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李东生国际化迷局 国际化带来巨额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0:07 电脑商情报

  由于担任TCL集团董事及首席运营官职务的袁信成和担任的TCL集团董事及高级副总裁、TTE公司执行董事长职务的胡秋生请辞,李东生重新站到集团公司的前台,担任了TCL集团董事长及首席运营官职务,兼任了TCL与汤姆逊的合资企业--TTE公司执行董事长职务。

  李东生重出江湖的业绩背景是:TCL去年两家上市公司一共亏损了22.07亿港币,其中TCL通讯去年一共亏损了16.08亿港币,扩大769%。TCL多媒体更是转盈为亏,2005年共亏
损5.99亿港币,2006年第一季度亏损额更是扩大近2倍。

  李东生厚道的诏己罪

  痛定思痛,李东生总结了公司前进道路上的三条教训:1、没有坚决把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付诸行动;2、没有坚决制止一些主管在一个小团体里面形成和推行与集团愿景、价值观不一致的价值观和行为标准;3、没有营造良好的培养干部成长的企业环境。

  这三条教训都输在企业团队建设和文化建设,万明坚曾经是TCL的大旗,这杆大旗的光环一度盖过了集团的旗帜,空降明星吴士宏曾经被认为是

TCL电脑业务的救星,但万明坚最终成了TCL的对手;也许是环境限制,吴士宏无施展空间,不能交出顶好的业绩……

  当这一切都变成过去的时候,当万明坚已经他投,袁信成、胡秋生已经辞职,厚道的李东生把这些责任全揽给自己。

  中国IT业国际化案例三种

  中国IT企业国际化有一些值得借鉴的案例,托普空手套白狼,当自己只有贴牌产品的时候就打造出三家上市公司准备国际化,宋如华号称《托普典章》是企业文化和国际化的最高表达,但后来网上揭露、诅咒托普最多的是托普员工,托普的国际化还没有走出家门就已经风化。

  联想、TCL是国际化的另一种代表,有了自己的产品,在国内市场操练逐步壮大,上市或者收购上市公司把盘子做大。收购是惊险一跳,联想与TCL比较跳得更加出色,为什么?联想的管理更加到位、令行禁止,这是企业文化的表达,人们很少听见柳传志与杨元庆有不同的声音,但媒体常常有李东生和万明坚的言行相左的报道。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虽然也遇到很大挑战但是并未出现TCL这样大的波折,除了业绩指标之外还有一些不同点,联想的高层稳定、准备充分、

执行力强、管理到位,相形之下TCL稍有逊色。

  华为是第三种国际化案例,没有按照常理出牌,没有上市融资的华为去年国外收入占全年营业额的58%,已经基本实现国际化。华为国际化经验是拥有核心

知识产权,从国内市场积累大量资金,应用不动声色的灵活战术,悄悄地蚕食国际市场。

  TCL走出了最艰难阶段

  当前TCL的风险是由于当初对国际化风险准备不足,国内的赢利无法填补国际的巨亏,上市规则没有留给TCL停滞不前抓管理的时间,没有留给TCL重新学习或多犯错误的机会,没有留下再次人事震荡的空间,对于TCL这种上市公司来讲,已经不允许任何试验。

  还好,“TCL已经走出了最艰难的阶段”,李东生已经看到国际化运作整合成功的胜利曙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