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称全国自主创新已形成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8: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正在得到落实。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4日举行的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时透露,全国科技大会召开以来,全社会高度关注和重视自主创新,已初步形成推动自主创新的热潮,一个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和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据统计,全国已有近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5个部门召开了科技大会;几乎所
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部分国务院所属部门都在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提出了建设创新型省(区市)的发展目标。

  徐冠华透露,目前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大幅度增加了财政科技投入,辽宁、山东、湖北、湖南等省2006年财政科技投入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十一五”期间,深圳市、区两级政府财政科技投入将达到100亿元,预计深圳市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累计将达到1000亿元。“看到这些数字,非常令人振奋。”徐冠华说。

  有关部门也纷纷采取措施,加强对自主创新的支持。

财政部2006年安排科技投入716亿元,比上年增加19.2%,并将建立和完善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制度;发改委将安排预算内投资,加大对引进技术和设备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支持力度;国资委决定建立健全企业技术开发体系,将自主创新纳入大型国有企业领导人业绩考核指标体系;
商务部
决定安排专项经费,建设一批出口创新基地,打造一批高科技自主品牌;国家开发银行与科技部签署了贷款总额为500亿元的《“十一五”期间支持自主创新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重点支持国家重大专项和重大科技项目的研究与开发,推动建立支持自主创新的投融资机制。

  徐冠华说,教育部、国防科工委、

信息产业部以及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也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了切实举措。(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