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专题 > 正文

专访四川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何克思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2:5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访四川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何克思实录
四川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何克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 SINOCES于2006年7月7日—10日在青岛举办。本届博览会主要展示内容为消费电子领域中的最新技术、产品和相关服务。国际消费电子产业发展论坛主题峰会(CEF)在青岛香格里拉饭店大宴会厅召开。新浪科技在现场进行了独家访谈。

  以下为专访四川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何克思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6年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今天在青岛开幕,我们新浪在展会的现场邀请了一些重要嘉宾来进行现场的访谈,现在我们请来了四川长虹企划部部长何克思先生,下请何部长跟网友问声好。

  何克思: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长虹应该说是中国最知名的家电厂商之一,现在不能再叫家电厂商了,应该叫3C消费电子综合类的厂商。

  何克思:应该说是信息家电制造商

  主持人:信息家电制造商。作为中国这么知名的一个厂商,我想请问一下您,长虹给本次展会带来了什么能让消费者关注和感兴趣的产品,也就是长虹参展的亮点是什么?

  何克思:长虹这次是带着使命来参会的,在当前这种环境下,我们将长虹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借这次机会来推介给业内以及消费者。除了电视产品之外,我们长虹旗下各大产业公司和子公司相应最先进的产品都在这里亮相了,包括去年我们这个时候都还没有的产品,如平板手机、长虹美菱的TOP变温冰箱,还有长虹近一年来自主开发的芯片及应用最新芯片技术的彩电产品。

  主持人:是“量子芯”。

  何克思:对,就是“量子芯”

平板电视

专访四川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何克思实录

四川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何克思(右)接受新浪专访

  主持人:提到长虹的话,我们首先肯定是要提到长虹的彩电,因为长虹最早是彩电起家的。长虹彩电方面突出的特色是什么?我说这句话可能有一个前提,因为我今天在会场上看到了两个长虹的竞争对手也好,同行也好,可能都推出了一些什么概念。比如家庭互联的产品,或者叫多媒体家电也好,都有这方面的概念,长虹在这方面有什么举措?

  何克思:今年,我们参展有个特色,就是用体验方式来演绎我们4月18号提出的“快乐创造C生活”的全新品牌形象和产品概念。因为我们在家电3C融合的道路上走得较快,同时也处于领先位置,所以这次我们推出了众多有3C融合概念的产品,尤其是我们一些彩电产品。

  主持人:能具体稍微跟我们讲一下吗?

  何克思:比如“量子芯”,它充分体验长虹三个C的理念:聪明、舒适、酷,具体产品消费者可以上我们的网站去了解。同时,长虹参展的完整3C产业格局—黑白家电、网络产品、手机、IT产品又实现了另外一个3C,就是消费电子、通讯和电脑。

  主持人:我一直也关注长虹,我也发现赵总上任对长虹的一些规划相当的到位。您能不能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长虹相关的规划?

  何克思:这两年在赵董事长的领导下,公司做了几件大的事情。一个是技术的转型,第二个是管理的转型,第三个是品牌的转型,应该说这几年长虹在产业布局上有比较大的改变。第二个就是在技术方面,在核心技术的开发和掌握上有比较大的进步。比如在核心技术上,长虹过去在软件以及芯片这块上比较薄弱,但是前年我们专门成了相应公司来负责嵌入式软件以及芯片方面的开发。同时在产业布局上,我们某些产业线也完善了,比如说手机、IT以及白色家电这方面。第二个是管理转型。过去长虹是以彩电为主,加上当时地处内陆,产业结构导致管理不一样。但近二年我们对管理机制和方式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所以在这方面有比较大的调整,逐渐适应了长虹现在这种多产品门类的综合信息家电制造商的格局。这两年就围绕这些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第三是品牌的转型。过去提到长虹联想到就是彩电,这个印记已经形成了。如果我们要做综合类的信息家电制造商,如果说一直让老百姓改变不了长虹就是彩电这个概念的话,对长虹往后的发展肯定有比较大的制约。所以现在在品牌转型上,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我们在品牌的理念上提出了“快乐创造C生活”这个概念,后来围绕这个品牌理念,在如何向消费者、向市场来诠释和阐述“快乐创造C生活”理念方面,我们在产业线和产品上也做了很多工作。

专访四川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何克思实录 

四川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何克思

  主持人:长虹主要是90年代中期,当年的彩电大战中太厉害了,一举夺得彩电老大的地位,所谓大家印象深刻,道理肯定很简单,老大是最容易被打上烙印的。我们看到赵总当一把手以后,确实进军了很多领域,包括成立长虹美菱、长虹佳华、国虹通迅、虹微公司等,都是非常受人关注,所以接下来我们想请您谈一谈长虹还有没有比较长远的规划?现在几个大厂商我发现都是黑电、白电一块来,甚至IT一块上。都是这样的,TCL、海信、海尔都是这样的,但是长虹还缺一块,就是IT这块,有没有相应的规划?

  何克思:IT这块有啊,长虹佳华是做IT的,长虹佳华是国内前三名的IT分销商,同时也是国内知名的IT产品制造商,比如说长虹数霸客厅娱乐中心就是长虹佳华首家研发成功并推向市场的。

  IT数码这块长虹也是大力在介入,因为对长虹未来的发展,我们只在传统领域的话会受很多局限。至于以后是不是自己做,我想这个不能明确去说,一切都有可能。

  主持人:白电已经完全介入了,做得也不错,包括冰箱,收购美菱冰箱。小家电呢?

  何克思:小家电做了很多工作,已经有大量的家电在市场上销售,但是我们宣传不是很多。为什么呢?因为小家电跟长虹的大家电相关性很强,我们做这个并不是重新做一个品牌,只是原有的生产和恢复。在某些市场上,应该说是表现非常好。

  小家电这块我们现在给他们命名“生活家电”。因为小家电给人的感觉一般很小气,没有多少技术含量,而我们叫做“生活家电”,它使长虹的生产线得到了丰富。

  主持人:现在中国企业都是大谈国际化,或者是走出去的这种战略,大家都知道过去长虹也有这方面的一些经历和教训。就长虹在走出去的战略中,有没有一些新的规划呢?

  何克思:走向世界这是必然的,而长虹大家知道这么多年一直在往外面走,也取得了很多实际的成果。前期我们已经在印尼、包括在捷克都有生产基地,广州中山还有一个出口基地,在美国、澳大利亚还成立了销售公司,以后还可能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来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比如跟国际上拥有比较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公司进行合作,实际上为我们的国际化做更多的工作。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在品牌上可能也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包括在商标上面也做了一些适合于国际市场上更利于的品牌的准备工作。

  主持人:现在好像还是以拼音做为品牌。

  何克思:长虹原有的商标在老百姓心中很具价值,但是我们觉得在国际化方面有些限制,所以这个品牌标识国际化的工作我们正在做。现在国际上的一些大企业,每隔一段时间可能都会在品牌的识别系统上做一些改进,那么对长虹来说其实也是一样的,因为品牌形象要适合当时市场环境的需要,每个东西的存在都有它的时空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