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信入股25%成天地数码大股东 疾行三网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8:3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与“奔腾一号”骨干网、长城宽带、全国17个城市的有线网络、亚洲电视共同构筑完整产业链

  本报记者 汪恭彬 上海报道

  自6月14日起便停牌的香港上市公司天地数码(0500.HK)传来确凿消息,中信集团将以
非现金资产入股25%。其公告将于近日发布。

  是次收购完成后,此前入股的摩托罗拉,在全部认购3300万美金的新股之后,将以不超过20%的持股比例位居次席。

  这是继今年5月旗下中信国安入股香港亚洲电视22.22%股权之后,中信集团在

数字电视和三网融合战略的再次动作。

  7月7日,中信国安总经济师王道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中信借助天地数码,就是希望后者提供完整的数字电视解决方案,并将其作为中信三网融合战略中的一个执行单位。

  天地数码华丽转身

  “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扯虎皮。”对于中信集团的入股,天地数码首席执行官吕品于7月5日接受本报专访时形象地表示。

  据了解,天地数码的业务为:全面开发综合收费电视数字传输平台,通过数字传输平台向终端用户提供内容、服务和应用。

  吕品称,天地数码开发的机顶盒去年在国内销售101万台,占50%份额,今年上半年已突破100万台。

  但是,尽管如此,天地数码在渴求更大发展时,所面临的瓶颈仍然显而易见。“我们更多的时间是花费在劝说各地有线运营商买我们设计的机顶盒,以及一揽子解决方案。”吕品对记者表示,除此之外的更多业务,由于广播电视领域并不对外开放,民企难以逾越。

  而结盟中信,对于天地数码来说,首先可以改变身份,华丽转身为国企背景,更适合在广电行业里面从事业务。“在敏感的业务领域,需要一个虎皮。”吕品说。

  其次,天地数码借助大股东中信集团在国内的1000万用户(向其提供机顶盒和一揽子解决方案),可以减少此前大量的市场开发成本,专注做产品。

  而对于中信来说,其在国内的数字电视、三网融合战略正在紧密实施之中。“中信有资本,但缺乏团队提供技术保障,而天地数码恰好拥有一套完整的具有一定领先程度的数字电视技术,这是中信看中的。”吕品说。

  吕品称,该套技术已获摩托罗拉认证,而摩托罗拉作为全球最大的数字电视设备商,在全美拥有2500万用户,其此前入股天地数码,也正是看中了后者的技术水准。

  “中信也看到了这个价值,控制天地数码后,也把摩托罗拉的技术用过来,而摩托罗拉也可以通过天地数码作为载体,把摩托罗拉的技术和中国的需求嫁接。”吕品说。

  有线电视新产业链

  据了解,由于每一个地方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均有各自的标准,因而要求不同的机顶盒必须对应不同的技术方案。

  “一些企业试图提出大卡一揽子解决方案,但大卡的成本超出了机顶盒本身,市场难以接受。”吕品表示。

  “天柏提供的是软硬分离的方案。”吕品所称将改变产业链的天柏,是天地数码的全资子公司,其设计的机顶盒类似于PC,和应用软件分离。这种机顶盒卖给有线网络公司之后,天柏将向后者提供系统集成的软件解决方案,用户安装机顶盒之后,该套软件将自动通过宽带下载完成。

  吕称,天柏已经和各地有线网络运营商成立合资公司,在15年合作期内,以天柏的技术构建增值服务平台,并向各类服务商提供平台,收取平台费用。

  以天柏目前在青岛主推的互动广告为例,在不影响用户观看电视的情况下,右下方图标将根据电视播放的内容出现相应的广告,用户有兴趣即可通过点播互动地了解更多的内容,而广告商也可通过点击的次数支付费用,同时该广告占用运营商的资源基本可忽略不计。

  “数字电视的互动广告既解决了传统电视的门槛高、送达率低、有效率更低的难题。”

  吕品表示,“由于机顶盒地址严格对应用户,从而可以对应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的广告,用户收看广告,可以积分奖励,用以抵扣当月费用。”

  在这种模式下,合资公司将获得广告收入,其利润则在广告制作单位、合资公司之间五五分成。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有线电视用户的价值一般为500美金/人,综合考虑两国国情的差异、国内基本业务和增值业务的分离,以及公司与有线电视运营商的分账情况,有专家认为,天地数码占有的用户价值会低很多。在假设用户每月在增值服务上花费5元,公司可以分账50%,一年为30元,考虑15年的合资期限和8%的折现率,用户价值为256.78元,公司拥有2000万用户,折合用户价值为51亿元。

  “这个假设是保守的,公司的用户数、合资期限,以及用户在增值服务上的花费很可能会超过估计。”上述分析人士说。

  中信战略升级

  对于中信在数字电视战略上的安排,王道易表示,国内的数字电视运营商太分散,技术实力都不够,产业发展太慢,中信试图从资金、管理、整合的角度来发展。

  据王道易称,近年来,中信集团已经参股了国内17个城市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持股比例均在49%左右。

  而早在2000年1月,中信旗下中信泰富的“奔腾一号”骨干网,在拉萨以外的内地所有大城市成功开通,长达3.2万公里。中信为了将光纤网和接入网连接,又在2002年持股

长城宽带,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布点。

  星美集团的一位高层分析,中信通过收购有线网络和长城宽带,积累了1000多万的用户。这批用户在数字电视未开展之前,就已实现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而渠道为王的策略在未来推广数字电视之后更会显明出来。

  而今年5月,中信通过旗下中信国安入股香港亚视,则为数字电视提供了内容制作。中信国安旗下多间新媒体公司也将提供类似业务。

  而在整合了上述平台之后,中信需要一个稳定的应用技术。天地数码则可以帮助中信向用户提供数字电视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并获得巨额的增值服务利润。

  吕品也认为,在拥有运营商和网络之后,中信接下来的就是应用服务。

  “天柏目前有1000万用户左右,加上中信的1000万用户”。吕品对记者表示,外加目前其用户还以每天1万个用户的速度递增,“每天仅机顶盒的收入就有500万”。

  “长城宽带和有线网络布局在不同的城市中,目前仍是点状分布,从商业角度考虑,这些区域的网络都可能要用到奔腾一号来连接。”王道易表示,未来还要收购更多的有线网路的股权,继续布局;在数字电视上则要形成用户主导的模式,由用户选择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