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收购ATI传言追踪专题 > 正文

传AMD与ATI合并已经谈妥 对中国区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9:40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7月5日消息 (记者 顾萌) 2006年6月15日,天极Chinabyte曾报道AMD收购ATI的谈判已经进入实质阶段。7月4日业内有消息称ATI已就出售与AMD达成协议,即将正式对外公布。

  天极Chinabyte记者分别致电AMD公司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王芙蓉与ATI中国区负责人曾耀中,王芙蓉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曾耀中的电话则处于关机状态。记者随后又与AMD中
国公司市场部刘艳丽和ATI中国公司市场部丑毅取得联系,两人均表示不清楚这一消息。刘艳丽告诉记者,“对于传言AMD公司不会做任何回应。”而丑毅更是以“真的不知道并购的事情”为由,拒绝发表评论。

  但是当天下午天极Chinabyte记者从ATI内部人士处获悉,从台北来传来的消息看基本上已经谈妥了,不过到底是收购还是并购还要等正式公布之后才清楚了,公司内部还没有正式通知。据悉两家公司初期的的合作集中在研发和制造等后端业务上,ATI没有自己芯片工厂,以往一直是委托台湾的代工厂来制造芯片。”

  “还是有些失落感,公司说卖就卖感挺难过的,但是回头想想也不可能在ATI做一辈子的。”对方告诉天极Chinabyte记者。

  至于收购是否会对ATI,尤其是ATI中国区产生较大影响,该人士认为暂时不会有较大变化。

  据了解ATI在大陆布局完善。资金压力不大,三个主要机构方向明确:北京主要负责市场推广和OEM业务,上海负责手机和移动业务,深圳冶天(AMI)负责通路销售。

  虽然ATI内部人士对并购后的过渡持乐观态度,不过天极Chinabyte记者从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期已经有猎头公司受委托开始为AMD与ATI合并之后的一些关键职位寻找人选,对方以职业操守为由没有透露更多具体的信息。

  7月4日晚,天极Chinabyte记者与一知情的业内资深人士取得联系,该人士出人意料地指出AMD收购ATI的主要意图并非是业内普遍认为的掌握桌面芯片组资源,同时该人士认为AMD将继续同NVIDIA在桌面芯片组上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

  “AMD的战略重心将转移到移动市场,在移动市场AMD面临的阻力比桌面市场要大很多,作为AMD在芯片组上最紧密的合作伙伴NVIDIA帮助AMD砍下全球处理器市场20%的份额,不过双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桌面平台。在移动芯片组上AMD更多依靠ATI、SIS和VIA,这其中主要原因是NVIDIA在移动市场实力不强。除了与AMD合作外,作为英特尔唯一一家获英特尔‘正式认可’的芯片组供应商,ATI的移动芯片组产品线较成熟,产品更多的出现在低端英特尔平台笔记本中,目前Thinkpad、东芝、惠普、三星等一线笔记本厂商都推出了采用ATI移动芯片组的产品。”

  “AMD不久前刚刚发布了双核炫龙64处理器,希望可以重演在服务器和台式机市场的成功,AMD内部已经定下拿下全球笔记本市场20%的目标。在服务器和台式机市场的成功离不开NVIDIA的芯片组,但是在移动市场AMD只能寻找其他合作伙伴,ATI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ATI在桌面芯片组市场的实力还不够强大,所以AMD不会放弃与NVIDIA的合作,这一点从NVIDIA对待AMD收购ATI的态度上就能看出来。无论如何收购ATI将使AMD与NVIDIA的关系变得十分微妙,除了移动芯片组外,ATI在图形芯片和桌面芯片组市场都是NVIDIA的主要对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