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段永平天价午餐惹争议 62万美元是否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9:35 中国青年报
科技时代_段永平天价午餐惹争议 62万美元是否有意义
1996年至2002年,无论多忙,段永平在11月都要留出3天时间到梅地亚中心参加招标,这张照片是段永平在参加2002年央视广告招标时留下的(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梁国胜

  美国‘股神’巴菲特每年都会举办一场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慈善募款竞标活动。7月1日,今年的买家身份浮出水面——中国广东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的天价击败一名梁姓台北商人中标,并打破了去年的35.11万美元的最高纪录,以至于《福布斯》开玩笑说,“可能段真的很饿,他这一顿饭要花掉比去年多近一倍的价钱”。

  巴菲特从2000年起开始拍卖“巴菲特午餐约会”,并将拍卖所得的资金捐赠给旧金山的非营利组织格莱德基金会,用以资助那些穷困者和无家可归者。这项拍卖最初在旧金山进行,从2003年开始转而采用“电子港湾”网络拍卖平台。

  现年45岁的段永平,17岁便从

浙江大学无线电系毕业。1989年3月,段永平到中山市怡华集团下属的一家亏损200万元的小厂当厂长,生产家用
电视游戏
机。3年后,这家小厂的产值已达10亿元,并被正式命名为中山霸王电子工业公司。1995年9月,他跳槽到广东东莞成立了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很快便使“步步高”步步登高。由此,段永平被称为中国消费电子产业的风云人物。据了解,他的资产高达10亿元人民币。

  对这顿天价午餐,段永平说:“我从巴菲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希望有一个向他道谢的机会。与此同时,我也非常关注格莱德基金会,它的工作非常出色。”

  段永平表示,他和妻子、朋友等7人共赴巴菲特的午餐约会。他说:“我最想问巴菲特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你手里有很多钱,但没有好的投资目标,你会怎么办?’我想他能给出令我满意的答案。”

  就在6月25日,巴菲特宣布将他大部分个人财产捐赠给微软董事长盖茨设立的基金会及其他家族基金会,捐款额达370亿美元,是迄今美国最大一笔个人慈善捐赠。他会如何回答段永平的这个问题?确实令人好奇。

  段永平买的天价午餐引来国内众多网友的非议。有网友说:“富人有钱,捐献慈善,无可厚非,问题是段永平在国内是不是也捐献慈善,帮助那些看不起病和上不起学的同胞?慈善事业是富人取之社会、回报社会的理性行为,舍近求远,宁赠外邦,不与同胞的动机就显得有点无耻了。饮水思源,你赚的那些财富主要是国内的消费者提供的啊。”

  但也有网友认为,“通过和巴菲特共进晚餐,可以提升步步高的人气。是一举多得。高!实在是高!这完全符合段的性格和为人。至于那些对段和步步高说三道四的人,完全是感情用事”。

  还有人感叹,中国相当一部分的富人很少有慈善之举,除了我国的慈善制度有待完善外,主要原因是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起码的同情心。

  更有网友说:“不管他多有钱,为了和巴菲特吃顿饭竟然花了500万元人民币,最可笑的是竟然还要竞标?”他接着说,“想来‘股神’在那么短的时间内除了必须的客套话以外讲得最多的就是干杯干杯了,还能传你多少真经呢?”

  目前定居美国的段永平,可能自己都没想到,自己花钱买来的这顿午餐会引来如此多的议论。

  相关报道:

  巴菲特拍卖午餐权 段永平496万元约会股神

  中国富豪天价中标巴菲特午餐 要当面向股神致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