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芯片上演能耗大战节能意识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1:4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孙永杰

  近日,CECA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联合公布了《中国信息化500强企业节能调查报告》,与此同时,AMD以“节能 你能 我能”为主题,欲掀起全球节能风暴,而在其后仅一天,英特尔在其最新的服务器平台Woodcrest发布会上也大谈节能,继“真假双核”之争后,芯片能耗之争再掀波澜,双方究竟谁会更胜一筹?从芯片节能开始,中国IT产业节能风潮也慢慢升
温,那么节能在中国普及的障碍有哪些?节能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

  IT产品节能已是大势所趋

  众所周知,建设“节约型社会”已成为社会的共识,也是今后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的方向。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高度看,必须切实转变国民经济,特别是高耗能产业增长方式,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改变人们的用能观念。特别对于计算机时代的能源危机,我们更应未雨绸缪,借鉴美国的经验,尽早开展节能运动,开发、研制并推广应用各种节能型计算设备。

  与此同时,《中国信息化500强企业节能调查报告》显示,高效节能是企业建设有效益信息化的重要推动力,企业计算节能问题已经成为信息化500强企业及重点大型企业CIO普遍关注的问题。在这些企业未来的信息化建设中,对节能型计算产品的了解需求会越来越突出,节能应用将是未来支持企业信息化建设、实现高效投资回报的又一重要支持手段,是我国企业整体信息化发展的又一趋势。

  CECA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建生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讲,根据《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我国信息化水平将有大幅度提高,中国已成为计算机应用大国,计算节能将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因素。这里仅仅举一例,2005年国内X86服务器的销售量将近40万台,如果这些新增的服务器全部达到AMD的功耗水平,按Sun公司的计算方法,每年可以节约电费1.91亿美元,合人民币15亿元。

  AMD中国区服务器和工作站产品经理梁宏伟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AMD为了使企业IT信息化能够获得健康发展,必须要倡导企业怎么在IT计算里面尽量减少对能源的浪费。今年年初,AMD与惠普、IBM、Sun、戴尔组建了绿色网络联盟,主要的工作是希望推动怎么在低功耗、低能源消耗的情况下继续发展企业IT信息化。AMD不是今年才开始对节能进行关注,早在2000年AMD已经对我们的产品进行节能设计。AMD此次发起全球风暴,让更多企业用户重视节能。同时给企业进行了节能教育。

  厂商节能PK 应用最有说服力

  正是由于世界和中国对于节能的关注,AMD和英特尔也将竞争的焦点转移到了能耗上。从过去的两年来看,AMD的处理器都比英特尔的处理器要省电。最明显的是基于Netburst架构的奔腾4和英特尔 Xeon处理器,全速运转时耗电120瓦-130瓦,低负载时耗电量降为70瓦。相比之下,AMD Opteron全速运转时耗电90瓦,低负载时则为25瓦。

  更让AMD底气十足的是,AMD皓龙处理器节能不只是自己一家之言。服务器厂商的数据有意无意地证实AMD皓龙处理器确实比英特尔至强处理器节能。Sun公司网站登载了一个计算器,当用户输入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数量时,计算器能够自动算出购买Sun基于AMD双核皓龙处理器以后每年节省的费用,其中绝大部分是电费的节省。

  在国内,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在2004年跟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合作,采用2000多颗AMD皓龙处理器建造了一台每秒运算1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如果采用过去的处理器建造,考虑到计算机用电、空调用电、外围设备用电以及空间占用等方面因素,每年的运行成本将为1600万元,但是采用节能芯片后,成本只有481.4万元。

  AMD中国区服务器和工作站产品经理梁宏伟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尽管一颗处理器的耗电量相差不是很大,但积少成多,这一数据其实是惊人的。

  对于AMD产品比英特尔节能,英特尔中国区市场经理刘唯力认为,新近发布的酷睿架构的优势无与匹敌,与AMD Opteron处理器相比,采用酷睿架构的双核至强5100系列处理器在性能与功耗上的优势绝非英特尔自卖自夸,而是由多家服务器OEM厂商经过测试得出的结论,目前已经有150多家厂商,在200多种服务器和工作站中使用了英特尔新款的处理器。由于竞争对手咄咄逼人不断挑衅,与AMD产品进行直接比较是今年英特尔全球政策的一个转变。

  除了英特尔和AMD之外,Sun为了与Intel、AMD在高性能低功耗处理器市场相抗衡,以取得刀片服务器厂商的支持以及在密集型高性能服务器集群应用中取得领先地位,已经于去年年底就率先推出了UltraSparc T1。UltraSPARC T1处理器采用了基于SPARC的CoolThreads技术。在一个大多数处理器都消耗150瓦功率的时代,每一颗基于SPARC的CoolThread处理器所消耗的功率不足Intel Xeon或IBM Power处理器的一半,仅仅为70瓦左右。这一功率消耗接近一般家庭的照明用电。对于Sun的节能处理器, AMD大中华区高级产品经理唐志德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讲,现在AMD的皓龙处理器针对的是现有X86市场。Sun专用服务器的处理器是针对Unix高端的企业计算,由于市场定位不一样,现在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英特尔。

  竞争是好事 节能意识亟待普及

  对于AMD和英特尔的节能之争,CECA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建生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讲,如果说英特尔现开始关注改进服务器节能的性能,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不管是AMD还是英特尔,如果说能够节能,最终的受益者是全社会,是广大的用户。在这件事情上AMD起了一个推动作用,这是竞争带来的好处。我们鼓励他们竞争,用户从中得利。

  但《中国信息化500强企业节能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尽管许多企业已经具有企业计算节能意识,54.83%的被调查企业表示了解或非常了解这一问题,但仍有45.17%的被调查企业不了解这一问题,这表明企业计算节能的普及工作任重道远。

  CECA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建生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虽然有很多CIO对企业计算节能问题还没有引起重视,但当他们得知企业计算也存在节能问题后,很多被访者都表示未来会考虑应用节能产品,看来节能意识的普及是何等重要,而我们对此调查本身也是一次企业计算节能教育。

  记者点评

  计算机系统节能完全可以起到促进社会节能的作用,这就要求人们一改过去对计算机产品“重性能,轻节能”的偏见,认识到计算机系统节电的潜力,特别对于政府采购部门和商业企业更是如此。这样不但可以购得低能耗的产品,更能促进生产商朝着节能产品的方向迈进,而从厂商的角度看,少一些所谓的PK,而将更多的精力用于节能意识的普及和推广之上,想来最终是用户和厂商双赢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