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和印度在电信和信息科技领域竞争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9:2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新闻工作室

  印度近来冷淡对待华为科技,后者是中国发展最为迅速的高科技公司之一,正积极在全球开拓市场。

  华为的中国同业中兴通讯的境况也差不多。据媒体报道,其进军印度电信设备批发
市场的计划今年稍早搁浅,因印度的情报部门表示担忧。

  另外,数家印度企业试图收购亚洲网通时也被其他企业挫败。亚洲网通是中国第二大固网电话运营商中国网通集团的全资海底电缆部门。

  这一系列的事件凸显了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日益严峻的竞争关系。

  School of Convergence一分析师称,“毫无疑问两个国家间的竞争将越发激烈,地理位置接近意味着双方都在争取投资。”

  业界消息人士称,去年普遍关注的一件事是,据称去年印度最大电话运营商Bharat Sanchar Nigam Ltd. 选择华为向其提供设备,该笔交易差一点达成,最后因华为拒绝提供技术而导致合作失败。

  中国媒体报道,印度安全部门去年8月否决了华为一项高达6,000万美元的投资方案,今年4月又拒绝了华为对BSNL一合同的竞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BSNL高层人士称,第一件事“更多是因为与华为在价格方面谈不拢。”

  对中国来说,电信是国家引以为傲的行业,而且也是充满活力的行业。中国现在号称拥有排名全球第一和第三的移动电话运营商,华为和

中兴通讯则是网络设备行业中最为活跃的两家公司。

  印度则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软件出口企业,包括全球闻名的软件出口商Infosys Technologies <,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TCS)和Wipro等。

  历史上的交锋

  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中印两国之间互不相让的情形颇为复杂,两国历史上曾经有过政治冲突,加上最近的经济竞争,事态变得更为复杂。

  中印两国均跻身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列,两者也就在吸引海外投资方面成为竞争对手,海外投资是两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印度预计,截至今年3月的12个月中,印度吸引的海外直接投资达100亿美元,而中国去年的海外直接投资额为600亿美元。但两国的差距在很快缩小,因印度的海外直接投资额增长很快,而中国则趋于平稳。

  最近便有一个反映两国间紧张关系日益加剧的例子:印度三大电信公司--Videsh Sanchar Nigam, Reliance Communications及Bharti Group,入围竞购亚洲网通的最后四家企业。

  尽管印度企业高调参与竞购,但最终胜出的却是唯一一家非印度企业--英国一私人直接投资集团,后者以约4亿美元拿下了收购亚洲网通的交易。

  印度还有多家企业也一直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该国多数顶尖软件公司在过去两年到中国设立办事处,以利用中国相对技术熟练且成本低廉的劳动力。

  但很多人认为,即使是这样的举动,也是部分由于大型跨国客户推动印度公司在全球范围进行多元化的结果,并希望它们在靠近这些跨国企业业务的东亚地区开展服务。

  “生意永远是第一位的,”一家大型印度企业在中国公司的主管称,“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不打不成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