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沈阳上演争夺网吧千台液晶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1:15 电脑商情报

  亚洲顶级网吧采购千台液晶

  近日,在沈阳最繁华的商业街中街,新近落成了一家号称全亚洲最豪华的网吧--太平洋网络广场。据悉,沈阳连锁网吧太平洋网络广场旗舰店位于沈阳最繁华地段新玛特商场的八楼和九楼;该网吧资金雄厚,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装修。此次太平洋网络广场首批采购的1000台显示器均为19寸与20寸大屏液晶产品(其中20寸液晶显示器为宽屏机种),当之无愧
树立了沈阳网吧显示器配备新标竿。

  如此大的网吧,其硬件产品采购的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经过惨烈的竞争,最终来自国内的新锐品牌明基抢到了这个“标志性的大单”。据悉,整个合同金额超过200万,产品涉及液晶显示器、投影机、液晶电视。无论是从影响上,还是从金额上这都堪称2006年沈阳网吧第一大单。

  今年以来,沈阳已经出现两个这样的将近千台的大单,另一个是位于农业大学附近的任逍遥网吧,拥有机器将近千台,全国其他城市如成都、西安也出现过这种网吧行单。大单频出,成了网吧争夺战逐步升级的导火索。

  显示器在网吧行业的竞争更是出现白热化,这与目前网吧的竞争升级是分不开的。目前沈阳的网吧已经越来越往集约化发展,“高配置、超豪华、大规模”成了网吧竞争的三大特点。

  在这种大的环境背景下,网吧单子的规模正变得越来越大,而且成“解决方案”式发展。投影机、

液晶电视,甚至音频等周边设备都成为网吧解决方案里的元素。

  价格已非决定因素

  赢得太平洋网络广场旗舰网吧的采购订单,对沈阳乃至辽宁网吧的示范效应至关重要,包括明基、三星、优派等主流显示器厂商纷纷倾注全力参与此次竞标。整个竞标过程中八方诸侯可谓各显其能。

  与一些常规网吧采购不同,如此大的单子基本上都是厂商直接参与的,代理商只是做些协助工作。从游戏开始,“厂商就是绝对的主角”。所以,竞争首先从厂商背后资源开始,一些没有液晶面板生产优势的厂商在第一阶段就陆续退出,因为在价格拼杀上他们缺乏对终端的控制力。

  在几个厂商僵持的阶段,又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事情。某平时零售报价很高的品牌使出杀手锏,提出了可以给网吧70万的赞助费,折合下来,每台单价是所有一线品牌中最低的。

  遗憾的是,单纯的低价并没有打动网吧业主。太平洋网吧业主在采购时除了价格和产品性能,还关注其它增值性的东西。

  据太平洋网络广场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选择明基液晶显示器,除了产品品质具有良好的口碑外,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出于对品牌和服务的考虑。太平洋网络广场之前和明基合作过几个大型的网吧,对明基液晶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印象颇佳,连续三次采购的产品,性能稳定,且没有出现一次返修。这让明基在这场千台液晶争夺战中占得了先机。

  随后,明基又依靠自己丰富的产品线、专业的市场推广手段,为该网吧提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包括:获得专业广告公司设计的明基形象

装修、在每年明基校园和电脑卖场丰富多样的活动中宣传网吧、提供开业礼品和会员积分礼品、举办游戏大赛等,以帮助网吧长期吸引稳定客源,提高收入。在服务方面,更个性化的提出“3Q”服务(3年质保、3年免费上门服务、365天热线支持)。

  最终,明基在这场兵不血刃的商战中,成功拿下沈阳网吧有史以来第一大单。整个合同包括液晶显示器千台、数台高端4000流明的投影机,供现场放映或大型比赛使用,电梯间则安装了最新的明基

液晶电视做导购使用。未来在店内会设立明基产品形象展示专区,销售明基最时尚的数码精品,为网吧创造新的赢利模式。

  “金矿”还是“泡沫”?

  无疑,网吧产业是硬件厂商眼里的“新大陆”,相关人士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中国内地各类在册网吧接近12万家,网吧所拥有的各类计算机设备共计828.4万台。如果每台电脑以3000元的价格计算,它就相当于一个接近250亿元的市场,这对厂商是个巨大的诱惑。

  然而也不止一次听渠道人士在网吧争夺战中说:这个单子我要不惜一切代价。计算机硬件产品的价格的确到了“血战到底”的地步,在一些超级大单上,厂商已经采取直接出货的方式。因为经销商已经承载不了这种放血的“价格”。

  难道硬件厂商针对网吧行业就真的走向了无利可图的方向发展吗?事实看来并非如此。

  据曹文磊介绍:尽管2006年明基在网吧上的策略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市场份额突飞猛进(据悉,近期大连又有一个960台的单子花落明基),但未来明基将把网吧的销量控制在明基整个销量的10%左右,因为网吧的利润的确和流水有一定差距,必须控制在一个良性的水平线上,绝对不能盲目。而目前明基在全国网吧的行为基本上属于“布局阶段”,通过高端网吧、大型网吧,最重要的是把明基品牌调动起来。

  从现在的迹象看,很多硬件厂商在网吧采购中更看中的并不是利润,而是通过网吧这个载体来打造自己在这个行业的“品牌”,把网吧当做最好的“广告载体”。

  网吧行业到底是金矿还是泡沫还需从更长的一个时间段来审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