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追求时尚 纵观轻骑兵音箱的造型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45 赛迪网

  【赛迪网讯】轻骑兵是大家都熟悉的著名多媒体音箱品牌,国内第一台木质2.0音箱的创造者,也是很多著名北方品牌的产生母体。从第一款木质音箱至今,轻骑兵已经在国内多媒体音箱市场上奋斗了整整12年的历史。

  轻骑兵音箱,一向以用料实在、音质出色而出名,相对来说,在造型风格上一向比较传统,偏于保守,这与外观时尚、音质平平的南派风格音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像作为轻骑兵2.0音箱主打产品的V23SE音箱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例子。

  不过,近年来,轻骑兵音箱的造型设计,在悄悄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批造型独特、工艺精细的产品款式赫然出现在了轻骑兵的产品线里面。

  最初表现出这种变化的,是轻骑兵2004年推出的C300Q音箱,极具卡通色彩的卫星相造型、多达六种的颜色选择以及低音炮上如神来之笔的一张笑嘴,使得C300Q成为当年度最受女性宠爱的多媒体音箱产品之一。而后来推出的C3900音箱,则采用了视觉上极具冲击力的透明底座“奖杯”造型,与LCD显示器搭配,颇显科技感分明。

  而轻骑兵X10笔记本音箱在这一年年底的问世,更是将轻骑兵在产品造型上的突飞猛进推到了一个顶峰。

  X10音箱采用了规正而又流线型十足的“苜蓿叶”造型,创造性地采用了全铝合金的外壳,全哑光喷漆的外观处理。工艺精细堪称当时微型音箱之最。加上良好的音质表现,使得X10一经上市,迅速走红,成为市场上最受追捧的笔记本专用音箱。

  而在2005年里,X10衍生出了大量的微型音箱产品——笔记本2.1音箱X100、桌面音响U10、户外音箱U2等等。它们同样以自己的出色外观受到用户的喜爱。桌面音响U10所设计的“龟甲”型音乐处理器更是广受用户的好评,在媒体的用户投票中被大力追捧。

  随着轻骑兵在产品造型上的不断成功,轻骑兵开始将目光转向多媒体音箱中,造型最为保守的产品——2.0对箱。如果说在V23SE上,轻骑兵采用的依然是保守的古典式造型的话,那么在推出旗舰音箱V3000时,轻骑兵就大胆的采用了高亮漆箱体、哑光喷漆的装饰面板的现代派设计风格。特别是V3000的外置功放,采用了此前在多媒体音箱中从未有人采用的全铝合金超薄造型,简洁的外观造型加上仅有的开关和音量旋钮,使得V3000的功放显得极为简洁大方。

  前不久,轻骑兵又推出了一款2006年的重头产品——M7 2.0音箱。在这款产品上,轻骑兵新一代的时尚化设计风格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由于M7是一款低价位的普及型音箱,受到成本的限制,所以它不可能像V3000那样大量使用金属件和喷漆工艺等高成本设计。但M7的造型设计上却另辟蹊径。

  M7的外壳使用的是传统的PVC贴皮,但并非是我们常见的那种光滑、塑料感很强的贴皮,而是采用了仿实木的PVC贴皮,这种贴皮是双层结构,表面上有仿木纹的纹路,在灯光下相当具有立体感和真实感。这样的贴皮以前只在千元级的中高档箱子上使用。M7大胆地采用这种贴皮,使得居于普及价位的M7一下子有了高档音箱的高贵感。

  同时,M7对箱体采用了倒角设计,加上精心设计的小型倒相管,使得M7看上去分外的小巧别致。

  M7的面板设计,又是M7造型设计的一个亮点。高档2.0产品,大都使用了双层面板结构,即有一层腔体面板和一层装饰面板。而M7作为一款普及型产品也采用了此结构。

  高档音箱的装饰面板,大都采用了烤漆或喷漆的工艺,但M7受限于成本,无法采用这样昂贵的面板,所以M7的设计者别出心裁的为M7设计了一个“夹心”式的装饰面板——M7的装饰面板分为两层,下层为喷有银漆的塑料面板和边框,上层则是黑色半透明的压克力材料,使得M7的面板显得现代感丰富而又不失典雅。特别是M7的面板没有采用简单的结构,在箱体中央,设计了一条从边框延伸到箱体中央的银色装饰条,在防尘罩上也同样有这样一条装饰条。这个装饰条一下子就让M7的正面变得活泼起来。

  M7的调节旋钮采用了现在流行的、使用起来很方便的侧调节方式。但是传统的侧调节设计,旋钮突出在外,看起来不对陈,很不雅观。M7创造性地采用了伸缩电位器的设计,在不使用的时候,可以将旋钮按进箱体里面。从正面完全看不出来。既解决了外观的问题,还防止了用户的误调节。

  轻骑兵M7音箱作为轻骑兵的新一代的产品,不仅在声音上和工艺上保持了轻骑兵一贯的优秀素质,同时,巧妙地设计,使得在M7身上,优秀的外观造型和实用性与合理的成本完美的统一为一体。轻骑兵M7充分代表了轻骑兵音箱在外观造型上的发展水平,代表了目前新一代多媒体音箱的新里程!(n101)

  作者:shch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