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Java开源延期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8:4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对于全球软件业人士来说,Java源码要开放无疑是近期的焦点新闻。Sun公司的首席开源官菲利普澄清,表示Java开源化的工作不会在近期完成,还需要“十几个月”的时间。许多业界人士认为,Java是人们最希望Sun开源的技术,而且这件事应该在几年前就完成。Sun公司为何在Java开源上步履谨慎?其背后有何考虑? 日前美国《商业周刊》杂志撰文进行了解析:

  西蒙·菲利普打开了一个开源的“蠕虫”之盒。6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他不得不澄清人们对于Sun公司一个众人期待的宏大项目的质疑:Sun公司何时才会公开Java编程语言的源代码?套用业内术语来说,Sun何时才会把Java“开源化”。

  这个问题已经长期困扰了Sun公司的高层,答案摇摆不定。此举可以让Java面向数以百万计的开发人员,让Java进一步融入IT业界,更不用说它将提高业界对Sun公司其他产品的兴趣,并使一个正在提高业绩的公司甩掉一个大包袱。

  作为Sun公司首席开源官的菲利普表示,Java的开源将在“几个月”而不是“几年内”完成。他后来表示,“几个月”的意思是未来10到11个月,不过,与会者迫不及待地在其博客上宣布,Sun将在近期甚至九月份开放Java的源码。菲利浦不得以再次面对媒体,强调不会那么早。此举随后又引发了Sun公司在Java开源上是否在自拖后腿的猜疑。

  来来回回的表态在Sun公司的开源道路上并不鲜见。正如菲利普等高层经常挂在嘴边说的一样,Sun公司的开源道路根植于1980年代,从Mozilla基金会的火狐浏览器到OpenOffice和Aparche WEB服务器,这些家喻户晓的开源项目都有Sun的影子。

  这些显然远远不够,Sun公司现在几乎是要把所有的产品都开放源码。即使是作为Linux长期盟友的IBM也走不到那么远。你参加任何一个有关开源的大会,总免不了会和Sun公司的头面人物打照面,比如菲利普、首席信息官比尔·瓦斯,负责软件的执行副总裁里奇·格林甚至是首席执行官乔纳森·施瓦茨。

  尽管作出那么多努力,Sun公司却很少获得开源业界的褒奖。一些批评人士指出,Sun公司将Solaris

操作系统开源的真实原因是因为它已经被Linux击败,此外,在其他已经开源的项目中,Sun公司也掌握了决定性的控制权,导致无法形成开发群体共同影响产品战略的局面。

  事实上,Sun公司的高层也承认在开源业务上犯下错误。为了捍卫自己更加可靠但又价格昂贵的产品,施瓦茨和前任麦克尼利经常对Linux和低成本服务器产品“恶语相加”。这让IBM和惠普等竞争对手有借口将Sun公司“刻画”成为一个开源和Linux的敌人,这种形象甚至影响了大多数开源业界人士。

  在作为WEB和商业软件开发语言的Java的开源问题上,业界的看法也不尽和Sun一致。前Sun公司高层、现任开源软件公司ActiveGrid负责人的皮特·雅雷德表示:“其实Java是人们最希望Sun公司开放源码的唯一产品。”另外一个Sun公司前任高层比尔·柯尔曼则表示:“我个人认为他们应该几年前就做这件事。”

  现在看来,Sun公司终于决定作出妥协(开放Java源码)。人们关心的另外一个问题是:Sun公司可以从中获得什么利益?最简单的答案:很多利益。可以考虑一下Java在Sun公司的地位。首先,这是一个公认的软件开发语言标准,诸如甲骨文和BEA这样的公司使用Java来开发应用软件,也包括JBoss这样的开源软件项目。此外,Sun公司本身亦提供很多的Java应用软件,并销售相关的服务。虽然Java已经成为全球软件行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不过,Sun公司并未从中获得很多收入。

  对于柯尔曼这样的业内人士来说,Sun开源Java还有背后的理由。据他介绍,在担任BEA公司CEO的末期,Sun公司雇用了1200名工程师来维护Java,这个开支达到每年几亿美元,但他们带来的销售收入只占公司的百分之几。随着Sun公司逐步转型,从一个销售昂贵专有服务器的厂商逐渐适应一个更需要低价而灵活的产品的市场,诸如Java这样的开支对于Sun来说已经成为一个包袱。

  不过,Sun开放Java源码的道路走得很谨慎。菲利普强调,Java是一个标准和Sun公司的品牌,他们希望开源之后的Java能够得到很好的维护。如果开源过早,则将会出现多个分裂市场的Java版本,削弱Java作为行业标准的地位。正如菲利普指出,Java成功的最大原因是任何一个公司都无法在它身上获得不公平的优势,在任何环境下,Java的这种特性必须得到保留。菲利普说:“问题是如何让Java开源的同时保持着两个价值,答案并不那么简单。不负责任的人可能会有一个轻松的答案。”

  值得庆幸的是,这些争论在Sun公司内部已经停止,他们表示在开源Java的问题上已经达成了一致。不管它是不是晚了五年,这仍然是一个正确的举动。还有一个背景,其他逐渐流行的WEB开发语言,比如PHP和Ruby on Rails等正在蚕食Java的份额。雅雷德的公司ActiveGrid正在使这些开发语言足够强劲,以便能够在商用软件开发中取代Java。如果菲利普认为Sun公司对全世界的Java开发人员有一种责任,那么,他们就必须保证其他语言不会削弱Java的地位。事实上,许多人认为在开源之后,在众多开发人员的参与之下,Java会变得更加强大。

  对于Sun来说,Java开源还有其它好处,公司不会放弃有关Java的收入来源。随着这个开发语言和IT业界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Sun公司也将更容易卖出自己兼容Java良好的WEB服务器和操作系统。这个举动将会给软件开发群体带来新的活力,改善Sun公司的公众形象,并同时证明Sun可以成为一个开源社会的“良民”。

  新官上任的CEO施瓦茨已经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他宣布了一系列“迟到”的大规模重组计划。开放Java语言的源码无疑将成为施瓦茨“后无来者”的“政绩”。

  作者:令狐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