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国家平板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向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7: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国家平板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向真
图为:国家平板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向真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7月7日-10日在中国青岛举办。本届博览会展览规模45000平米,参展企业400多家。7月8日,新浪将对平板电视市场发展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图为:国家平板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向真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陈向真: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各位媒体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谈谈我国显示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思路,这里先声明只代表我个人意见。本人从事显示技术很多年,从学校毕业以后一直做这方面的工作,当中有一些体会,借今天这个机会,尤其今天是著名国内国外的显示器厂家都在厂,是非常难得的一种交流的机会。

  今天内容主要三个方面,一个是平板显示产业的特点,另外是我国显示产业的竞争力,再一个是个人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平板显示产业的特点归纳起来我认为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技术种类很多,需求不断增加,有二维显示,有三维显示,有主动发光显示和被动发光显示,目前投资的门槛很高,配套产业链很长,技术密集,目前这个行业重点下一步在低成本和低功耗还有良好的售后服务方面下功夫。显示器产业跟其他产业一样,是周期性的,跟其它的不同在哪里呢?我想只要人类没有变成机器人,这个产业永远存在,所以这个产业跟人类共同发展。

  被动的显示技术有这些,主要以LCD为主,时间关系就不展开讲,这是LCD的具体结构。主动发光显示,目前最大的市场是CRT,现在新上来的是PDP,还有LED,OLED,还有SED,这是PDP的一些结构,这里展开介绍一下,怎么样大规模生产?从

液晶面板来讲,八代面板生产线,基本是2160×2100的大小,PDP的面板是1164×2200的大小,可以产生62英寸的面板,大家可以想一下生产的规模有多大。

  投资的门槛,像国内建的五代TFT生产线投资超过一百亿元人民币,竞争非常激烈,不但国内竞争激烈,日本、韩国、台湾竞争也非常激烈。产业配套非常长,从材料、配件、元器件等等,产业链非常长。所谓的技术密集,我们可以看一下,基本上有一些产品是电子技术,比如TFT,实际上是在很大玻璃机板上采用的微电子技术。DMD是微镜显示,而且是高难度的微电子技术。电路方面有驱动电路、控制电路、图象处理。光学系统是投影这方面,有背投的,有晶元光学系统。还有更专用的关键材料的生产技术,玻璃机板、发光片等,而且还有专用的工艺设备,有TFT、LCD、PDP等专业工艺设备,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基础工艺水平。

  这是DMD结构示意图。今后产业的发展重点,首先是成本,大家都知道,平板显示价格战打得很厉害,所以要通过规模生产、新的工艺,通过产业配套的结合,降低成本。

  在性能方面,我个人认为性能是很多的,但是我觉得目前好多性能基本上达到了使用要求。最关键的现在是低功耗的技术,无论是PDP也好、LCD也好,因为它是长期使用的,作为国家的基本节能国策,肯定把能耗降下来。

  另外是服务,因为现在PDP显示不像CRT显示平板电视价格那么贵,大家很在乎它的可靠性和寿命,所以需要一个良好的售后服务。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我国显示产业的竞争力,竞争力从这么几个角度看,一个是生产要素,一个是市场需求,一个是相关支持性的产业,另外就是企业的战略、结构和同业竞争情况,还有政府的影响,还有提供机遇的影响。

  生产要素很多,主要是平板显示这方面,技术方面、人员方面和资源方面。在技术方面包括工程技术、和一些器械的专用技术,目前科研的情况,高校和科研单位差距比较大,很多高校并没有建立完整的一个学科,也没有把多学科很好的融合在一起,下面就是要加强学科之间的合作,加强技术的研究,这样才会真正在技术原理上面有所突破。

  工程技术目前处在初级水平,国内自己建立了PNLCD、STLCD,包括彩色的LCD,微软的LED生产线,这个目前正在昆山建。另外建立PDP研发线,另外依靠外企技术力量的支持,建立了TFT、LCD、PDP生产线。下一步国内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平板电视工程技术。

  在设备方面,目前规模生产的专用设备,基本上依赖进口。在人才方面,包括操作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营销人员,总体来讲,无论是哪一种人员,中国人人力成本都比发达国家要低,在技术和技术管理人才这方面是严重不足,在生产管理和销售方面我们有比较强的优势。在资源利用率方面我觉得比较低,很多资源都分散在那儿,在人也好、国家的研发经费也好,都比较分散,利用率比较低。

  在市场需求,本国市场需求巨大,陆主任刚才也说了,需求发展很快,这是推动我们产业发展的一个动力,我国的企业可以及时发现市场的客户需求,我们国家平板电视机的广告宣传比较早,我记得很早很早那时候PDP刚开始的时候,国内就开始打广告,市场启动也比较早。

  国内客户对价格比较敏感,大家可能都有感受,比如买了新房子要

装修了,去买家电,都到大卖场去买,每个商品,哪怕几十块钱都在那儿讨价,所以客户对价格比较敏感,这样国内企业是通过低价格争夺市场的。另外国内客户缺乏显示专业知识,这个显示器到底哪些指标是重要的,哪些指标算好、算差,不是很清楚。这样的话市场就会出现性能指标不规范、不明确。我有一次到商店去看,
液晶电视
标在那里,不同的亮度指标,结果我让他演示起来,标高的反而亮度低,这种情况都会出现,所以比较不规范。

  另外整个中国市场,前面讲了市场是扩大的。相关于支持性的产业,整个产业链不完整,在目前才逐渐形成。核心部件核材料依赖进口,规模生产的专用设备也依赖进口。企业的战略、结构和同业竞争,企业的战略目标,国内这些企业都是要做成世界品牌的,这是他们的目标,但是如何实现这个品牌,这个跟股东的结构和体制,和这个团队是否有冒险精神,有没有民族的荣耀感,对企业是不是忠诚,这都是有关联的。目前这个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组织形态这方面我觉得还有些欠缺,比如在研究开发、生产、销售这块怎么整合起来,怎么相互之间借力,我觉得这方面做得不是很好。

  另外就是国内市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相互之间竞争很激烈,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企业是不利的,反过来讲,在这样的环境下锻炼出来的企业,比如国内的整机厂都是非常强大的。

  政府和行业的影响,前面苏总也讲了,需要怎么样把事情做好,政府起什么样的作用,我觉得目前国内涉及到行业方面的管理或者资金的支持有这么一些部门:发改委、科技部、信息产业部还有地方政府,但我觉得没有统一的职能部门把它们的利益和资源整合在一起。

  第二就是规划和政策的指导作用有限,我负责"十一五"的平板显示技术规划的编制,这是信息产业部的。我还负责发改委的平板显示规划的编制,我觉得在编制过程当中,它的载体基本上是国有企业,但实际上我在地方上,比如我参加南京市的、昆山的、无锡的还有扬州市的,它们的规划也都是把显示这块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但是它们的载体跟国家这边规划的载体是不一样的,他们重点在招商引资,这样一来,国家级的规划和地方级规划在载体上是脱节的。这样势必会造成整个系统上存在风险。

  第三是行业协调能力差,我也参加行业,本人也是液晶行业的副理事长,但我觉得整个行业作用比较弱,一个是这个行业不完整,比如现在国内有好多外资企业或者合资企业,并没有真正进入到这个行业里面,这个行业的作用也是比较弱的,缺乏一个领袖或者一个集体的领袖,缺乏一个共同的理念,所以我觉得政府和行业的影响比较弱。

  下面就是机会,我觉得机会大家都知道,新的平板显示应用市场,这是给我们这个产业带来得很好的机会。我国政府现在推行独立创新的政策,这也是一个利好的机会。国内的金融市场也逐渐成熟。第四点我觉得大家可以展开来探讨,目前是不是局限于国内的国有企业来讨论,应该范围更大一点,把日本、韩国、台湾这些企业一起考虑这个事情。事实上我们国内一些企业已经开展这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一定层面的资本合作和技术合作,这样我觉得跟我们这些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前面就是分析了一下我们国家的竞争力,总的来讲,在技术方面我们竞争力还是比较弱的,在人力资源、在市场这方面我们是有优势的。

  下面谈一下我的设想和建议,主要是三点:一个是需要建立一个权威性的决策咨询机构;第二个是树立正确的创新理念和目标;第三就是创建良好的创新机制和体系。

  决策咨询机构是这么一个设想,由政府和企业出资金,以行业各类专业人员为主,以及政府官员组成一个相对稳定的相对权威性的决策咨询机构,这个机构编写行业规划的咨询报告,提出修改行业规划的建议,研究编写行业政策的咨询报告,提供国内外行业投资、技术发展、市场前景的研究报告,举办由国内外专家参加的主题明确的专业交流会。就是说成立这样一个机构,按照我们国内的现状,我觉得最好是政府作为主导成立这么一个机构,它来牵头组织这样一个机构。我们经常讲,报刊上、媒体上经常出现叫"官产宣言"这样一个合作,不知道媒体有没有注意,在我国台湾这个词不是这么讲的,它把"产"放在前面,是"产官宣言",也就是说台湾是把产业放在前面的,政府是不是可以出面把这个组织机构建立起来,赋予它的这些职能。

  第二就是树立正确的创新理念和目标,我觉得创新不是说挖空心思想个东西,然后争取一点经费,去做做,不是这个概念。我觉得创新需要考虑成本,要考虑可行性,要对现有的专利、生产工艺,生产性工程技术进行持续系统的分析研究,并考虑运用的可能性,然后创立目标。第二个是重视现有技术的后续改进,尤其是国外开展平板电视研究历史很长,投入人力财力也是很大的,所以我觉得要利用前面人家做过的一些经验。所以正在实施的专利技术,都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如果有意规避现有专利,另辟新径,这个是要承担风险的。

  第三是重点加强平板电视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们真正逐渐一条CRT生产线做的不是很好,下面我们搞平板电视是不是改变一下这个问题。

  第四创新的价值在运用,不是为了申请国家经费,下面就是企业科研单位高校创新目标要建立在实际基础上,大家要发现自己的特点。

  第五个就是创建良好的创新机制和体系,通过正确的引导培养鼓励本土化的创新团队。真正创新的核心力量最后要落实到人,我们能不能制订一个政策,来鼓励在中国设立一个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包括合资企业都在搞创新,而不是简单的加工和组装。具体设立一些显示产业的研发中心,成立研发团队,整合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行业参与科研项目的评估,以往一些科研项目完全是研发单位或者高校的事情,行业并没有真正介入,只有行业介入了,它的应用才会有价值,才会明确。

  前面讲的这些建议,只是个人的一些想法,供大家参考,下面结束语我觉得是这样,正确的理念和运行模式,比资金和技术更重要!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