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股神段永平:明年把慈善事业做回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4:38 第一财经日报

  一向是巴菲特崇拜者的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在62.01万美元拍得与“老师”共进午餐的机会后,坦承过去五年他在美国炒股赚到的钱,比此前他在国内做十多年企业赚的钱还要多得多

  本报记者 王珍 发自广州

  八年前,他以1.59亿元人民币在中央电视台广告竞投中夺冠,成为一届标王而名闻国内;上周五(6月30日),他以62.01万美元(约500万元人民币)竞得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已淡出人们视线数年的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重回焦点的身份已经不是实业家,而是投资家。

  不过,高价捐赠美国慈善事业的行为也引起了国内的众多评论。昨天,段永平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明年他将把慈善事业做回国内。美国炒股大赚:简单不等于容易

  2001年,段永平和妻子一起移居美国。从那时起,他的投资生涯才真正揭幕。段永平坦言,过去五年他在美国炒股赚到的钱,比此前他在国内做十多年企业赚的钱还要多得多。“可以说,我大部分的财产都是在美国赚的。”

  段永平最早的投资是搜狐、新浪、网易等中国IT概念股。随后它们的股价一路飙升,段永平的身家也随之水涨船高,他2003年以10亿元财富,在胡润《中国百富榜》中排名第83位。

  段永平深得巴菲特长线持有、价值投资理念的要领,因而也被誉为“段菲特”。2001年底,他以1美元左右的价格买进网易股票,2003年10月网易的股价已飙升到70美元,段永平的股票市值在一年多时间里就翻了50倍。

  四五年前投资的搜狐、新浪、网易等公司股票,段永平现在仍然大部分持有。最新的年报显示段永平通过他个人以及旗下Enlight基金会还持有九城12.06%的股份。他持有的网易股票一度还超过5%,为了不引起外界过度关注,后来才卖掉一部分股票,降到5%以下。

  这次,他花巨资拍得与“老师”共进午餐的机会,段永平表示,他想当面向巴菲特请教一些困扰他多年的投资问题。“我对他过去投资经历的一些细节,也很感兴趣。”

  尽管是个“巴迷”,但段永平认为,读了几本巴菲特的书并不重要,看懂一本就已经很好。实际上,巴菲特自己并没有写过书,他只写过一封给股东的信。“读懂了巴氏理论,要融进自己的血液里,还需长时间的实践操作。”

  “投资其实很简单,但简单不等于容易。”段永平说,“买一只股票,就是买一个企业的现在与未来。你必须看懂企业,看中好的企业,等它价值被低估时买入。”

  段永平认为,做企业十多年的经历帮助了他的投资。“我是厚积薄发,没有做企业这么多年的基础,很难看出企业好与坏。”

  不过,段永平至今对中国内地股市投资还很谨慎。在他眼里,中国股市的投资环境和运作机制还不够完善,透明度还不够高。段永平目前只在国内买了一只股票——万科,“我持有的股票还不到万科总股本的1%”。

  1989年,28岁的段永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获得计量经济学硕士学位后,南下广东。次年在中山日华电子厂(小霸王的前身)任厂长,五年内他将这家亏损200万元的小厂做到10亿的年产值。1995年,他另立门户,在

东莞创立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经过十年的发展,步步高现已在中国的DVD、无绳电话、复读机等领域跻身第一集团军。

  段永平相信,欲速则不达。做企业就像开车一样,应该在一个可控的范围,以适当的速度平稳发展。说来也巧,这次段永平在网上竞拍巴菲特午餐约会时用的代号就是“fastisslow”(快就是慢)。绕道捐赠中国

  昨天身在国内的段永平告诉记者,由于竞拍的结果上周五才知道,所以,他还未来得及与对方联系。目前,他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具体时间还没最后确定,但“肯定在今年内,而且不会等到纽约下大雪”。

  竞投这次与巴菲特见面的机会,段永平用的并不是步步高董事长的身份,而是一家名为“Enlight”慈善基金总裁的名义。而竞投所花的62万美元,也会赠给另一家慈善基金会。其实,段永平并不是以此形式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第一位华裔,前年就已经有一位新加坡人借此机会跟他吃过饭。

  Enlight是段永平和他妻子发起的一个家庭型慈善基金,段永平也把自己大部分的股票都放在这个基金里。“这种基金在美国很多,像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成立的慈善基金会就是这种类型。我和太太都认为不要给小孩留太多钱,能保证生活和接受良好教育就够了。”

  根据美国的法律,像段永平这样的新移民,在美国赚的钱要交很重的税,而用于慈善事业就不用交税。所以,段永平觉得,留够自己的生活开销后,把钱用于慈善事业、回馈社会更有意义。

  事实上,为了避免有人以慈善的名义逃税,美国对慈善基金的法律规定也很严格,比如,家庭慈善基金会每年必须拿出获利部分的5%用于慈善事业。“所以,我必须保证Enlight基金会持续增值。”

  Enlight基金会的宗旨是教育和环保。“花钱也要费脑筋,我们慈善基金会一年要花100万~200万美元。”段永平说,基金会未来重点会在中国,但他可能考虑通过美国成熟的慈善组织,在中国开展捐赠事业。

  “因为如果我自己来跟踪,这样运作会比较辛苦。如果通过美国一些成熟的慈善基金会来操作,相对简单一点,而且我也更容量获得认可。”段永平说。

  45岁的段永平至今仍是步步高的董事长,但他基本只充当顾问的角色,不过问具体事务。现在他的大部分时间在美国的家里陪两个孩子,“慈善是我的工作,投资是我的爱好。反正,我们慢慢捐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