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预计,到2010年埃及手机和固定电话用户总数将超过2500万。

  早在1993年,埃及电信就开始进行GSM移动网络建设,并于1996年11月初开始向用户提供移动电信服务。此后,由于通信行业改组和埃及私有化的推进,移动业务与固定业务分开,政府于1998年初将埃及电信的移动业务剥离,将移动网络卖给了MobiNil公司。1998年,英国电信巨头沃达丰等在埃及筹建Click公司。1998年年底Click公司开始提供移动通信服务,公司后改名为沃达丰-埃及电信( Click-Vodafone)。该公司率先推出了预付费手机卡、WAP、短信息等服务,近期还将推出手机电子邮件服务,每部手机都拥有一个电子信箱地址,使用者无须拥有WAP手机即可收发邮件甚至传真。

  在埃及,如果要安装一部固定电话,除了买电话机等设备外,还得事先向电信部门交纳1000埃镑(约合180美元)的线路费,这对于一个平均月收入只有几百埃镑的普通埃及人来说,是笔很大的开销,而如果用手机,只需向移动通信公司交纳很少的埃镑购买自己的专用号码,就可马上使用。此外,由于两家公司之间的竞争,埃及手机的通信费用几年来已下降了一大半,从最初每分钟0.6埃镑下降到现在的每分钟0.25埃镑。尽管比固定电话的价格高,但综合算下来,穷人自然还是使用移动电话划算,便宜又方便。因此目前在埃及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很多家里穷得安不起固定电话的人也有能力拥有一部手机。

  以开罗为例,固定电话收费标准分为三个档次:一是市内电话,二是打往南方各省市的长途电话,三是打往北方各省市的长途电话,三个档次话费标准各不相同。固定电话收取初装费和年使用费。移动电话实行单向收费,手机之间的通话采取包月制度,以手机打固定电话,实行分段计费。和国内一样,埃及也有手机预付费业务,计费方式和国内大致相同。(n101)

  作者:树子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