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前CEO新书将面市 是非功过争议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0:4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惠普前CEO新书将面市 是非功过争议未了
卡莉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一起(新浪科技配图/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导读:《福布斯》杂志将于7月24日刊载文章称,惠普前CEO卡莉·费奥莉娜(Carleton Fiorina)离开惠普已经一年多了。现在看起来,她的多项决策给惠普的收益增长奠定了基础。

  新书透露离职内情

  卡莉一年零五个月以前辞去惠普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上个月在她的母校马里兰大学演讲时,她用了一个词来描述她的离职,就是“被开除”。现在,她正在寻找机会为自己辩护,旨在得到社会公众舆论的支持。卡莉曾以一个享有盛誉的营销女神形象进入惠普,并且提出一个创新改革计划。但是对于许多惠普员工来说,她活得过于自我,而且很难接触。而她的继任者马克·赫德(Mark Hurd)是一个反对卡莉的人。华尔街又非常喜欢赫德。自从卡莉离开惠普,该公司股价已经上涨了50%。

  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很有名也很聪明的人,同时你又曾经执掌过大型公司的帅印,你就不会这么轻易地离开你的战场。你会试图挽救自己的事业。你会寻找工作机会,或者可能会进入政府部门工作。目前,卡莉正是这样做的,她已经在其它公司就任管理职务,同时正在采取措施准备参加共和党议员选举。

  今年10月,卡莉的新书《艰难选择》(Tough Choices)即将面市,该书由著名英语图书出版商企鹅集团发行。尽管该书手稿一直处于保密状态,而且卡莉也没有谈过该书内容,但企鹅集团合作出版商威廉姆·维斯尔(William Weisser)称:“书中有关惠普的部分将没有任何隐藏,都将公之于众。”

  卡莉有无过错

  卡莉当年离开惠普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失败的管理和失败的战略行动,最引人注目的就是2002年与康柏公司的合并。但是赫德却一直表示,卡莉的战略没有错误。赫德也支持与康柏合并。他重新制定了公司的发展方案,但是他表示会保持公司统一,而不会像卡莉的批评者们一直建议的那样,将公司拆分到合并前的状态。

  在卡莉离开惠普前的三个月,她曾计划裁减10000至12000个职位。在此八个月之后,赫德裁减了15000个职位。卡莉表示,惠普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看看现在的情况,惠普每年870亿美元的收入数字甚至要追上IBM公司,而且今年的收益水平很可能会超过IBM。在PC制造业,惠普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生产商,仅次于戴尔。惠普在Windows和Linux服务器生产方面位于全球第一位,在

打印机行业位于全球第一位,在技术服务行业位于全球第四位。在服务器芯片领域,卡莉曾决定,改变只与英特尔进行单一合作的模式,同时与AMD公司结盟。现在看来,这一决定明显是正确的,因为英特尔服务器芯片生产线的运行随后就遇到了严重困难。

  2004年12月,卡莉曾对

股票分析师们表示,惠普的收益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税前收益率将达到7%至9%。在最近的一个季度里,惠普税前收益达到1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1%,,而收益率达到了7%。卡莉的预测明显得到了证实。这些结果到底是谁的功劳呢?你们应该会明白,卡莉的功劳多于赫德。惠普目前发展的结果也是受到卡莉发起的战略行动的影响,比如说收购康柏。

  太过耀眼惹争议

  卡莉目前正在努力发展她的巡回演讲事业,在多个地点与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纽约前市长鲁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共同演讲。卡莉的演说主要是关于领导能力和管理改革内容的。卡莉今年5月份加入了科林·鲍威尔设在纽约的政策智囊团顾问委员会。她离开惠普时获得了2100万美元的解雇费。她拥有的惠普股票和认购权目前价值约3000万美元。

  今年秋天,人们可能会再次谈起卡莉,可能大部分会认为她受到不公平待遇。但是,即使她是对的,惠普人也不会喜欢她,因为她吸引了业界太多的注意力。这一缺点在她进入下一家公司任职过程中可能仍将存在。(飞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