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联想扬天产品发布会专题 > 正文

联想率先实施企业年金计划 三金融机构中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5:04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贺文华) 退休前月收入6000元,退休后养老金加上年金每月也能拿4000元。经过两年的测算筹备,昨天联想正式启动了“企业年金计划”,联想也是第一个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进行企业年金计划备案的企业,这一计划针对联想集团中国内地的员工。

  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招商银行、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家金融机构最终中标,将为联想集团企业年金计划提供专业的服务。

  所谓企业年金是由企业和员工共同出资构成,通过投资运营实现收益并将此收益全额计入员工个人账户的养老金形式。这是一种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联想集团副总裁乔健昨天透露说,联想企业年金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在联想工作时间超过一年以上的所有正式员工,以个人自愿为原则,以个人出资部分与公司出资部分共同构成联想企业年金,企业与员工的出资金额比例为11,年金将委托专业的服务供应商管理运营。员工在退休时,有望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一次或定期领取到不同于养老金的企业年金。

  昨天,联想相关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按照5%的投资收益率和5%的工资增长率测算,一个加入年金计划后在联想工作30年的联想员工,若退休前月平均工资为6000元,则退休后获得的社会

养老保险与联想
企业年金
的养老金收入之和约为每月4000元,而如果没有加入企业年金计划,只领取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他退休后所获得的养老金只有每月1300多元。因此,企业年金计划将为员工享受高质量的退休生活提供坚实的保障。

  在筹备的两年时间里,这一计划也有效降低了员工的流失率,目前大约有近七成员工加入了这个计划。乔健女士说,经过公开的招标,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成为联想企业年金计划的受托人;招商银行成为联想企业年金的账户管理人和托管人;嘉实基金成为联想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表示,目前在国家劳动和

社会保险部备案企业年金方案的企业已达到六七家。业内人士分析说,企业年金计划对内可以提高凝聚力,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对外而言,由于企业年金计划在国际上已经十分流行,比如美国有401K计划,有助于企业吸引国际化的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