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朗科华旗握手言和 四年闪存盘专利纠纷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8:34  深圳商报

  历时四年闪存盘专利纠纷案尘埃落定

  朗科华旗握手言和

  邓国顺透露,朗科未来将依靠专利授权获取可观收入

  【本报讯】深圳朗科总裁邓国顺、北京华旗总裁冯军,这两个为闪存盘专利而诉上法庭的“冤家”,终于在众多媒体的聚焦之下首度“握手”。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闪存盘专利纠纷案,在历时四年之后终于尘埃落定。在昨日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朗科、北京华旗共同宣布:双方在中国电子商会等有关部门的努力沟通协调下,抱着共同促进移动存储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意愿最终握手言和,为这场历时四年的闪存盘专利纠纷案画上了句号。

  多方协调四年纠纷一朝和解

  朗科与华旗的闪存盘专利纠纷事件始于2002年9月。深圳朗科公司以其闪存盘专利权受到侵犯为由,将北京华旗公司及其代工厂深圳富光辉电子有限公司告上法庭,随后,联想、鲁文等其它闪存盘厂商也被卷入纠纷之中。2004年6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朗科胜诉。华旗不服判决结果,随后提起上诉。

  与此同时,国内移动存储行业高速增长,移动存储产品市场发展迅速,产业发展势态几乎与国际同步。根据CCID最新年度报告显示,2005年全年闪存盘销量高达772.78万片,比上年增长30%,销售额突破2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26.1%,成为消费电子市场的热点。但是几乎占据中国闪存盘市场半壁江山的朗科与华旗两大品牌,仍然在为闪存盘专利纠纷案打得难解难分。而双方专利纠纷案从法院一审再进入复审,期间华旗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无效复审,历时长达四年之久,成为移动存储行业继续快速增长的一大悬疑,亟待解决。

  “双方的专利纠纷牵动着整个市场。”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王宁介绍,“本着推动移动存储行业健康、稳定、长远发展的宗旨,2002年底中国电子商会正式介入从中调解,并联合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推动事件朝着有利于行业的方向发展。”

  在中国电子商会的积极推动下,2004年,信产部牵头的中国移动存储标准工作组成立,普天、联想、方正、朗科、华旗、大恒和TCL等企业都加入其中,为积极推动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中国电子商会的调解,以及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推动下,朗科与华旗双方最后就闪存盘专利纠纷案达成和解,并签署了和解协议书。朗科将放弃对华旗侵犯其闪存盘专利权的起诉,而华旗也撤消对朗科闪存盘专利无效的申请。

  朗科未来转向依靠专利运营

  朗科与华旗和解之后,是否意味着今后所有移动存储厂商将可以无偿共享朗科闪存盘专利?对此,深圳朗科总裁邓国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朗科选择和解,目的是在于创造一个共赢的环境。尤其是整个移动存储行业发展到现在,需要大家走到一起共同制订移动存储的产业标准。这是移动存储产业前所未有的事情,必将成为中国移动存储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面对巨大的市场蛋糕,手握闪存盘及闪存盘MP3基础发明专利和数百项重要发明专利的朗科公司将如何和国内外厂商一起分享呢?朗科总裁邓国顺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中表示,作为闪存盘产业的开拓者和领路人,朗科公司的目标是将朗科建设成闪存应用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和世界级企业。在国内,朗科公司将本着“包容”和“合作”的态度,尽可能避免打消耗战,并与广大移动存储企业一起寻求“和谐发展”之路。

  邓国顺还向记者透露,朗科一直坚持知识产权战略的“三步走”计划,即从“专利申请”到“专利维权”,最后走向“专利运营”。以这次朗科与华旗的和解为标志,朗科将迈向“专利运营”阶段,未来依靠专利授权朗科将获得相当可观的收入。

  “中国企业开始运用专利权收取专利使用费,将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邓国顺表示。

  作者:林若飞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