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华尔街日报:苹果、冠群称期权奖励存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23:03 新浪科技

  最近这段时间,多家公司向监管部门报告说在股票期权方面可能存在问题。苹果电脑(Apple Computer Inc.)和冠群电脑(CA Inc.)日前也报告了这方面的问题。

  苹果电脑上周宣布,内部调查发现,在1997-2001年之间,公司在股票期权方面存在不规范做法,包括给首席执行长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一笔期权奖励也存在问题。该公司表示,这笔奖励后来在2003年3月被取消,并且也未给乔布斯带来任何经济上的收
益。

  

苹果电脑表示,它已成立一个由外部董事组成的委员会来调查此事。它未说明是否还有其他人士接受过有问题的期权奖励,也未表示公司是否会对违规行为承担责任。

  另外,冠群电脑表示,目前不能提供上一财年(截至3月31日)的

审计报告,原因是最近发现1997-2001年有关
股票
期权的报告存在问题。

  这两家公司公布期权相关问题的大背景是,针对公司管理人士期权发放时机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进行普遍调查。已有50家公司在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或联邦检察官有关期权发放时机的质询时被发现有问题,他们被发现在发放日期上作文章,比如赶在利好消息公布前等做法。至少已有十多位公司高管或董事被迫辞职或在公司内部有关期权发放问题的调查过程中被解聘。

  期权持有人有权在未来某个时候以行使价买进股票,行使价通常会定在期权发放当天该股的市价。

  苹果公司拒绝透露乔布斯的那一笔期权奖励有什么问题。该公司提交给SEC的文件显示,它至少曾给乔布斯发放过一次很有运气的期权奖励。那笔1,000万股股票期权的签发日期是2000年1月,发放当天正是该股当月最低收盘价。发放后的20天里,该股上涨了30%。

  苹果公司发言人凯蒂•科顿(Katie Cotton)说,违规行为是5月底后才发现的,并且,它与公司当时的法律顾问离职一事无关。科顿说,进行内部调查是为响应整个行业对大量公司历史遗留的期权奖励做法的担忧而采取的行动。

  乔布斯在声明中说,公司已事先向外界充分披露了在给SEC的报告里提到的内容。

  冠群电脑的问题似乎是错标日期期权的一个不同寻常的变种。这家已经两次推迟公布业绩的公司说,在那段时期,公司有时在期权发放两年后仍未向员工告知有关期权奖励的事。

  该公司说,根据会计规则的要求,它需要重新申报过去3年的业绩报告。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长约翰•斯万森(John Swainson)说,在搞清遗留的期权问题的全部影响以及可能需要的所有财务调整前,推迟公布业绩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据一位了解该公司内部调查情况的人说,该公司发现,九十年代末,公司董事会有一个惯例:由管理层负责管理员工期权奖励计划的“资产池(pool)”。那期间,公司股价稳步上升;当管理层决定从这个资产池里给某位员工发放奖励时,都是在期权处于“实值期权”状态的时候。

  当时,如期权价格与行使价持平就不计入成本;而当行使价与员工获得期权时的市场价有差值时,差值部分要计为公司的非现金支出。冠群电脑表示,它还未确定期权错标日期是否会带来额外的税收支出。

  知情人士说,该公司大部分期权在发放几年之后都未行使,因此,似乎可以说员工并未因这些期权而获益,因为该公司的股价2000年之后跌得很厉害。

  冠群表示,由于期权奖励的问题,它可能不得不在2002-2004年期间计入4,000万美元-1亿美元的非现金股票奖励费用,在2005-2006年计入不到2,000万美元的费用。

  冠群电脑说,它还发现低估了2005年和之前几年与软件定价问题有关的部分项目的收入,因此可能需要重报业绩。2005年的收入将提高4,000万美元左右,但现在至2011年之间的收入将降低同样幅度。

  冠群说,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四季度它的净亏损是3,600万美元,合每股亏损6美分。上年同期净利润是1,600万美元,每股收益3美分。该季度收入增长了3%,达到9.47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