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大唐集团积极推进行业信息化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9:3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本报讯 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知名企业,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长期密切关注农业、工业等国家重点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并依托自身核心技术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规划、设计和实施,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归纳整合,目前,他们正在尝试让信息通信技术成为社会信息化的生产工具,在农业、工业等方面不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整体提升作出贡献。

  经过多年积累,大唐集团已经在信息化领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在农村水利信息化方面,针对我国大多数灌区地处野外,线长面广、取电困难、交通不便的特点,以及灌区需要简单、准确、低成本的信息采集和信息传输设备的情况,大唐电信推出一套专门适用于农业灌溉的水利信息化测量传输与管理系统,以此来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进程,为“三农”建设与发展提供水利信息化支撑。由大唐电信承建的吉林省唯一全国大型灌区信息化试点单位———吉林前郭灌区信息自动化系统工程项目于日前顺利通过验收。此系统由自主研制的智能型数字水位计、无线数传仪以及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等一系列业务管理软件系统组成,其中智能型数字水位计还申请了发明专利。另外,大唐电信旗下的北京凯通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水利部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承担的“灌区用水管理测控新设备研发”项目日前已经正式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经过深入讨论一致认为:声学驻波数字水位计,不仅设计思路新颖、成本低廉,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而且具有多项的突出创新性。大唐电信正式迈入了农村水利信息化市场。

  在工业

信息化方面,针对大庆油田油井即时检测难、数据采集难、数据采集不连续、不能对油井进行远程控制等问题,大唐电信集团所属的信威公司推出了完全
自主研发
的SCDMA技术支持的话音、数据和多媒体移动通信系统,此系统适用于军队、电力、油田等专用通信网络。大庆油田一期系统试验阶段于日前已基本结束,实施了一座联合站、一座中转站、7个计量间、15口单井的数据采集系统建设,SCDMA9.6Kb/s数据承载业务试验完成,经过BTS和BSC升级及外场测试,实现了SCDMA终端通信模块与采集厂家RTU的成功对接,数据传输准确率达到99%以上。二期工程将在一期基础上扩建89座计量间的数据采集系统,后期逐步实现整个大庆油田的系统建设,为油田生产实现自动化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使大庆油田实现了从模拟通信网向数字通信网、从封闭型油田专网向公专联网大通信、从单一生产指挥向提供综合信息服务的飞跃。实践证明SCDMA信息系统项目的实施对油田工业的促进,提高了油井的生产效率,增加了原油产量,增强了预测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下快速反应的能力。继SCDMA在大庆市大规模成功应用后,在良好的示范作用下,信威公司与辽河油田签订了SCDMA应用实施项目,同时与新疆克拉玛依油田、胜利油田所实施的项目也在顺利地开展,这标志着SCDMA已在全国油田通信领域全面铺开。

  在政府政务信息化领域,针对我国地区差异大,以及各级政府在行政管理体制方面的特殊情况,大唐电信认为,首先要打破地方和部门界限,按照统一的标准,坚持政府与民间联合共建的方针才有可能克服“数字鸿沟”带来的瘤疾。这就需要发掘信息资源的内在价值,提升政务工作的服务质量。目前,大唐电信集团正在参与“政府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交换系统”的建设,深度开发信息资源,为国计民生提供安全保障,为政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资源社会共享作出贡献。

  大唐电信集团表示,他们将继续依靠自主创新,积极响应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和加快电子政务发展”的号召,在农业信息化、工业信息化、政府信息化等方面服务于国家信息化总体战略,深度开发信息资源,为整个社会信息化建设带来新的活力,进而积极推进我国的信息化建设。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