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法国带头对iTunes开刀 苹果在欧洲去留难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7: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5日消息,继法国出台旨在限制苹果iTunes音乐商店的法律之后,欧洲其它各国的消费者组织和政府也将就此展开广泛的讨论,iTunes在欧洲可能遇到广泛阻力。

  法国议会已经正式批准了一部关于数字版权的新法律,预计将于一个月内生效。根据该法律,苹果需要向所有便携式音乐播放器开放iTunes的音乐格式,而不只是针对苹果iPod
。挪威消费者保护官埃里克·托恩(Bjørn Erik Thon)表示:“法国的这部新法律将在欧洲各国议会引发争论。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iTunes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新法律实施之后,法国将成立一个专门部门来监督所有厂商的执行情况,一旦发现违规行为,最高将处于相当于违规公司全球营收5%的罚款。有业内人士认为,法国的新法律堪称是一部“反iPod法”,将会伤害

苹果的利益。但法国官员则坚称,立法的目的是减少数字文件在不同设备间传输的障碍,以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法国文化部长德瓦布尔(Renaud Donnedieu de Vabres)表示:“新法律确认了一个原则,即互通性,在这方面法国已经走在欧洲各国的前面。”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的经济学家武恩西奇·文森特(Sacha Wunsch-Vincent)表示,法国新法律的目标是“促进互通性,以打造一个更大的数字内容市场”。

  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上周五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私有的及不兼容标准的兴起拖累了数字内容的开发脚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挪威、丹麦和瑞典的消费者组织都要求苹果在8月1日前做出解释:为什么从iTunes下载的歌曲无法用于其它

播放器

  今年6月底,托恩和瑞典消费者保护官办公室向苹果发出公函,指控iTunes服务违反了挪威和瑞典的消费者保护法,并要求苹果变更相关条款。据托恩称,他们的立场还获得了丹麦的支持。

  如果某家公司不就指控做出回应,挪威消费者保护官有权对其处以罚款。如果苹果拒绝妥协,挪威市场委员会(Markets Council)将就此召开听证会,该机构有权对违反消费者保护法的公司处以罚款。托恩表示,如果上述努力都没有收到效果,他将提请挪威议会通过立法解决这一问题。

  法国通过新法律之后,分析人士预测苹果可能会退出法国市场。如果欧洲各国都采取类似的措施,苹果的欧洲之路将更加艰难。到目前为止,苹果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奥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