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超级计算机500强中国占28席 数量同日本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9: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4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推出首款商用超级计算机四年之后,中国已经缩小了同日本在高性能计算系统领域的差距,成为了亚洲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超级计算500强排行榜由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德国曼海姆大学整理,每半年发布一次,最新一期于6月28日在国际超级计算机会议上公布。

  根据最新公布的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国内地共有28台系统入选,与去年的17台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在中国入选的超级计算机中,包括来自本土厂商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联想和星盈科技的产品。日本共有29台系统进入超级计算机500强,超过去年的21台。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副主管赫斯特·西蒙(Horst Simon)表示:“中国入选超级计算机500强的系统数量持续增长,同时中国本土厂商的

竞争力也不断增强。”最具挑战性的计算问题大多需要超级计算机来解决,例如气象模型、人类基因图谱和原子弹爆炸模拟等复杂任务,或者财务模型和产品设计等商业问题。

  在最新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来自中国的系统包括排名53位的曙光4000A,目前位于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排名125位的联想DeepComp 6800,目前位于中国科学院;排名224位的超级刀片计算机GT4000,目前位于星盈科技深圳总部。其中,曙光4000A在2004年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曾经名列第十。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计算机科学家埃里奇·斯特梅尔(Erich Strohmaier)表示,中国在消费高性能计算系统领域已经达到了欧洲主要国家的水平。今年3月,中国政府部门宣布将斥资150万美元购买星盈科技的超级计算机,以提高2008年

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天气预报能力。

  联想于2002年推出了中国第一款商用超级计算机,该公司预计中国市场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但联想副总裁艾丽丝·李(Alice Li)表示,该公司已经将业务重心放在发展PC市场上,因此在超级计算机方面的投入还处于初级阶段。她说:“目前我们并没有进军海外超级计算机市场的计划。”

  到目前为止,来自IBM和惠普的高性能系统仍然在中国的超级计算机中占据主导地位。例如,中国超级计算机中排名最高的是IBM的eServer pSeries 655,它位列第35位,目前位于中国气象局。尽管中国本土厂商具有一定的“主场”优势,但国外厂商在竞标中国政府合约的过程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蚬壳电器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国基表示:“国外厂商在中国开展业务已经有20年,同各方面都有着紧密的联系。”蚬壳电器是星盈科技的母公司。

  在最新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美国占据了298个席位,继续保持领先;亚洲占据了93个席位,超越欧洲攀升至第二位;欧洲则以83个席位位居第三。IBM继续保持着绝对的统治地位,在前十名中占据了四个席位,在500强中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同时其蓝色基因/L超级计算机排名榜首。

  蓝色基因/L的最高运算速度可以达到每秒280.6万亿次,遥遥领先于其它竞争对手。除蓝色基因/L之外,没有任何一台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超过每秒100万亿次。因此主办方认为,在未来几期的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蓝色基因/L仍将稳居第一的宝座。(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